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项目吸引不了年轻人?浦东发布社区项目孵化器“行动村”
2019-07-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图

社区治理到底缺什么?推动社会社区治理创新的核心是什么?好的社区治理项目从何而来?昨天下午,一个专门助力于社区创新项目的工具、品牌、小平台——“行动村”发布活动在浦东“社创坊”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浦东新区委员会指导,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社邻家、upbeing共同主办,让关于社区治理的一些疑问,在“行动村”里有了答案。

内化项目 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核心

如今,社区活动普遍存在一大难点:社区项目来来回回就是那几种,没有亮点来吸引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的参与。那么,具有亮点的创新项目从哪里来呢?

在“行动村”发布会上,社邻家创始人闫加伟分享了“内生资源激活于内生项目,内生活力来自于内生项目”的理念,以及孵化“行动村”项目的必要性。他说,外来型项目落地社区,更多是示范性、引领性、指导性的意义,而要让社区真正有活力,内生才是最重要的。

“好的内生社区项目会成为触动社区营造的起点,也会成为社区共同体的文化载体。当然,一个好的内生项目也是一些社区的灵魂,能够吸引一批批的志愿者,成为大家愿意出钱出力的事。”闫加伟表示。 

但是,社区自发产生好的创新项目,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这就需要一个平台来为开发者优化、展示和推广。在“行动村”,开发者将拥有机构的专属页面,过往所有其发起的或参与的项目都将一一罗列,让更多人了解。

目前,社区项目基本都是个人发起的。Upbeing负责人吴秋玲告诉记者:“在好的社区项目中,个人占发起比例的70%,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发起项目的公司不太习惯用户共创和众包的模式。这一点比较遗憾。”

据了解,“行动村”平台上面已有很多项目,有些是雏形,有些已经执行完成,成为“元项目”。目前的平台上已经有五六十个“元项目”,比如:一本与居民共创的社区杂志、万能生态砖、废弃物倡议工作坊等,涉及社区的方方面面。

孵化赋能 由内而生的活力社区

我们可以说,“行动村”是社区治理项目的孵化器。但进一步来看,“行动村”更像是一个赋能的生态系统。吴秋玲将其比作一所“陪你失败”的学校:“通过参与这样的项目,项目开发者可以去经历这个项目,可能最终未必会取得好的效果,但整个过程提升了能力。”

“显微镜DIY”项目的开发者秋悦说:“我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一次公共实验室的显微镜制作。‘行动村’为我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社会活动本来就是要交流的,通过与居民的交流和介绍,我也能在各个方面积累经验。”除此之外,在“行动村”上,可视化的展示机构的项目路径和项目成效,也成了她一份动态的、可视的、可溯源的机构履历。

不得不说,“行动村”给了大家一种有温度的学习方式。“它可以帮你找到同好的村友,共同来协作,当然也可以记住你的每一个项目,发现自己的长处和爱好,能够更加了解自己。”吴秋玲说,“在‘行动村’中,团队之间可以相互评论,探索自己更适合什么样的角色。”

启动仪式过后,“社区教育”“社区自治”、“可持续发展与社区社会企业”三个主题的沙龙活动在“社创坊”的不同空间进行,三组专家从不同角度围绕主题探讨“内生的行动”在工作中的必要性,让“行动村”更科学地“行动”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