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之下,读懂她的刚与柔
2019-07-14 生活

Grace Chen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好的服装,尤其是高定,绝对不应该是一种束缚,而是应该给穿着者充分的自由,从身体到心灵。

浪漫夏夜,一场时尚盛宴“智富·2019秋冬上海高级定制周”正在曾经的远东第一楼——和平饭店开启。在围绕“扶持中国高级定制的设计力量,提升中国定制品牌的群体影响力,褒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理念和宗旨下,创始方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不断创新探索,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关于打响“四大品牌”的发展战略。几年来,上海高级定制周通过多元运作,与时俱进,充满活力。

经过五年的沉淀,上海高级定制周发展模式逐步成熟:Showcase、Showroom、海外展售三个部分构架成一个共享平台,提倡极具中国美学特点的高品质生活方式。它代表了中国高级定制的高标准,秉承“匠心精神”和“东方美学”的坚守与创新,同时与西方美学相结合,以一种现代又不失文化内涵的时尚态度去表现高级定制的独特魅力。

穿着高定跳支舞

从灵感的迸发到故事线的构思组合再到亮相上海高定周首秀,知名美籍华人高定时装设计师Grace Chen,经过半年紧锣密鼓的筹备,在品牌创立十周年、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六十周年之际,特邀著名音乐家陈钢担任音乐指导、“东方天鹅公主”著名芭蕾舞蹈艺术家邱思婷担任总编导与整部时尚舞剧主演,首次摒弃T台时装走秀的传统形式,极富创意地以现代时尚舞台剧的形式将时装、音乐与舞蹈巧妙地跨界糅合,点亮高定周首秀之夜。

完美的默契与对艺术高度一致的理解是三位艺术家联手的初衷。“Reborn 重生”从Grace Chen创作之初就将“蜕变与升华”暗藏于设计之中,这也与陈钢《梁祝》的终极精神“破茧成蝶”“蜕变重生”不谋而合,但仅仅以Fashion Show的形式已然不足以承载如此宏大的主题,芭蕾舞蹈艺术家邱思婷的加入让三位艺术家一拍即合,音乐、舞蹈、时装的三者融合由此成就了中国首场现代时装舞剧的诞生,也让“Reborn 重生”被赋予了划时代的意义。“Reborn 重生”作为Grace Chen“Inner Landscape 内心的风景”三部曲的最终章亮相2019上海高定周,不仅形式上是一次轰动时尚圈的大胆尝试,亦是Grace Chen将多元艺术形式糅合,诠释美的本质的又一力作。现场,Grace Chen特邀好友、首位登上世界闻名的荷兰北海爵士音乐节和丹麦奥胡斯爵士音乐节舞台的中国歌手陈胤希为舞剧献唱,优美的歌声再次赢得热烈掌声。

衣服背后是人

大幕伴随《梁祝》熟稔的旋律缓缓升起,身穿Grace Chen Pre-Fall 2019“Reborn 重生”早秋系列的邱思婷与同台的舞者们化作“精灵”,舞步轻盈跃入人们视野。整部舞剧描述的是一个女孩历经岁月打磨成为自己心中缪斯女神的故事,从儿时在梦境中与缪斯女神不期而遇种下美的幼芽,经过时间与世间琐事的洗礼发现美的真谛,并不断如打磨钻石一般升华自我,最终破茧成蝶,焕然重生。

舞台上,细心的人们惊讶地发现数位GC Girls“隐藏”其中,灵动的舞姿优雅轻盈,与专业舞者们完美地融为一体。她们都是Grace Chen出色的女性代表,在各自的领域不断探索新高度,实现了一次又一次人生的蜕变,她们才是整场时尚舞剧的主角,是“破茧重生”最生动、最鲜明、最完美的诠释,她们卓尔不群的气质为Grace Chen的作品注入了全新的生命力。

“我做的虽然是衣服,但塑造的却是人。”多少次,Grace Chen在试衣镜前,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绽放自己的魅力,在朋友圈与他人的口中收获赞美。随时随地,她们因为美而更加自信,闪耀着幸福的光辉。在Grace Chen心中,中国的女性其实是最能将美丽与力量汇集一身的人,她们的智慧、坚强、宽容、隐忍,首屈一指;而她们的美丽、性感、才情更是光彩照人。但是往往这样一群卓越的女性不能轻松自在地做自己,这也让Grace Chen下决心用设计巧妙地去引导与改变她们,用美来释放她们的力量,帮助她们完成人生一次又一次的“蜕变重生”。

因何而“重生”

时装如何让你看上去更年轻?Grace Chen将为你找到恰如其分的答案。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新一轮的时尚变革由一条迷你裙而起。美国版《Vogue》主编戴安娜·弗里兰将这场时尚变革定义为“Youthquake”。在变化多端的潮流中,时装史第一次将目光聚焦在“年轻”,裙子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接踵而来的喇叭裤、牛仔、迷你裙打破了对女性的束缚,时装第一次收获了一种“年轻感”,交织着Beatles与摇滚乐的狂热成为上世纪六十年代最浓烈的缩影。

