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高温!6斤作业服!我在黄浦江边捡垃圾
2019-07-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36℃、37℃的高温,烈日直射下,在黄浦江边的泥沼滩涂上捡拾垃圾,是什么感受?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跟随“90后”水域保洁工人陈梦超,体验了一把申城水域保洁工人的作业辛苦。如果你实际体验过,你就会知道,在黄浦江两岸游玩时,随手往江里扔一根冰棍棒子,都是种罪恶。

水域保洁人员向记者展示如何穿上5、6斤的橡胶连体衣

身穿5、6斤“连体裤”在烈日中暴晒

一件连体的黑色背带裤,厚实的橡胶质地,套在身上,仿佛是穿上了一身盔甲,因为长期在泥污中“浸泡”,背带裤外泥迹斑斑,高温底下,散发着一股难言的味道。“背带必须在背后交叉成十字状,比较牢,不会被扯断。”在师傅的指导下,记者穿上了这身有5、6斤重的“战斗服”,还没下滩,就已经觉得被包裹得闷热难当,行走困难。     

上午10:45,温度直逼36℃,高温天下的陆家嘴滨江绿地,游人寥寥。此时正是黄浦江退潮之际,从3米高的作业船甲板上向下望,一条大约10米宽的滩涂带,在这个著名的陆家嘴弯道往远处延伸,背后是蓝天白云,高楼大厦的玻璃幕墙反射出正午的阳光,明晃晃地炫目。

顺着甲板走下水,蹚过一片浅水域,就能踩上这片位于观光步道下面的滩涂泥泞地。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几步,泥滩上就留下了一行深深浅浅的足印。

“现在已经好很多了,去年我们往淤泥底下扔了一堆砖头,砖头沉下去直接垒了起来,现在等于走在砖头上,就不容易陷到泥里去了。否则淤泥能盖没小腿,直抵膝盖。”保洁作业人员陈梦超在一边告诉记者。

水域保洁人员正在陆家嘴滨江绿地滩涂上捡拾垃圾

2小时不到每人两个蛇皮袋都装满     

记者在滩涂上呆了没一会,就已经全身湿透,从上到下没有干的地方了。记者仅仅一天的难得体验,却是生于1990年的陈梦超每天都要经历的过程。

早上8点,坐半小时船到这片陆家嘴滨江的滩涂边,8:30左右如果正好能等到潮退,就能下滩涂了。除了必备的“战斗服”,还要带上两个蛇皮袋,用来装垃圾。有的老师傅会戴上大草帽避免太阳直射,年轻人觉得自己抗晒,都露着一张脸,每到夏天,都会被烈日晒得黝黑。

陈梦超是队里最年轻的一位作业人员。2008年中专毕业就来到了水上环卫的队伍。刚来是在水上巡逻,每天驾着船“出巡”,还觉得挺威风。后来上了滩涂,“终于体验到了最辛苦的滋味。”

陈梦超的橡胶衣里是一身长衫长裤的工作服,脸晒得通红,拎着已经装满半袋的垃圾袋笑着说“已经习惯了”。“高温天最难熬,不穿这身衣服不行,滩涂泥里边什么都有,就怕碰到碎玻璃。每天能下去的时间也不一定,也有碰到正中午,那真是顶着日头干活了。”

54岁的孙荣坤师傅今年春节就要退休了。他告诉记者,滩涂上走路,是新人来这里学习的第一课,每个新人都有过陷进滩涂寸步难行的经历。弯腰、捡垃圾,放到江水里冲掉上面的污泥,装进袋子里。这样的动作他们每天都需要重复上百次。

因为已经被清理过一遍,记者上滩的时候找到的垃圾不多,但也有一些矿泉水瓶、塑料袋被“藏”在茂密的芦苇丛中。一个上午,2个小时不到,陈梦超他们一行7、8个人每人两个蛇皮袋都装满了。

