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哦!发现新的古鸟类物种
2019-07-12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有一种古鸟,靠长趾“钓”虫儿吃,中国古生物学家在琥珀中发现了古鸟类新物种!北京时间7月11日23点,中外科学家团队在北京宣称,他们首次在缅甸琥珀中发现古鸟类新物种。

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邢立达副教授领衔。研究论文发表于《细胞》出版集团旗下的生物学著名刊物《当代生物学》。

此次科学家发现的包裹古鸟类的琥珀非常小,长大约3.5厘米,重5.5克,显微CT为这么小的标本提供了详细的、立体的三维解剖结构。

该标本最特别的地方是,其各个趾骨的长度非常特别,其第III趾最长,约9.8毫米,比跗跖骨长20%,而第I趾和第II趾的长度非常接近,前者是后者长度的86%,第II趾的长度为第III趾的59%,这些比例组合不同于任何其他中生代鸟类乃至现生鸟类。

基于以上各种特征,古生物学家将标本定为新属新种,属名为琥珀鸟,意为琥珀中的鸟类,种名为陈光琥珀鸟,向发现化石的陈光先生致敬。

标本的拥有方、腾冲虎魄阁博物馆馆长陈光先生回忆道:“2016年,当时我在琥珀矿区附近,矿工给我展示了这件标本,我当时觉得这小动物的趾头太长了,不像小鸟,反而和当地常见的蜥蜴脚趾头类似。邢立达博士看到这件新标本之后非常吃惊,确定是鸟足,而且是特别奇怪的标本!”

由于琥珀的特殊保存条件,琥珀鸟的软组织也保存得非常好,学者在镜下观察到其角质鳞丝状羽稀疏分布于趾骨的背侧表面,此外还有左翼尖的羽毛区域,包括初级飞羽和次级飞羽暴露在琥珀的表面。

邢立达表示,琥珀鸟的体型娇小,从保存的腿部长度约3厘米来推断,其体长要比麻雀还小不少。在没有现生的类似鸟类对比的情况下,琥珀鸟这种延长的第III趾的功能难以确定,增强的脚部抓取能力可能是对树栖更好的适应,但如果结合可以用来感知的角质鳞丝状羽来判断,这还可能与捕食专业化有关,比如马达加斯加指猴,其中指和无名指非常纤细,常用来敲击树木,定位蛀虫,并将其抠取出来吞食。琥珀鸟的角质鳞丝状羽在第III趾上最长且最健壮,可能起到增加长脚趾作为蛀虫探测器,并采用类似指猴取食策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