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市场下创投归理性重价值
2019-07-23 专题

2019年走过一大半,相关第三方调研显示,创投今年上半年的投融资动作依旧放缓,创投们在整体回归价值投资:泛科技、医疗、企业服务等赛道依旧吸金,文创、生活服务、金融、房产行业投资热度明显下降;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今年上半年关闭的企业明显减少。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国内创投热度不变依然领先全球

对于不少创业者来说,今年的春夏依旧上演“冰与火”,虽有创业者度过了完成多轮融资的幸福时光,但更多创业者在这180天见了众多投资人依旧毫无所获。

投中数据显示,自2018年下半年始,中国VC/PE市场基金募资出现明显滑坡,新成立基金及募集完成基金数量及规模持续走低。而到2019年上半年,VC/PE 募集完成基金共271支,同比下降51.69%,募集总规模544.38亿美元,同比下降30.17%。VC/PE募资难带来的直接结果是今年投融资数量和金额都明显发生下滑。

亿欧智库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2019年上半年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1825起,融资总额约2950.92亿元,相较2018年,今年融资数量和金额同比下降47.66%、59.79%。融资总额从去年7338.78亿元下降至2950.92亿元,除去2018年上半年发生的几起大额融资(蚂蚁金服140亿美元、中芯南方32.9亿美元等 ),行业融资总 额依然下降47.11%。且较去年,2019年上半年大额融资体量减少,阿里巴巴联合软银中国战略投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30亿美元,排在第一位,二手车平台车好多15亿美元排在第二。

今年上半年创投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哪些创业赛道获得投资界的青睐呢?

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融资主要聚焦在泛科技、医疗、企业服务等领域。大额融资主要发生在汽车、零售、泛科技领域。单笔融资超1000万美元,泛科技行业发生88起,其次医疗83起。过亿元融资数量最多的行业是医疗,其次是泛科技。融资金额单笔超10亿人民币,汽车行业14起,其次医疗及泛科技行业发生8起、生活服务6起。

从整体融资数量来看,文创、生活服务、金融、房产行业融资发生次数直减50%以上。融资金额方面,金融领域下降幅度最大,零售、汽车行业相较稳定。

不过,从全球创投数据来看,中国创投风投热度依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根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指导发布的《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显示,随着创投风投资金越来越多地流入亚太和欧洲地区,美国创投风投整体规模在全球的占比正逐年下降,而中国得益于创业生态系统的迅速升级,正成为非美国地区崛起最快的国家。在过去三年中,中国已经占据了全球创投风投总额的近四分之一。在全球前五大独角兽中,中国企业占据四席,在前十大独角兽中占据七席。白皮书最新数据还显示,过去五年中国创投行业整体呈现稳步向上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5月底,已备案创业投资基金7055只,中国创投基金规模已超过美国。可以看到,资本与技术的高效结合,将推动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创投行业将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增长潜力。

红海行业竞争激烈创业者需谨慎启航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乃大势所趋,但不可否认的是,创业者能够实现成功理想的终究是少数。

7月中旬,IT桔子上线专题“新经济死亡公司数据库”,其统计了2008年至2019年7月“关停倒闭”的新经济公司。数据库显示,截止2019年7月6日,共有近6000家公司被标注为“已关闭”,其中2019年上半年关闭企业数为268家。这个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绝对不是“关闭大年”,因为相比2015年关闭1140家,2016年关闭1446家,2017年关闭2056家新经济公司来看,2019年新经济公司的生存情况似乎正在好转。

上半年阵亡的公司中不乏昔日的独角兽,比如估值曾高达100亿元的团贷网,曾经直播行业前三名的熊猫直播,互联网房产黑马公司爱屋及乌,自动驾驶的明星公司Roadstar.ai。

记者搜索发现多家2019年上半年关闭的企业很多未能活过三年。比如7月关闭的“门客生活”,原来是一家鲜花订购服务平台,成立于2018年1月1日,仅存活了1年半;匿名社交App“一罐”,存活了1年10个月。据IT桔子统计已关闭公司的存活时长,发现传说中“三年死”的描述十分贴切,近65% 的创业型企业三年之内关闭(含三年),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仅存活了2年。

关停倒闭的公司多数是因资金链断裂。据统计,有接近12%的公司曾获得过融资,但是超过八成的死亡公司从未获得过投资。即便获得了融资,也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安全”或“成功”,据统计,关闭的公司中,有的甚至拿到数十亿融资仍躲不过轰然倒塌的命运,比如外卖超人,成立于2012年8月1日,曾经融资41.1亿元;比如灵娱网络,成立于2012年4月 1日,曾经融资29.1亿元。

2019年上半年关闭的企业多数从事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本地生活、企业服务、教育。紧随其后的行业为汽车交通及文娱传媒。而桔子统计,十多年来,关闭的近6000家公司,阵亡数量最多的行业分别为电子商务、企业服务、本地生活等。

2019年下半年,红海行业竞争激烈,为了寻找这个时段的最优解,创业者需谨慎启航。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