近50名保洁人员全是男性每天能收回20几吨垃圾

滩涂泥泞中常常暗藏着危险。去年,队里的一个保洁工人曾经被滩涂上的马蜂蛰到。夹在泥地里的玻璃更是最需防范的“暗器”。还有不规则的石头,很容易让人崴脚。

“我们招人首先要会游泳,然后就是年纪轻一点,身体好一点。”记者了解到,黄浦江滨江45公里核心段从杨浦大桥—徐浦大桥之间的这片水域保洁,都是由陈梦超、孙荣坤所在的上海水域环境保洁服务公司负责,该公司副经理季火军告诉记者,公司近50名保洁人员全是男性,平均年龄40岁左右。“水域保洁太辛苦,天气再恶劣都必须上,所以还是以男同志为主。”

据市水管处黄浦江管理站副站长张晓宇介绍,黄浦江的垃圾主要从三个方向而来,有沿着黄浦江从上游随潮水流下来了,也有支港开闸放水时汇集的一些。还有一部分就是人为产生的,随着45公里亲水步道建成后,沿线游客市民也会有一些不文明行为,造成了垃圾聚集。“有时候白天弄干净了,晚上潮水上来,又会冲下来一堆垃圾。”    

大部分的滩涂垃圾都是生活垃圾,饮料罐、泡沫、塑料袋、盒子等等,看得出不少是人们随手扔进江中的,还有一些大件的粗木垃圾以及水草漂浮物等。“每天这样的垃圾能收到20几吨。”季火军告诉记者。

在黄浦江上,船舶航行都需要遵循一定的航行规则和线路,上滩也不是24小时都允许。“受到潮汐影响,在白天的工作时间段里,滩涂上作业时间一般只有2小时左右。”

== 心声 ==

滨江贯通让保洁面积增大

希望市民游客不要乱扔垃圾

据介绍,黄浦江核心段水域总长约21.6公里,江面平均宽度约420米,水面总面积约9.072平方公里。共有大小滩涂51个,常露滩涂22个、约27.3万平方米,潮汐滩29个、约30.1万平方米。各类码头65座、亲水平台或健身步道下水面涵洞65段、支流河口17个。记者了解到,截止今年6月30日,黄浦江市管段保洁作业量达到3792吨。

由上海水域环境保洁服务公司负责的黄浦江滨江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之间是最重要的核心段。共有13艘作业船舶、近50名保洁人员每天保障这里的水域清洁。其中,每天在陆家嘴滨江滩涂安排的作业船就有3艘,十余名保洁人员负责。

“滨江步道利民了,但也带来一个问题,以前是单位,有码头,不会有滩涂,现在形成公共空间了,自然滩涂淤积的越来越大,保洁面积也越来越大。”季火军告诉记者,随着滨江贯通,水域保洁的要求越来越高。“水上工作和陆上不一样,陆上可以机械化操作,但水上尤其是滩涂作业只能手工作业。”

张晓宇告诉记者,江中的部分垃圾会漂浮于水面,另一部分垃圾会随潮汐的涨落,在一些滩涂上进行聚集。水域保洁单位的航扫,会解决一部分漂浮垃圾,对于滩涂垃圾,就必须安排作业人员进行人工登滩捡拾。

据介绍,根据陆家嘴滨江绿地滩涂的特点,水域保洁也在改进作业方式,一方面尽量让水域垃圾不上滩涂;另一方面,利用滩涂的特点,让垃圾进来后留在滩上,不出去。另外,水域保洁单位也在开发适宜滩涂作业的设备,以提高作业效率。“我们刚刚添置了一艘水陆两栖作业船。”张晓宇说。

而和垃圾分类的实质一样,要让水中的垃圾减少,最关键还是要从源头减量。“希望两岸观光的市民、在上游船舶港口工作的市民,都能够从自己做起,不要向我们的母亲河投掷垃圾,保护我们的水域清洁。”这是这些顶着高温作业的所有水域保洁工作人员的心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