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老公房“悬空老人”落地,这群人绞尽脑汁
2019-07-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图

在上海,有这么一群老人:他们居住在没有电梯的老小区的多层高区,由于上下楼困难,平时能少出门就少出门。这群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呼:悬空老人。怎么让“悬空老人”安全落地切身影响到老年人的幸福安居。

如今,老公房里的“悬空老人”安全落地已经有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不但如此,市市场监管系统特种设备检验一线的党员专家志愿者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市委提出的“如何让工作生活在上海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的要求,为老公房加装电梯的安全性把好了及时有效的关口。

“老公房”加装电梯已有成功方案

现年65岁的汪大爷家住六楼,上了60岁以后,他就发现自己的日常生活出现了难题,“上了岁数之后,就发现自己腿也迈不开了,体能也跟不上了。六层楼的楼梯就变得很难爬了。”曾经困扰着汪大爷的难题现在已经解决,汪大爷所在“老公房”已经成功加装了一架崭新的电梯,从此汪大爷只需要进入电梯,刷卡按一下楼层按钮,就可以轻轻松松地到达家门口。

据临汾小区的居委吕书记介绍,汪大爷所在的居民楼是临汾小区第一个成功加装电梯的居民楼。万事开头难,这栋楼的加装电梯事宜前前后后一共花了三年时间。

“这栋楼老年人比例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当时他们特别迫切地想要加装电梯。”吕书记介绍,电梯还没安装的时候,家住六楼的一户老人生病需要去医院却下楼困难,楼里的居民伸出援手将老人抬了下来。“这件事情促动了他们想装电梯。”吕书记说。

居委听到了居民的迫切需求,便开始就为“悬空老人”加装电梯的事情多方协调。吕书记回忆,就小区第一栋楼加装电梯一事,协调协商所花的时间特别长,“我们光协商就用了两年的时间,主要是低层的居民有顾虑,主要顾虑采光通风什么的。”除此之外,就单栋楼加装电梯一事,小区也征询了全小区的居民,三分之二的居民表示了同意。

加装电梯的出资比例也是协调的重点。“有的小区是数楼梯,按照楼梯数量计算出资比例,我们现在基本上是根据楼层来算比例的,一楼不出资,二楼百分之十,然后十五、二十这么类推下去,最后达成百分之一百。”吕书记介绍说。

汪大爷所在的居民楼成功加装电梯之后,吕书记等协调人员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吕书记向记者表示,现在的电梯加装方案已经日趋成熟,“现在我们跟后续要加装电梯的居民签协议的时候,已经把方案、出资比例包括后期的维护方案都给到了居民。”目前,只要小区居民提出申请,楼里所有居民都签字有这个需求,居委就会帮居民建立一个楼组加装电梯自治管理小组,由他们负责协调楼里居民的意见。

记者了解到,临汾小区60岁以上老人比例达到了39.7%,其中居住在三楼以上的“悬空老人”占比将近百分之二十一,“所以电梯的加装牵涉了老人出门的第一步。”目前,临汾小区已有一栋居民楼成功加装了电梯,7栋居民楼的电梯加装工程正在建设中,2栋楼的电梯加装申请已经送审。

汪大爷带记者参观了所在楼新装的电梯,“我们一直渴望着要电梯,第一台安装流程长我们都很理解,现在很多别的楼的居民都会来参观呢!”汪大爷笑着说。

党员专家志愿者为加装电梯提供技术咨询

加装电梯的施工单位如果遇到了技术难题怎么办呢?市特检院电梯检验所的专家团队们来出谋划策。据悉,市特检院为了加强对加装电梯的技术指导组建了一支由30余名党员为主体的专家志愿者队伍,分区域与电梯监管部门、居民社区、街道、房办等建立联络机制,为加装电梯事务提供政策、技术咨询服务。

市特检院电梯检验一室副主任冯双昌博士告诉记者,虽说市特检院的本职工作是电梯检验,但是市特检院的专家们愿意用技术能力践行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所以老百姓、街道,施工单位,总之各行各业的,只要和电梯相关的到我们这边来,我们都会为大家提供无偿的技术咨询和服务。”

市特检院电梯检验四室副主任蒋涛博士切身参与了老公房加装电梯的检验和技术咨询,据他介绍,“针对技术咨询的问题以及在加装电梯检验过程中碰到的技术问题,我们都会进行梳理归纳,并与对方进行沟通并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 

市特检院电梯检验所党支部副书记、副所长方良告诉记者,如果居民楼需要加装电梯,不仅牵涉到电梯监管部门,而且牵涉到房管、规划、建交委等诸多部门,“一般情况下加装电梯前都会请相关技术机构来评估勘探,有的房屋受房屋结构、楼间距等影响不一定能加装电梯。”如果电梯设计影响到了电梯运行安全,特检院的专家也会出谋划策。蒋涛博士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我们检验人员去某加装电梯的小区检查的时候发现,一台电梯设计一出来就直接连着窗户入户了,这是不符合电梯安全技术法规的要求。”市特检院专家就为居民出起了主意,“我们后面就发现平台楼梯拐角的地方,是可以借用的,我们就建议把窗台打掉加个门,这就满足了救援的需求。”

在蒋涛博士看来,他们与施工单位考虑的侧重点并不同,施工单位侧重考虑如何把电梯装好了给老百姓用上,而特检院侧重解决电梯安全技术方面的问题,“针对某些技术问题,我们就会出主意,怎么解决这个事情。”

电梯施工单位的沈工程师与市特检院一直保持着联系,沈工向记者表示,如果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一些疑难杂症都会向市特检院的专家团队进行咨询,“除了技术上的咨询,我还会咨询一些关于电梯法规方面的问题,也会就尺寸空间方面是否符合标准向市特检院寻求帮助。”

市特检院为加装电梯把好及时有效关口

“电梯造好了之后,市特检院的专家们会来检验,把好电梯安全的关口。”临汾小区居委吕书记说。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居民尽早享受到安装好的电梯,市特检院不但力图把好居民使用加装电梯前的最好一关,还在时效性上力求突破。

市特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金启华向记者介绍,根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市特检院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给“老公房”加装电梯加速助力,市特检院对电梯检验的流程进行了重新的梳理优化,“我们将‘老公房’安装电梯检验与本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活动特种设备检验一并纳入绿色通道。”

蒋涛博士告诉记者,有的时候居民会希望尽快使用到安装好的电梯,“我们去现场检验的时候能够感觉到居民非常期盼尽早地使用这个电梯,正常来说是10个工作日出报告,但我们努力在时效性上做出突破,在现场检验完毕后,我们尽早出报告。”目前,市特检院已经能保证在6个工作日内就出具检验报告。

在多方的配合之下,为“老公房”加装电梯一事已经踏上了顺利的轨道。蒋涛博士对此有深切感受,他告诉记者,早在将近十年前就开始推进为老公房加装电梯,但是由于牵涉到的面比较广,没有形成一条居民能够走通的线,所以量并不多。“但是现在这条线已经打通了,我们估计后面会有一个爆发的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市已有30个小区40台加装电梯投入使用,为400余户、1000余名市民解决了出行难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