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气城堡又“吃人”,相关安全标准难道成了摆设?
2019-07-23 天下

正值暑假期间,游乐场所成为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游乐设施暗藏巨大隐患,可能给孩子带来致命伤害。7月20日,安徽黄山一气模游乐设施顶部局部下陷,导致一名8岁女孩受伤,送医抢救后不幸死亡,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充气城堡致儿童伤亡事件并非个例

本应给孩子带来欢乐的游乐设施,却成为了悲剧的发生地,实在让人痛心。其实,类似的事件近些年来多次发生。

5月2日下午,河北保定涞源县拒马源广场附近突发龙卷风,将广场内一充气城堡掀翻,导致两名儿童死亡,另外七人受伤。

3月31日,河南省虞城县田庙乡发生尘卷风将充气城堡掀起的事件,造成2名儿童死亡、1名儿童重伤。经过初步调查,造成如此严重的伤亡事故,除了事发当时风力强劲外,被吹飞的充气城堡存在固定有缺陷的可能。

相关安全规范7月已正式实施

针对充气城堡频频出现的安全事故,今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经发布了《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该规范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充气游乐设施新“国标”,究竟怎么保障安全呢?

在今年7月份实施的国家标准中,对锚固点的数量、距离以及承受力都做了明确的要求。除此之外,国标对气垫的围墙高度也有了明确规定:比如对高度为600mm~3000mm的充气平台,其围墙高度应至少等于游玩者身高。并且对冲击区域的表面材料,提出了缓冲的要求。

除了以上这些主要安全因素有了明确要求以外,国家标准还针对充气式游乐设施的特点,提出了风险评估、结构完整性、硬物、凸起和尖角、出入口和开放边、挤夹保护、电气装置、鼓风机、场地要求、设计使用寿命和报废等多项技术要求。

为何规范实施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了悲剧? 

从上述安全规定涉及到的层面来看,这个规范很细致。那为什么如此细致的规范,在实施后不到1个月,就发生了黄山这起事故?

《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起草人陈国栋表示,《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是推荐性标准而不是强制性标准,因此可能部分商家并没有对规范引起足够的重视。

认真执行安全标准 明确监管责任

按理说,充气式游乐设施涉及到儿童的安全,标准不管多严都应该自觉遵守。所以,不管是推荐性标准还是强制性标准,只要是与安全有关的标准,大小企业都应该认真去执行,而不是任其成为“摆设”。否则,最终出了事故,生产者依旧会被严肃追责。

此外,多位专家认为,仅有一部安全规范还不够,要避免类似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明确监管责任。“旅游法规定从事此类经营先要审批,未经审批或者违反相关部门禁令的经营者,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中国旅游安全管理专家郑向敏表示,要做好项目建设前的评估以及运营中的监管,严格执行设备管理损耗鉴定和维护要求,强化区域联合执法,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对运营商和设备管理进行严格执法。

编辑:陆天逸

原标题:充气城堡又“吃人” ,相关安全标准难道成了摆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