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曾表扬她“基层故事”讲得好,“小巷总理”朱国萍说要带好年轻一代
2019-07-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最近十几天,朱国萍一刻不得闲。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上周先是与其他代表一同前往吉林省最高人民法院调研,这周,身为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她又要去常熟市蒋巷村萍聚工作室培训基地开展培训。

在上海只待了三两天,朱国萍还参加了长宁区居民区新老书记结对暨新任书记培训会,将三十载“小巷总理”的经验与年轻的新书记分享。带好年轻一代,也是她继续奋斗的动力。

为民代言的“小巷总理”、人民代表

邻里纠纷、社区问题、家长里短,到了“小巷总理”朱国萍的手中,总能快速理清头绪,找到解决办法。这名在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当了三十年的党总支书记,一直奋斗在社区基层一线。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朱国萍就在虹储居民区首创了“时间储蓄银行”,由在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公开住址和特长,为居民服务,也让小区逐渐成为一个邻里和谐的“熟人社区”。

社会在变,小区也在变。朱国萍可没让这个典型的老公房小区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她又构建“1+2+6”居民区治理架构,推动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和自治项目形成机制,完成小区“三水一气一路”改造。

面对多数小区都有的“停车难”问题,她召集各方,集思广益,通过了“绿化上墙”方案,把原本的绿化“竖起来”形成屋顶花园,原本的“边角料”统统利用起来,总共腾出近200个车位。论创新社会治理,朱国萍所带领的团队一直是“排头兵”。

朱国萍一端系着虹储小区,另一端则直通人民大会堂。她是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她总能得体地演绎鲜活的“基层故事”。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评价她:“故事讲得好、很生动,大家都爱听故事。”

也是在朱国萍的积极争取下,她所在的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单位,把基层对于立法的意见建议“直通”人民大会堂,对《民法总则(草案)》《反家暴法(草案)》的修改意见被采纳,居民不禁感叹:“法律不再高大上,飞入寻常百姓家。”

带好青年,工作室随时来、手机随时打

“小巷总理”三十载,朱国萍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做得深入人心。去年退休后,朱国萍一刻也没得闲。她成为了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从服务社区到服务社会,她想培养更多社区能人和小巷总理,回报组织,感恩社会。“工作室取名‘萍聚’,也是希望汇聚各方的力量,传承给年轻人,交好接力棒。”

就在周一,好不容易在上海的朱国萍,一早7:20就出了门,参加“薪火相传 砥砺前行”——长宁区居民区新老书记结对暨新任书记培训会。

此次居民区新任书记很多都是80后青年,朱国萍分享起自己在社区中经历过的酸甜苦辣,让新书记知道如何用真情待居民,如何为居民办实事。

和他们的交流中,她发现有些青年怨气有点重,一些社区问题,要么怪物业没做好,要么怪业委会未尽力,要么觉得居民不配合,“这种‘全怪别人不好’的思想要不得,处理社区事务,心胸要大,责任需明确,凡事要带头做,居民都看在眼里。”朱国萍对新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培训会结束,她又结对了两位年轻的居民区新书记,她告诉他们,工作室随时欢迎他们来坐坐,手机随时可联系。因为她深知,所有的老书记,都是从新书记一步步走来的,当年党组织培养了她,成为了服务居民的“小巷总理”,如今更应该带好年轻一代。

除了带教新书记,朱国萍还会培训青年社工。就在去吉林前,她还带着一批虹桥街道的“最美社工”赴常熟市蒋巷村萍聚工作室培训基地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让社区更美好”专题培训。

自认为还是中年人的朱国萍,觉得还可以继续奋斗、继续奉献,只要参与培训的人有所收获,她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