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尊手机壳、皮影面膜……这个大赛比的就是“开脑洞”
2019-07-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大克鼎鼎足杯套、“映像三彩”骑马女俑灯,创意来自博物馆藏品;农民画茶包,皮影面膜,创意来自生活。这些来自青年的产品设计让“海上文博”2019年上海创意设计大赛亮点频出。

昨天,大赛颁奖典礼暨成果展开幕仪式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让人看到了文创产品的无限可能。

“海上文博”2019年上海创意设计大赛于今年3月8日正式启动,以创设江南为主题,聚焦长三角江南文化传承、文化文物单位馆藏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通过“文创+文博”“文创+非遗”“文创+旅游”等多样化形式,推动文化资源与现代生产生活深度融合。

大赛分为文旅和家居设计、童装设计二大版块,二个月的时间共有近2000人报名参加比赛,提交设计方案1329件。  

成果展上,既能看到以西晋青瓷神兽尊形象设计的手机壳,以上海博物馆镇馆之宝大克鼎足部突出的兽面装饰为创意的杯套,也能看到更具生活气息的生活“茶”。

来自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杨苗苗设计了这款生活“茶”。这是她第一次了解西郊农民画,从素材中看到揉面团、传递包笼等做包子的场景,鲜明的时代感和浓郁的上海风格让她原想做一套关节可动的人偶玩具。

直到在网上看到样式独特的茶包,想到了“茶文化”,于是前后花了一个多月设计了一套六款茶包,茶包上的标签融入了西郊农民画,小创意让生活变得十分有趣。

最终,大赛评选出文旅、家居系列版块共评出入围奖17名,其中最具商业转化奖1名、最受欢迎奖1名、铜奖1名、银奖2名,得奖作品推荐至上海旅游商品大赛参赛,并在携程优品平台展示售卖。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两年“海上文博”文创大赛的运营,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对文创产品开发模式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了“双C认证、四合驱动”的文创产品开发有效模式。“双C”即正版化(Copyright)和经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认证的标准化开发模式,“四合”即版权合法、产品合适、质量合规、市场合拍。

长宁区文旅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文创开发模式的建立与规范,健全文化创意产业的元素供给、创意研发、市场推广和销售渠道等全产业链,让中国数千年丰富的文化真正融入当代市场、走进现代生活,从而创造更高的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