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尼斯之最!手书《中国共产党章程》成最长红色经典行书长卷
2019-07-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长26米,近两万字,潘培坤花了22天,以行楷书法在宣纸上书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全文,在23日获颁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成为了最长的红色经典行书长卷。

1922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胜利闭幕,大会期间讨论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97年后的7月23日,大世界基尼斯“最长的红色经典行书长卷—《潘培坤同志手书<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颁证仪式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行,在第一本党章诞生的特殊时刻、特殊地点,这次颁证仪式是以特殊的形式对党的使命和初心进行一次深入的回顾和学习。

现场徐徐展开的长卷,长约26米,潘培坤以“二王”行楷为主基调,书写了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全文。

书法是潘培坤自幼的爱好,退休后他每天都要练习书法。萌生书写《中国共产党章程》全文的想法是在2018年年初。于是,从2018年1月10日至2018年1月31日,潘培坤花了22天,毎天从晚上8点写到晚上10点半。对于72岁的潘培坤来说,这是一次体力、眼力、耐力的挑战和考验,他坚持了下来。

有着40多年党龄的潘培坤表示,书写长卷出于感情、义务和志趣“三个使然”。从单位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党的领导干部,他的个人成长史、职业变迁史都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关爱。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也深感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书写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践行党章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眼过十遍,不如笔上一遍。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次 ‘静心、安心、耐心、细心、恒心、初心’的 ‘六心合一’的体验。”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龚心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办公室原副主任吴振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原中共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施南昌,中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原副书记、现任机关离退休党委书记徐海峰,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丁波等共同见证了颁奖时刻。

仪式结束后,出席颁证仪式的部分领导和与会党员共同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建党历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