Grace Chen对女性内心世界的探索从未止步。从“Solitude 唯我之境”探索女性自我世界、寻找真我,到“Voyage 逍遥”鼓励放飞自我、将世界容纳至内心,她始终从女性角度由内而外发掘女性多面的美,用时装的方式表达并展现内在的心境。这一季“Reborn重生”,她从上世纪六十年代“Youthquake”中汲取灵感,以“青春永驻”的方式诠释女性内心世界蜕变“重生”的过程,将女性精神状态的活跃与丰富、永不停止的好奇心、无限的创造力与对事物无穷的新鲜感淋漓尽致地以时装的形式呈现在人们眼前。

Grace Chen将年轻元素运用得淋漓尽致,更首次将牛仔面料融入设计中,解放束缚让年轻的元素大胆地以高定时装的形式进入人们的生活,让高定进入更多的生活场景使其更加实用、更具融合度、更加时尚年轻。蓝色、绿色、浅蓝、西瓜红辅以黑、白、银、金的色调,整个系列风格格外摩登时髦,闲散精致又不失年轻的同时,利落的剪裁赋予了服装精气与“骨干”,刚柔相济间,诠释了女性内心世界的柔软与坚毅,自由转换,相辅相成。

升华自我,破茧而出

历经磨难的思索如同一层层茧将内心包围,这样你才能静下心去思考、体会与领悟世间万物,你会发现:美的真谛是挖掘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成为自己真善美的缪斯女神,不被复制,孑然独立,然后冲破禁锢与躯壳,获得重生。

回首十年,Grace Chen拥有全球精英女性客群,定义了中国出色女性形象。这一切都源于她对出色女性的深入挖掘和对普世审美的独到理解。她说:“出色女性不仅仅是职业女性,其包含任何有学识、有修养、有品位的卓越女性。现代女性不只有一面,其实每个女生都能驾驭Grace Chen的衣服,我们想要打破高定的壁垒,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GC Girls的行列。”

Qa 生活周刊×Grace Chen

Q:你好像特别喜欢将音乐和自己的作品结合?

A:是的,我非常喜欢音乐,很多时候,我的灵感是从音乐中来的。时尚其实是比较具象的东西,比如我设计的服装,而音乐恰恰是无形的。在所有的艺术形式里,音乐是很能够表达、传递情感的,服装的优点在于大家可以一眼看见,大家可以理解,缺点是它太过写实了,携带的精神性东西,可能看不太出来。所以,有的时候,作为设计师,在向大家表达这些情感的时候需要借力。比如这次的系列,这种自由奔放、青春洋溢的感觉,如果不是通过这种舞剧的形式来展现的话,可能就感受不了那么多,通过舞剧,这种感受就这样哗哗哗地向你涌动过来了。这就是为何我喜欢和音乐、舞蹈等领域的艺术家一起合作,共同表现的原因。

Q:这次的新系列,乍看与以往的呈现有所不同,这是出于何种考量?

A:在这个系列里,为了展现年轻,我用了一些喇叭裤、牛仔、宽松的衬衫等元素,有一点点波希米亚风格。很自由,放飞自我,与通常大家想到的那种GRACE CHEN式的优雅、内敛的确不太一样,当然总体还是唯美的,但是显得轻松很多。这就是一种重生后的状态。

Q:那这是否是一种信号——高定开始走向日常?

A:我设计的衣服一直是为大家的24小时服务的,所谓日常不是特别特殊的场合穿。高定并没有场合的限制,尽管大家通常会为自己的一些特殊的场合制定一些礼服,但绝大多数都是日常生活用的衣服,包括工作中的、家庭中的、一些小型的活动。高定就是指最高品质的专门定制的衣服,不管你穿的是什么样子的衣服,尤其是高定,通常大家以为是拘谨的,大家穿了高定,好像就不敢坐,不敢吃东西,甚至还不苟言笑,害怕因此而怎么样了,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理解。从另外一个方面说,如果是这样,那就说明这衣服不够好。好的衣服,就比如这些舞蹈演员穿的,是可以去跳舞的,是给人以自由,而不是束缚。

Q:犹如追剧,三部曲在今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请问接下来有何新的工作计划?

A:创作一个系列最重要的在于它的故事是什么,表达什么样的情感,呈现什么样的状态。这个系列是暂告一个段落了,但新系列还没有结束,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接下来,在9月和12月,将会有两场新的发布会。9月“深”系列的发布已经定在俄罗斯举行,这个系列讲的是现代感,个人的风格,力量感,我们以普希金所描绘的十九世纪舞会为灵感,会去做一场盛大的舞会来展现,非常有意思。而12月发布的“富”系列诠释的是中国女性的美,可能在北京或者上海发布,具体还没有定下来,敬请期待。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