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路演,彰显创新创业风采
2019-07-23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源动力·聚新秀·创未来”2019长宁区创业创新大赛暨第六届上海市创业新秀评选——长宁站自6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近日,30名晋级复赛的项目创始人,齐聚仙霞路350号,在这里,他们接受训练营的系统培训,并进行“30进10”的复赛路演。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有声小说、未檬服饰、数数科技等项目脱颖而出,成功晋级10强。

据悉,该活动由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为指导单位,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通创新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和长宁区创业协会承办。

视障女孩励志创业打造“有声小说”品牌

继税务政策、产业政策等赛前训练营课程培训之后,项目路演正式如火如荼展开。30支项目团队的创业者们分别在风中心、创客党建中心和教学楼三个路演厅,按照抽签顺序,轮番路演,在限定时间内讲述项目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等,并与评委热烈互动,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创业氛围。

“请介绍一下你的创业初衷。”在3号路演场地,“有声小说”项目创始人马寅青的登场让评委们眼前一亮。这位出生于1994年的视障女孩,身穿黄色T恤、黑色背带裤,可爱中略带稚嫩。去年,大学从推拿专业毕业后,爱好有声读物的她毅然创立了工作室,尝试通过有声小说出品和制作养活自己。今年2月,正式成立上海寅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带领团队致力于打造有声IP品牌。

“比赛只是一个起点,未来我想做得更好。”得知成功入围10强后,马寅青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同时,她表示,将继续吸纳残障人士加入到团队中来,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实现个人价值。同时,秉持精品理念,制作出更多深受用户喜爱的有声作品。

看到女儿的表现,陪伴在一旁的妈妈深表欣慰。她告诉青年报记者,女儿从小就很好强,坚持自食其力,而她一路走来,也获得了很多人的帮助。“希望她也可以尽己所能回馈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评委中肯点评建议创业者“谋定而后动”

“参赛的30个项目,范围涉及民生、科技、文创等,覆盖面广泛,创业者准备也较充分。”点评环节,长江证券董事李强指出,创业团队激情满怀,干劲十足,项目所处的阶段呈现出多样化特点,其中既有刚起步的企业,也有项目已经小有规模,具有稳定的客户群。但在路演中,也存在缺乏市场深度调研,对团队自身认识不够客观等情况,增强了创业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为此,他建议创业者“谋定而后动”,切忌冲动和盲目。“那些小而美,容易落地的项目才能获得持续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复赛结束后,除了有声小说,未檬服饰、数数科技等项目也成功入围10强,进入最终的决赛。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