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婷婷打造一站式创业服务孵化平台
2019-07-23 专题

自大学起,毛婷婷就是个闲不住的人。一路走来,她用激情与奋斗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如今,作为浦江智汇青创园董事长,她依然满腔热忱,带领团队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创业服务孵化平台,助力更多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连续创业中发现痛点创立浦江智汇青创园

在“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中,毛婷婷是一位开朗爱笑、精力充沛且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孩。为了做好园区运营,她每天穿梭于高校、园区和各类创业大赛现场,在挖掘、发现和了解创业项目的同时,通过孵化器联盟随时取经、学习。而她为何如此热衷于助力创新创业? 则要回溯到她多年来的连续创业经历。

当年,参加社团活动时,毛婷婷经常结合自己所学的公共艺术专业特长,帮助同学们展览策划、发布高校艺术展览信息等,慢慢地,她开始思考打造实体艺术空间,并兼具咖啡制作功能,以服务高校学生。“大二那年,我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在学校创业实践基地开设咖啡厅,走上了创业路。”

然而,创业之路,困难重重。如何管理团队? 怎样实现项目盈利?一系列的问题和挫折让初尝创业滋味的她,陷入了迷茫,也深刻感受到了创业的艰难与不易。“好在,在老师的帮助和团队的努力下,咖啡厅慢慢走上了正轨。”回忆那段经历,毛婷婷依然感慨万千。

毕业后,敢想敢闯的她与老师合伙创立了城市雕塑公司,继续在创业征程上摸爬滚打。“最初,接不到活,我们就从简单的艺术设计、软件设计开始,一点点获得客户的认可。”她回忆说,为了开拓市场,短短几天时间,自己跑遍了五角场大学路一条街,与各企业挨家进行交流、对接,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合作的机会。让她欣喜的是,经过几年发展,公司逐步在行业内站稳了脚跟。

忙碌之余,毛婷婷经常受邀为学弟学妹们开展创业分享和交流活动,提醒他们避开“创业的坑”,少走弯路。“其实,很多经验如管理、财务等,都是在创业过程中逐步积累起来的。”为何不打造一个创业服务孵化平台,为更多创业者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抱着这样的想法,2016年,她毅然创立了浦江智汇青创园,秉承着“专业服务+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的理念,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与创业者共成长未来希望孵化出“独角兽”企业

“我们不仅提供办公工位,还通过资源集聚综合服务创业者。”毛婷婷深知,想在众多园区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为此,她带领团队聚焦文化创意、技术类项目,除了为每个项目量身打造私董会,邀请创业专家提供一对一创业指导和服务外,还定期开设创业课堂,根据创业团队的需求,为其提供股权分配、领导力课程等。就这样,在伴随创业者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园区逐步赢得了他们的信任,越来越多项目团队入驻进来。

今年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毛婷婷接触到了“寻找100种生活”这个高校创业项目。“这不是普通的旅游项目,他们主打生活方式,并以拍视频的形式呈现出来。”在为创业团队的想法拍手叫好的同时,毛婷婷深知其在盈利模式方面还不够完善和成熟。为此,她帮助团队重新梳理商业模式,并邀请资深创业导师为其提供路演、团队建设、管理等指导服务。“目前,团队获得了15万元的天使投资,并在本校创业大赛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毛婷婷欣喜地说。

如今,她已经习惯了每天早上去园区走一走,与项目团队展开头脑风暴,进行创业思维的碰撞。对她而言,虽然创业以来,难免迷茫,有时也会产生挫败感,但学会借力、集聚资源至关重要。她透露说,目前园区团队已经发展至35人,服务项目达30余个,园区被评为“区级创新型孵化基地”,并与4所高校签订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协议,逐步受到了行业认可。

“未来,我们将在做精做细的基础上,为创业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创业服务。”谈及园区的发展,毛婷婷充满了信心。她坦言,将依托孵化器联盟的资源集聚效应,努力孵化培养出独角兽企业,为上海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和打造“四大品牌”贡献力量。本版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