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瞧它!哪吒,这个黑眼圈的丑娃娃要跟大圣PK?
2019-07-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我们童年记忆中的哪吒,要么是动画片《哪吒闹海》中那个梳着两只小发髻的小英雄,要么是《封神榜》里帅气的少年,又或者是《西游记》里和孙悟空一会儿是敌一会儿是友的青年,对不对?

开动脑子中的所有雷达,没有哪一个形象,会是一个痞里痞气、顶着两只大黑眼圈的丑娃娃啊!可是,明天即将上映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里,哪吒却变成了这样一个颠覆记忆中形象的魔童!

可是这次提前看片时,却没人说“毁经典”“求放过童年回忆”了,大家反而拍手叫好,说这部动画片是“这个暑假最期待”“有望超越《大圣归来》成国漫新标杆”!

是片方水军在造势吗?应该不是。因为它甚至成了IMAX(巨幕电影)影院选中的首部国漫电影!要知道,IMAX影院挑选片子要求很高,不是大片入不了它法眼。

这位哪吒,它到底和传统有什么不同?记者了解到,这部电影改编自中国传统神话的同时,也大胆的颠覆了传统神话形象,讲述元始天尊启动了天劫咒语,天雷降临摧毁魔丸,三年后哪吒面对人生最大考验的故事。而哪吒不再是那个可爱灵动的萌童,而是一个惹尽麻烦、人人喊打的魔童。

他蛮横暴戾,但是非常讲义气重感情,和龙王的儿子敖丙是好朋友,虽不算完美但是个有血有肉的形象。它的主线剧情脱胎于大家所熟悉的《封神演义》,而内核则是自己的路自己走,我命由我不由天,对抗偏见、认识自我,不要让别人给自己贴标签等等。这跟美影厂经典的《哪吒闹海》,反而在精神上有点相似——那部电影,哪吒和伪善的父亲决裂。

导演饺子说:“我们没有选择做低幼版的动画片,而是选择了做适合年轻观众的动漫,所以这些性格也都是青年观众喜欢的。”

此外从哪吒的外形上,也看不出从前那个围个肚兜的白白胖胖娃娃的影子,就是个“坏孩子”,导演说:“其实制作这部电影时,创作的哪吒形象有100多个,但是最终却选择了这个看上去有点丑的小孩儿。确实很多人都觉得丑,这也是我们选择的一条比较险的路线,但其实也正契合了电影的主题:打破成见,扭转命运。”

虽然主题很“叛逆”,但这部电影给人的观感却并不沉重,因为按照现代人的审美习惯,导演在其中安排了很多喜剧元素,比如肥胖的太乙真人,口吃的申公豹,笑点满满。

打造了这部作品的导演饺子很有才华,被誉为“四川鬼才”,他之前执导的个人短片《打打个大西瓜》,曾经风靡网络并获得国外诸多奖项。而且这部作品,也是《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团队共同制作的,集结了国内顶级动画团队,用了三年时间,片中单是特效镜头就超过了1400个,超燃的特效镜头占成片80%。

在IMAX影院组织的提前看片场,记者看到,它还有一个爆火的可能性,也是近几年来好口碑国产动画的共性,就是丰满的剧情和中国风的完美结合——不少人都在赞叹,片中《山河社稷图》的片段可谓神来之笔。

2015年,《大圣归来》以近10亿的票房,成为国产动画的标杆,也点燃了国产动画电影市场,之后更是出现了好几部好的动画电影,让我们看见了国漫正在崛起,就像2016年的《大鱼海棠》、2017年的《大护法》、2018年的《昨日青空》,以及今年前不久的《白蛇:缘起》等等。

当年的《大圣归来》,豆瓣评分最终是8.3分,而《哪吒之魔童降世》目前在豆瓣上,已经有7万多人打出了8.8分的高分,这个分数相较于前些天还是上涨的。

记者也获悉,目前有两家专业机构给出了对于《哪吒》的票房预测,分别高达13.2亿元和16.4亿元,也因此,不少人都在期待,它将最终超越《大圣归来》,成为国漫新标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