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烤模式下,上海杂技团青年演员挥汗《战上海》
2019-07-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施培琦/图、视频

连日的高温天,上海已经进入炙烤模式。但是这几天,上海杂技团的青年演员们却不畏酷暑,加紧排演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

为了让演出达到更好的呈现,剧组切换到了996的“战斗模式”,高强度的排练让处在空调间的演员仍然汗流浃背,但是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谁也不肯先休息,甚至有演员带伤排练。

杂技剧和舞剧不同,在写意之外,还要加入大量杂技的动作。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括倒立、翻转等高难度的杂技动作,在《战上海》中一个都不少,这也对在高温天中排演的上海杂技团青年演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柯2006年进团,算得上是青年演员中的老演员了。这次她在《战上海》中饰演一个革命者,有一场戏是她抓着黄包车上细细的扶手,单手顶倒立,凌空劈叉、下汉水,一串动作下来早已是浑身湿透。张柯说,黄包车上的细微晃动,和地面支撑的稳定性完全不同,不下苦功夫是没有办法练出来的。为此,她每天要练双手顶倒立一小时,再推三百个倒立撑,为了能够在舞台上达到最好的效果,她没有半句怨言。

上海杂技团的主力演员王怀甫这次在《战上海》饰演主角江华。剧中戏份很多,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对这位35岁的杂技演员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按照常理来说,杂技演员到35岁之后,要渐渐地退居幕后了,但是王怀甫显然还希望将江华塑造成自己杂技生涯中的重要角色。在排演的过程中,王怀甫顶着高温,克服了一系列困难,将情节完美地呈现出来。王怀甫对记者说,《战上海》开排前,剧组集中开展革命历史教育和实地采风,演职人员去烈士陵园、上海解放纪念馆参观学习。青年演员们逐渐对这段历史史实有了深刻理解,被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所感染。“大家的敬业精神、拼搏精神带动着我,在演绎英雄的同时也感染自己。”《战上海》创排期间中,王怀甫郑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我将用我的一生致敬先烈、争当英雄,给自己的杂技生涯添光增彩。”

《战上海》5月份曾在美琪大戏院首演。此次经过两个多月打磨修改,《战上海》较之初演版本更加精炼。情节上突出敌我矛盾,节奏张弛有度,部分场景更显紧张刺激。杂技、魔术技巧与剧情结合得更紧密。为了还原真实战争氛围,此轮《战上海》演出提高舞台转台的载重、平稳度,增加新的机关,使得演员技术的完整度得到提高,细节更加耐看。200余套服装对于设计和制作来说是一大挑战,不少服饰参照当年历史资料和杂技魔术技术的特殊需求反复修改。

音乐也是《战上海》一大亮点,每一段音乐都与剧目情节、杂技技术进行一遍又一遍磨合,直至恰如其分地呈现。

据了解,7月23日至25日,《战上海》在上海城市剧院演出4场,随后将作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剧目于9月4日至8日在美琪大戏院演出,今年还计划走进上海大剧院和上海文化广场。9月中旬《战上海》将应邀为中国杂技艺术节开幕专场演出。该剧还被列入2019上海市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计划也在制定落实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