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光鲜亮丽?关于职业电竞你们通通都猜错
2019-07-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张晓雯/文 受访者/图

在外人的想象中,职业电竞选手的生活,要么是“不务正业”地打游戏,要么是光鲜亮丽地在比赛场地接受掌声与奖杯。而事实上,昼夜颠倒的作息和高强度的训练才是他们的日常,也是这些年轻人为把爱好当职业而必须付出的代价。

打游戏可能是不务正业,但打电竞不是

2016年9月,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正式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列为增补专业;2018年5月14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正式宣布电子竞技作为体育表演项目出现在该年度的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上;同年11月,王思聪筹备了7年的电竞帝国iG战队终捧英雄联盟S赛首个世界冠军,以示庆祝的微博抽奖竟成全民狂欢……从众矢之的到登上大雅之堂,电子竞技正逐渐洗脱“玩物丧志”的罪名。其中,资本的进场、各大俱乐部的组建,正为电竞的职业化铺平道路。

21岁的小天就是这样一位职业电竞选手,主攻的是绝地求生这一游戏类别。他所在的战队共有5名队员,小天负责自由人+战斗指挥的角色,其余队员也各有转移指挥、突破手、正面架枪等专属位置。

“打游戏可能是不务正业,但打电竞不是。”小天这么为电子竞技正名,“绝地求生这款游戏中,不同性格、打法的成员是适合不同位置的。例如,突破手需要枪法很‘刚’,但不必要求他有太多的想法,专注解决眼前的敌人就行;但对于我这样的自由人、战斗指挥来说,要记的东西特别多,要把敌方的套路、习惯都记住,是一个比较有灵性的角色。我时不时会冒出一个别人想不到的新奇的想法,围绕这波团战去找出一个突破口。”

除了在打游戏方面的专业度不是“随便玩玩的”之外,电子竞技也有其作为一个正规行业所应该具备的规章制度和生存法则。如,电竞行业规定满18岁以上的成员才能参加比赛,以避免盲目的未成年人不好好学习,仅凭一腔热血误入行业;被收编为俱乐部正式职员后,队员们将住在集体宿舍中,共享生活起居;每月有固定薪资,赢了比赛还会有奖金分成,每日的训练和不定时的比赛(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上的比赛、微博大V赛、每年的春季赛、夏季赛两大联赛)就是他们的工作。

当兴趣变成职业,过年回家不想开电脑

被问及职业电竞选手的生活与当普通爱好者时有什么不同,才21岁的小天语气中突然多了分成熟:“当你把一个喜欢的爱好作为职业了之后,心态方面肯定会产生变化。之前我是爱玩游戏,不顾一切也想打游戏,但打了职业以后,不工作的时候是压根不想碰游戏的,宁愿躺一天也不想碰电脑。我们队员过年回家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不开电脑的。但你既然已经把它当成一份工作、选择这条路了,也不可能就这么说要放弃。”

和小天约采访前,小天所在战队的工作人员就提醒记者,电竞选手的作息和普通人不一样,要做好在“非常规时间”做采访的心理准备,比如至少要到23:00比赛结束后。这期间他们腾不出手回复消息,也是常事,得见谅。

事实上,电竞选手的一天是这么度过的:“13:30之前必须起床,是我们战队的规定。14点开始训练,除开中午和晚上各1个小时的吃饭时间,14:00-24:00都是训练赛时间。训练赛结束了还没完,还不能睡,接下去是自己的rank(排位积分)时间,自己打打野,自己练。睡得晚的队员要到凌晨4、5点才睡,我算早睡早起的,凌晨1、2点睡,早上10点钟起。”

对小天来说,动力来源除了对游戏的热爱,便再没有其他。读书时,小天就是个把全部课余时间放在打游戏上的人。有一次,他和几个朋友组了个民间战队去打比赛。那是小天参与的第一场线下比赛,就碰上了职业队。虽然比赛结果是输了,但差距并没有太遥不可及。可以说是带着不甘心,小天立志要走上职业电竞之路。守望先锋是绝地求生之前较火的一款游戏,小天也很喜欢,打得越来越好时,接到了现在的战队经理的邀约。

“没有一个喜欢打游戏的玩家会说自己不向往打职业,但大多数玩家都把打职业想得太美好了。他们心目中的职业电竞,就是在光鲜亮丽的比赛场地上拿奖,可平时的训练其实是很乏味的,特别是你没成绩的时候,是很难熬的,和想象中不一样。”这是21岁的小天在三四年的职业生涯中,感受到的甜与痛。

 == 对话小天 == 

记者:职业电竞选手训练时是队员一起吗,还是有教练?

小天:我和队员们住在青浦的集体宿舍。有的俱乐部是在楼里,有的还拥有自己的别墅。训练赛时我们会一起练,结束后有开会时间,教练来把问题说一说。

记者:怎么看待外界对职业电竞选手“不务正业”的质疑?

小天:很多小孩十五六岁不想读书,就想打游戏,我并不十分支持。我个人的建议是,至少要把高中读完,在大学期间思考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如果你真的想打职业,再去尝试。人不止一条路,读书不是唯一选择,职业电竞也只是其中的一条路而已。打电竞的年轻人心里都是有一股劲的,想拿成绩,和运动员一样,想出国、为国争光。这股热血的劲也是种信仰。我以前就是体育生,我一直认为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多练,比别人练得多,就肯定会比别人强那么一些。

记者:父母支持你做职业电竞选手吗?

小天:一开始不是特别赞同,做得好了以后肯定就赞同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张晓雯/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