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花儿都蔫了?NO!这些“花中勇士”依旧灿烂绽放
2019-07-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上海植物园/图

酷暑难耐,居然还有花儿不畏烈日,盛放枝头?上海植物园这些无惧高温的“花中勇士”,值得瞧一瞧。

◢  喜树  ◣

喜树是蓝果树科喜树属落叶乔木,无花无果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平平无奇,一到开花的时候,一个个的小球悬挂在树上,让整棵树变得可爱异常,若是等到秋天结了果子,翅果排列成放射状,干燥之后变成黄褐色更是精致耐看,常常用来制作干花。

※ 观赏地点:三号门入园主干道两侧、杜鹃园

◢  圆锥绣球  ◣

绣球花落,圆锥绣球盛开。如果说绣球花像是一束捧花,那圆锥绣球更像是只奶油冰淇淋挂在枝头,引得人不由得想凑上去咬上一口。图示品种为‘香草草莓’。

※ 观赏地点:二号门一带一路景点内、植物大楼周边

◢  海滨木槿  ◣

锦葵科木槿属落叶小乔木或灌木。叶厚纸质,背面密被白色绒毛;花单生于近枝端的叶腋,花冠钟状,金黄色,花瓣5片,外卷,内侧基部暗紫色。观赏效果佳,又具有耐盐碱、抗风、防浪等优良特性。

※ 观赏地点:环保区草坪

◢  海杧果  ◣

夹竹桃科海杧果属。原产广东南部、广西南部和台湾。名为海杧果听起来可口,却并不能吃,果皮含海杧果碱,毒性强烈。但是不掩其花量大,美丽和芳香。再加上叶深绿色,树冠美观。虽不能吃,作为观赏也是好的。

※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

◢  木本曼陀罗  ◣

茄科曼陀罗属小乔木。花单生,俯垂;花冠长喇叭状,硕大。原产美洲热带,原种花为纯白色,品种中还有黄花、重瓣等类型,多季开花,观赏价值高。木本曼陀罗和曼陀罗一样,叶和花含莨菪碱,做药用可以镇痉、镇静、镇痛、麻醉。妥妥的全株有毒!但是这个大喇叭花的描述还是很形象的,最关键是大,有多大呢?长23厘米,最宽的檐部直径8-10厘米。没错,就跟回收旧家电那个充电的大喇叭差不多大。

※ 观赏点:植物大楼附近、展览温室(一)

◢  巧克力文心兰  ◣

之前有介绍过文心兰,像穿着黄裙的小姑娘。巧克力文心兰这个品种花瓣呈现巧克力一般的褐色,同时还散发着巧克力的香味。

※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  箭叶秋葵  ◣

锦葵科秋葵属,我们在菜场上所见的供食用的秋葵就是同属的咖啡黄葵。不过箭叶秋葵的叶子纤细,叶形变化很大,同一个植株上有可能有卵形、掌状裂甚至戟形叶,果实也小了一圈。但是它的根是可以入药的,可以治胃痛、神经衰弱,外用可以作祛瘀消肿、跌打扭伤和接骨药。越南北部还以根作为止痢和滋补剂。

※ 观赏点:草药园

◢  毛曼陀  ◣

一听曼陀罗三个字,便足以判断出其全株有毒。曼陀罗属的植物常常含有莨菪碱和东莨菪碱,药用的话是有镇痉、镇静、镇痛、麻醉的功能,根据其药理可初步判断,民间流传的致幻大约是不能的。毛曼陀罗的全株都密被细腺毛和短柔毛。听闻美丽和有毒是成正比的,毛曼陀罗亦符合这个特征,它的花可长达15-20cm,宽达7-10cm,可以说是张扬且妖冶。

※ 观赏点:草药园

◢  紫薇  ◣

紫薇,千屈菜科紫薇属,又名光皮树或痒痒树,因为它的树皮光滑,所以看似无皮。而叫痒痒树则是因为当你挠动它的树干时,上端的枝叶则会摆动起来,就好像被瘙了痒一般。实际上是因为树干比较通直,有点“头重脚轻”,才会出现“痒痒”的现象。

 观赏地点:四号门入口路旁、蕨类园

◢  前胡  ◣

远远看去花似胡萝卜。前胡与胡萝卜同属伞形科,伞形科的特征就是伞形花序,小花凑在一起呈伞状,前胡的花序还是复伞形花序,就像一把把小伞又组成了一把大伞。前胡的名字更多地还是作为一味药材为大家所熟知,它的根部含有多种香豆精类,常拿来用药。能解热、祛痰、治感冒咳嗽、支气管炎和疖肿。

※ 观赏点:草药园

◢  长筒石蒜  ◣

因为鳞茎膨大似蒜,又生在石缝中,得名石蒜。石蒜科石蒜属的花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要么先花后叶,要么先叶后花,花与叶年年岁岁永不相见。所以红色的石蒜(Lycoris radiata)也有彼岸花之称。在上海植物园内,目前开放的有白色的有花筒、似百合的长筒石蒜,黄色的花瓣皱缩反卷的中国石蒜,陆续开花的还会有土黄色的麦杆黄石蒜,花紫红色平展、花瓣顶端带蓝色的换锦花,花玫红色的玫瑰石蒜,还会有一些淡粉色的自然杂交种。

※ 观赏地点:水杉大道下、棕榈植物区

◢  海州常山  ◣

名字听起来怪异得很,常山是虎耳草科的一种灌木,想来是因为两者花序都是伞房状,花又都是五数,所以就以地名“海州”冠在常山之前了。然而实际上,海州常山是马鞭草科大青属(新的分类系统归在唇形科)。看来给它命名的人虽见多识广,却不是以科学的植物分类思维来认知植物。这个属的叶片有很难闻的味道,所以也有“臭茉莉”这样的别称。现值初花期,只有零星开花,预计花期可持续两个月左右。

※ 观赏点:槭树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上海植物园/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