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伍伦贡大学携手热刺足球俱乐部在沪举行活动 足球小将试训喜获“双体验”
2019-07-30 青年

足球试训活动吸引了青少年参与。受访者供图

“我们与世界一流球队教练讨教、学习踢球技巧啦。”日前,在澳大利亚学府伍伦贡大学携手英超托特纳姆热刺俱乐部于上海静安体育场举办了一场90分钟的足球试训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上海高中生在自己社交平台上以图文形式记录下了这次体验。作为主办方之一,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副校长亚历克斯·费力诺教授介绍说,举办此次试训不仅是让中国学生体验英超顶尖俱乐部的球场氛围,更是为了让更多同学有机会亲身体验足球留学项目的创新模式。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分组体验球员训练方式

3位球队教练带领63位青年学生掌握技巧

活动当天,63位来自全国的青年学生在热刺俱乐部三位教练安东·布莱克伍德、肖恩·哈里斯与艾伦·蒂尔布鲁克的指导下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在互动中体验原汁原味的国际顶级足球俱乐部培训方式。三位教练将学生分为3组,带领他们了解专业球员的颠球、运球、带球过人技巧。

记者了解到,现场参与的学生年龄均在15-18岁之间。葛文章今年刚高中毕业,他在看到报名信息后和5位球队队友都参加了此次试训。“我主要想面对面与英超教练交流运球技巧。”在他看来,上海的青年足球教育重视度高,能实际参加到国际化交流学习活动中,对他和球队成员球技提升大有裨益。此次提供教练教学资源的是于1882年成立的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与全球一流年轻大学、QS世界大学排名跻身前250位的伍伦贡大学。2019年,热刺历史性打入欧洲冠军杯决赛,并在2018/2019年英超赛季中再获佳绩,连续第四年获得欧冠参赛资格。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国际发展经理安东·布莱克伍德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谈起了15-18岁青年群体的足球教育,“我们球队俱乐部有青训营,一直在关注青年足球专业队伍的培养与选拔。”安东·布莱克伍德还介绍说,他在带教中发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个别参与上海试训活动的青年人中是在15岁左右才开始踢足球,但依旧不影响青年足球爱好者熟练掌握足球技巧。

此次在现场试训过程中,球队教练也在传递足球精神。“保持节奏,加油坚持。”“关注队友状态与小组团队配合。”试训现场,教练在训练过程中不断鼓励分组内的青年球员团结协作,继续坚持。“我们不仅单独训练运球技巧,还通过分组训练互相配合。”参与比赛的高二在读学生王同学感受到教练也在试训过程中调节团队配合,激发队员的潜能。

足球如何与学业兼得?

大学人才培养“跨界”提供36周密集实训

近年来,上海中小学大力推广青少年足球教育。做好校园足球工作,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育人则是根本。“我们感受到中国培养青年足球生力军的热情与付出,也希望带动更多资源参与到培养足球小将的过程中。”伍伦贡大学副校长亚历克斯·费力诺教授介绍说,校方希望培养出怀揣着运动热情、运动综合能力并兼备学术修养的青年大学生。因而在2019年正式启动了面向在校大学生的“跨界”足球培训报名。

亚历克斯·费力诺提到的“跨界”培养项目指的是伍伦贡大学与托特纳姆热刺俱乐部双方合作开展的全球足球项目(Global Football Program)。目前全球足球项目的在线申请已经开放,并将于2019年8月23日截止。项目更多信息目前在伍伦贡大学官网上发布。对项目感兴趣的足球爱好者可在官网了解更多项目讯息。

参与到该项目的青年学生们将在2020年2月正式“开班”。“这一项目为同学提供了同时提升学业和球技的绝佳机会。该项目创新地将全球一流高校和全球顶尖足球俱乐部相结合,带来学业和足球兼顾的高校学习体验。学生不仅能够在风景如画的伍伦贡校区提升语言及学术水平,同时能够在热刺教练的亲身指导下长进球技。项目结束后,同学可以选择继续追逐足球梦想,也可以继续在伍伦贡大学研读学位课程,未来从事与足球和体育相关的职业。”

亚历克斯·费力诺表示:“在大学中加入长达36周的足球实训课程模式比较少见。”校方希望通过项目培养更多兼顾体育与学习的学生,未来项目不仅仅培养学生的踢球水平,还会通过世界一流的教学资源让同学们获得知识提升,进而成为全方面发展的国际化人才。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国际发展经安东·布莱克伍德介绍说,该项目计划开展5届,每届为期36周,“热刺的青训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球员。我们今后把这套模式与伍伦贡大学结合。伍伦贡大学在体育方面一直非常成功,我们也希望通过合作来发展足球项目并发现新一代足球人才。”在他看来,培养青年足球人才不仅能提升他们的踢球能力,还在于让更多青年人群提升有韧性、重协作的足球理念,并在战略战术、营养膳食、体能提升等角度进行全方位“升级”。校方与足球教练通过踢球战术、技术分析对每位个体反馈,带动项目参与者进一步“打磨”为专业球员。此外,参加项目的“潜力球员”会通过在澳大利亚的社区足球比赛项目进一步以赛事提升比赛能力。

据悉,项目主要面向2020年在伍伦贡大学申请就读澳大利亚本地和国际学生学生开展。在每周16-20小时集训中,将有两位获得英格兰足球总会(FA)和欧洲足球协会联盟(UEFA)认证的热刺教练负责提供足球培训。除此之外,参与全球足球项目的学生可以在磨炼球技的同时,进入伍伦贡大学进修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或选修预备课程。

校园足球女将培养取得骄人成绩

在三支队伍中,有一组全员女将在绿茵场上十分抢眼。“我读高一后学校有足球兴趣班,没想到报名后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足球这项运动。”复旦附中2018级的张一驰同学训练后一边擦着汗一边告诉记者,她是热刺的球迷。正值暑假,她在关注到伍伦贡大学与英超托特纳姆热刺俱乐部在沪举办试训活动后第一时间和同学报名参加。她当天参加试训活动后,晚上还会去比赛现场观看热刺比赛。

“现在学校里有女子足球队,身边有不少喜欢踢足球的女生呢。”在试训当日和小张一组共有近20位女生,并由一位来自热刺球队的教练带教。从教学效果来看,虽然90分钟时间不长,但专业细致的热刺教练亲身指导已经让同学获益颇丰。

目前在青年足球爱好者培养上,上海市教委也在不遗余力积极探索校园足球发展模式,构建从小学到大学的“三纵三横”的完备竞赛体系。记者了解到,在上海中小学足球教育中,女子足球队的建设、培养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梅陇中学U13女足赴挪威在U13女足7人制class p组比赛中夺得该组别冠军。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也希望通过带领更多女性足球爱好者在绿茵场上了解专业技术,进一步提升她们对足球的热爱程度。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