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彩霞俯身做研究抬头去逐梦
2019-07-23 专题

“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李彩霞始终在中医领域持续探索,他认为沉下心,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可能不会马上受益,但积累到一定时刻,就有逐梦的可能。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中医+太极组合“征服”韩国小城

李彩霞是新上海人,出身中医世家的他内敛大气、稳重有担当。由于家庭的熏陶,年轻时他带着“但愿世间人常寿,不惜架上药生尘”的初心进入中医领域,但当时国人推崇西医,时不时就有中医不科学,中医无用论见诸媒体。毕业后的李彩霞见就业环境不理想,于是2001年入职湖北武汉省残联,培训盲人按摩技术,并帮助他们就业。

李彩霞以为自己的职业道路将这样进行时,命运的转折点来了。

2003年非典爆发,此时李彩霞正好回山西探亲,由于出行受限,他无法按时回到工作岗位,闲暇之余便跑到山西省针灸研究所进修针灸,他遇到一位韩国师叔在此学太极。太极是一个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变化、中医经络学,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汉族传统拳术,李彩霞从小练习,他与这位师叔一番切磋后,师叔对他大为叹服。

“你会中医,懂太极,不如去韩国发展试试吧,在韩国,中医和医生可是备受推崇的。”师叔向李彩霞发出邀请,这番说辞也打动了他,带着期待,2003年年底,他追随师叔去了韩国大田市,这个位于韩国中西部的城市,让李彩霞对自己的中医事业第一次建立了信心。

李彩霞的师叔在大田市开了一个中医医馆,师叔兼职教太极拳,一句韩语不会的李彩霞起初颇坐了几天冷板凳,但他抓紧时间突击韩语,20多天后便下楼揽客,免费为客人把脉针灸,时间一久有了口碑,顾客盈门,李彩霞就拿出了一个盒子,供客人随意支付费用。韩国人对来自中国的医生非常推崇,李彩霞的收入也还不错,于是他上午诊脉,下午针灸,晚上教太极,每天服务40余人,一周工作六天,每天累到沾枕头就睡着,这样过了2年多。

李彩霞师叔的太太经营一家皮肤管理中心,她的供应商听说来了一位中国的中医医生,便上门拜访,并邀李彩霞为他研发几款中药化妆品。“我哪里会这些。”李彩霞连连摆手,“我可以给你一些美容养颜的膏方,但化妆品我确实不懂。”但对方并不放弃,邀请李彩霞多次参观自己的工厂,介绍化妆品的研发过程,甚至向他公开了几个方子,深入了解这一切后,李彩霞回国采购中药原料,果然研发出祛痘祛斑的几款方子,在韩国推向市场,据供应商说颇受欢迎,这一下打开李彩霞的创业新视界。

一场“中国合伙人”试验的失败

“2006年我回国,在北京,开了自己的一个工作室。”在韩国供应商的邀约下,李彩霞决定不再背井离乡行医,而是回国,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并应用于化妆品领域。

李彩霞将美容养颜的膏方结合现代化妆品配方和工艺,开发了不少草本护肤品,最初产品只供应韩国,渐渐在业内有了名声后,国内几个小化妆品牌也开始向其下订单。2007年听闻上海的营商环境更好,他来到上海继续发展。产品多年的畅销,让李彩霞萌生创立公司,打造品牌的念头。2013年,他邀请了2个生意上好伙伴组建了公司,在徐汇区打造旗舰店,准备做药妆加盟连锁。三个合伙人各有擅长,一人善管理,一人专研发,一人跑市场,三人股份占比一样,李彩霞将自己积累的几百万资金和客户资源全部投入,认为这次创业算是稳扎稳打,岂料并未如愿。

李彩霞朴素地认为好兄弟创业,有活大家齐心干,有利润大家平分,不需要太斤斤计较,但很多时候,自己心态好,并把事情做到位了,但合伙人并不这么认为,公司产生利润后,利益分配产生了问题。“跑市场的,认为我舒舒服服地待在实验室,没道理也一样拿三分之一的收益。”由于三人股权一样多,谁都不服气谁,两年后这个公司结束了。“我是净身出户。”李彩霞苦笑道,一次创业的失败并不意味着这个创业路径不可行。

“我在中草药化妆品10多年的经历与积累,让我自己感觉到,我已经能做一个从0到1的事了。”李彩霞去年创立了上海德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健康咨询和中医护肤,他认为中医在护肤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而他所要做的就是带着无畏的心态,快速学习,和带着帮助团队进步的能力起航再出发。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