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季正火蜜梨如何卖?90后驻村指导员引进“青盟”平台打通产品流通的“最初一公里”
2019-07-25 青年

康梦欢驻村后头一件事就是,如何让新鲜上市的庄行蜜梨,从田头销往“屋里厢”。 受访者供图

脱下高跟鞋,换上白球鞋。不进写字楼,走进村委会。

“90后”康梦欢的新身份是奉贤区庄行镇新叶村的驻村指导员。驻村后头一件事就是,如何让新鲜上市的庄行蜜梨,从田头销往“屋里厢”。

在她的努力下,23日,“青汇庄行”乡村振兴战略合作项目正式落地,从此,庄行农产品在青盟平台“农好青春——庄行镇农产品”拥有专栏,打通了产品流通和销售的“最初一公里”。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今年起,上海选派200名优秀干部到经济相对薄弱村担任“驻村指导员”,这是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首批驻村指导员6月上旬起已经陆续到岗。

原本供职于上海国际集团下属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康梦欢,成为了庄行镇新叶村的驻村指导员。这是她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当今的农村。跟着村干部走访时,她听到最多的声音便是,担心种的蜜梨卖不掉,桃子烂地里。

庄行蜜梨是当地一大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约4200多亩。就新叶村而言,去年蜜梨产量约为6万斤,滞销近三分之一,农户尽心尽力种植,保证了蜜梨品质,但在销售、物流方面却力不从心。“农户通常自己联系一些生鲜超市,但售卖的量少,压价低。”

今年,村里蜜梨产量约为15万斤,康梦欢一定要帮助农户拓展销售渠道。大学学的是市场营销,在公司里既参与过项目投资,也做过党工团的宣传工作,对于蜜梨销售,她想起了自己的公司,想到了共青团平台。

在前阶段通过联建共建平台推动上海国际集团各级工会支持的基础上,7月11日,康梦欢专门邀请了市农业农村委团委书记翟欣、上海青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成等现场调研,并在昨日正式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

作为一个逾600多家上海市大型企事业单位入驻的专业B2B、B2C平台,“青盟”目前已经覆盖100万在沪员工,内容资源覆盖200多家单位团委工会。

在这一平台上,将设有“农好青春——庄行镇农产品”专栏,第一篇推文最快将于25日上线。“我们乐于搭建消费渠道,开发更多团建、乡村亲子旅游活动,把好产品带出去,也把更多人带进庄行。”青盟董事长程成说。

市农业农村委团委书记翟欣也希望“青汇庄行”能够变成青“惠”庄行,通过团组织结对共建,提高青年参与度,提高乡村振兴战略的社会知晓度。

随着项目落地,康梦欢的心也落了地。她还将继续走访,倾听村民需求,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真正惠及新叶村、庄行镇。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