Marketplace Live®商战模拟进入高校课堂 创业培训从纸上谈兵到更接地气
2019-07-09 专题

老师为学员培训。受访者供图

猫总裁靖捷曾说过:“回到商业的本质,就是品牌和消费者,就是供给和需求。”对于身处象牙塔的学生们来说,如何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更好地理解商业的本质,像企业家一样思考?近日,276名来自上海商学院的大一学生们齐聚一堂,在课程导师、领导力教练李洲老师的引导下,开展了为期4天的Marketplace Live®商战模拟系列课程。“接地气”的逼真创业实战让大家纷纷表示收益颇多,意犹未尽。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模拟实战

沉浸式学习像企业家一样思考

据了解,本次创新创业实践系列课程,旨在让学员们在虚拟但真实、激烈但安全、竞争与合作的环境内,经历企业经营的实践和反思,从而学习与锻炼企业家思维和经营意识、商业敏锐度和客户导向性,进而提升战略规划及团队协作能力。

主讲人李洲老师曾在多家500强和上市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务,拥有超过16年的管理经验和10年培训授课经验。作为课程导师、领导力教练,他告诉青年报记者,在实训系统中,学生作为企业的创业者和经营者,通过参与市场竞争来深入理解和学习企业经营的诸多方面,如市场调研、营销、人力资源、库存、财务等。

在他看来,MPL课程让“纸上谈兵”的创业理论变身“接地气”的模拟创业实战,对于在校大学生了解真实的商业环境,更好地创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在课程设置上,他侧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体验到“创业维艰”的同时,建立“团队协作”的思维。“这样,他们在真正的创业中,更容易从客户出发,更接地气。”

学员共同制订创业方案。受访者供图

全心投入

展现00后学生创业风采

课程伊始,学员们便自由组队、合理分工,分别成立了宏日集团、异星等公司,通过模拟为期4个季度的企业经营一决高下。李洲集主讲老师、竞赛裁判长、创业教练等多重角色于一身,不时穿梭于各家公司,给予及时的提醒、指导与帮助。而在每季度的运营过程中,他除了进行创业思维解读、指导学生组建创业团队外,还通过案例分析帮助学生利用有限的创业资金和资源来实现创业企业的存活及在创业各个阶段的快速成长。

他指出,无论模拟,还是商战,都不可掉以轻心。在资金投入、战略调整等方面需要谨慎而行,同时注重有意识的打造、培养并利用强有力的团队。正如非洲谚语所说:“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只有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才能持续发展,并最终脱颖而出。

“整个培训过程中,各组学生都积极参与讨论,寻找自我认定的最佳企业经营决策。”让他欣喜的是,学生们兴趣盎然,全身心投入到课程中,并表现出优秀的创新能力。如某团队主动与竞争对手进行谈判,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即各自让出一部分市场给对方,以获取总体利益的最大化,实现双赢。“这些‘规则内的创新’,也展现出了当今00后学生的风采。”

当然,模拟运营中,学生们也因经验不足,踩了很多坑,如产品定位不准、定价不合理、市场需求量不高、忽视市场反馈和市场竞争及资金链易断裂等。对此,李洲指出,创业的各个环节和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之间,都存在相互依托和制约,需要谨慎而为,切忌盲目。

“我认为、我觉得、我相信……”对于学生们通过猜测市场需求和动态而表现出的“自嗨型创业”,李洲并不赞同。他强调,真正成功的创业,必然是因为满足了真正的客户需求,而非创业者自己所臆想出来的需求。因此,充分而全面的市场调查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他表示,创业本身就是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的过程,能够接纳各种未知和挑战,也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这也是MPL课程的价值所在。”

[学员感言]

●学员——唐文婧 在创业中更加坚定、勇敢

本次课程最主要的收获,就是让我熟悉了创业公司在运行时的基本流程。尤其发现那些“我以为”的想法和市场需求并不一定吻合,不能以主观想法臆测市场。另外,产品的定价需要接受多方面考量,不可随意定价。

这些启发和帮助,让我在今后的创业中更加坚定,有信心在喜欢且擅长的领域静下心来打磨产品,接受市场的检验。

●学员——于天龙 团队协作和分工至关重要

在模拟公司,我主要担任CEO兼HR的职务,可以说肩负重任。4天的课程培训,让我明白了团队协作和分工的重要性,也深刻理解了集思广益、取长补短的合作方式带给公司的正面影响。更重要的是,正确的战略目标和方向对于公司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当然,这也对CEO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学员——洪佳莹 创业需谨慎行事,切忌盲目

模拟商战中,我们团队注重沟通,密切配合,经过四个季度的激烈竞争,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既有团队协作的功劳,也离不开李洲老师的指导与鼓励。他对于案例和商业知识的讲解、解读,让我受益匪浅。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我的商业思维得到锻炼和提升之外,也深切感受到了创业者的艰辛与不易。未来,在真正的创业中,我要从市场和用户需求出发,谨慎行事,切忌盲目。

●学员——任蔚 创业维艰,但不可轻易放弃

作为公司CEO,每一季度开始前,我都带领团队通过开会商讨业务重点、难点,做好团队分工。虽然前三个季度,公司业绩平平,但在最后一个季度,我们厚积薄发,设计出了两款深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形成品牌效应,一下脱颖而出,实现快速发展。这让我懂得了:创业维艰,但不可轻易放弃。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