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别的小伙伴在追剧时,我已经追完了一整季思政课!
2019-07-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90后”的徐铭泽,是上海戏剧学院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MFA硕士研究生,从“五四”到“七一”, 这位青年大学生以青年观察员的身份听完了《周末开大课》第一季的整整9堂课。他调侃自己成了融媒体思政公开课的“钉子户”,但正是这段时间的密集听课,让他对思政有了新的认知和感悟。

从“五四”到“七一”,2019年,一档原创融媒体思政公开课——《周末开大课》(第一季)登陆上海。以“年轻的初心,青年的成长”为主题,《周末开大课》打破“你讲我听”的授课形式,探索出了一条“课程节目化”的新思路。25日下午,《周末开大课》(第一季)节目研讨会在沪举行,围绕融媒体思政公开课的主旨立意、内容模式、传播渠道等, 与会专家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为《周末开大课》第二季全方位赋能。

有别于以往的思政课,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易班网联合推出的《周末开大课》(第一季),秉持思政教育的初心,发端于校园,创新于融合。

记者了解到,《周末开大课》(第一季)从身边寻找话题,精心挑选了“年轻的初心,坚守的力量”“创新有力,青春远航”“马克思教你谈恋爱”“新青年‘寻真’新媒体”“青春,为乡村代言”“以青春致敬生命”“大国青年,时代使命”“心中的旗帜,青年的担当”等主题,拉近思政教育与时代新人之间的距离。不仅如此,《周末开大课》(第一季)还创新了课程形式,除了邀请一位主讲老师外,另设有两名青年观察员,并由三名大学生组成一支学习小组,强调师生共学、共研,各方充分发表意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周末开大课》(第一季)聚合了各级各类院校最优秀的思政教师,以及青年人身边的榜样,这些“导师”运用自己丰厚的理论积累和对现实生活的观察、思考,通过精彩的电视演讲以及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打破单纯“思政课”的边界,营造社会大课堂,引领年轻一代与信仰对话,和时代同行,用一颗颗赤子初心为青年成长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周末开大课》(第一季)内容扎实、形式新颖,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电视网络、大屏小屏的互动呈现,也使它成为了线上线下大学习的有效载体。

研讨会上,主创人员、主讲教师、青年观察员、业界专家、主管单位领导分享了各自眼中的《周末开大课》。

站在一个青年学生的角度,徐铭泽感到,整个形式与传统课堂是不一样的,它并不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一个上课的形式。“这堂课不需要考试,老师们备课的内容会更加丰富,从一个小的切入点,来讲当下包括青年和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我们也是从这里开始,去探讨更多的内容。”

徐铭泽说,在当“钉子户”的这段时间里,他能够深入地去了解历史和发展,感受今天生活每一点每一滴是怎么来的,这也让他知道,我们享有所有权利的同时是我们所需要去承担的责任。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对《周末开大课》第二季的研发提出了新的期待:要着眼铸魂,要着眼扎根,要着眼协同,在“融”字上做文章。要借助互联网平台,延伸课堂教学,进一步打通大屏、小屏的互动,追求更好的传播效果,真正把“理论”做成“舆论”,真正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潮起来”,学生才能更认同、更投入、更走心。

目前,《周末开大课》第二季已在酝酿中。这一季《周末开大课》的全媒体思政课堂,将深入贯彻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背景,在创新创作理念的同时,以更高质量的思政内容和节目形态,让思政教育与日常生活“贴”起来,让理论知识与实践报国“融”起来,让荧屏大课声入人心“潮”起来,为时代青年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他们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让青春梦助力中国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