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萝莉变大妈成笑柄,但我担心的是很多人学会了丑不自知
2019-07-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某直播APP上,有个网红叫“乔碧萝殿下”,原本靠着甜美的声音和二次元萝莉定位吸引男性粉丝。她做直播时,一直用软件的图片挡脸功能,算是个“蒙面大侠”。

在有了人气之后,她经常发点网红款的“美照”“回馈粉丝”,但在这款直播软件组织的主播之间相互连线时,软件出了bug,挡脸的图片没了,她尚不自知。直播间出现的是一位胖胖的中年妇女,据说有58岁。充值打赏的粉丝们纷纷昏厥,排名第一的粉丝据说已经打赏了近10万块,气得直接销号了。

在社交网络上,这条消息成了这两天最大的笑柄。甚至事件发酵到后来,那位让“乔碧萝殿下”现出原形的主播,官方认证变成了“二次元军事科普类主播”(在网络上,有人戏称这种P成美女、平时说话嘤嘤嘤但事实上比较壮硕和胖的女生为“坦克”,因此让这位骗子现形的人就是在做军事科普)。尽管这位“乔碧萝殿下”拼了命发美颜照片和视频,还在撒娇发嗲求打赏,但下面除了排队来嘲笑的“观光打卡一族”,充值粉丝已经全部跑光。

我们每个人当然都不可能一直正气凛然,搞怪和无厘头,是生活的调味剂。“乔碧萝殿下”事件这么火爆,当然是因为它确实像是生活跟我们开的一个玩笑,特别无厘头的那种。但事件背后,其实是严重的娱乐观问题。

所谓的“网红经济”,现在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贬义词,因为很大一部分的“网红”,基本都是在靠“骗”——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因为你的人美或者作品美,有人愿意花钱买单,是娱乐的本质,可是,当你所谓的“美”,照片都是盗的别人的图,作品都是剽窃的别人的创意,这跟诈骗有什么区别?

电信诈骗是犯罪,网红诈骗性质其实也差不多。但正如“乔碧萝殿下”丑不自知地继续“嘤嘤嘤”一样,很多娱乐圈中人,也丑不自知,于正抄袭、郭敬明抄袭,法院都已盖棺定论的事,他们也要喊着拒绝道歉。为什么?就因为他们仍有自己的土壤,能够获取巨大的利益,即使被公众嘲笑,也能凭“黑”而红。

不要小瞧这样扭曲的娱乐观,他们已经影响到了年轻一代。为了名利,不要说“丑不自知”无所谓了,什么极端手段都能上,只为了一炮而红。

有人说,娱乐而已,不需要三观这么正。我想用这样一条新闻来结尾:新西伯利亚有个湖泊,如Tiffany蓝的湖水吸引大批网红到场打卡,他们称这里是西伯利亚的马尔代夫。

但刚刚,西伯利亚发电厂却发出声明表示,这座湖并非天然秘境,而是为了排放污染废料的人工湖——它实际是发电厂为处理褐煤渣而人工挖建的池塘,碧蓝的颜色是由于钙盐和各种金属氧化物溶解于水中而形成的。

声明还说,虽然湖水是无毒无辐射的,但由于化学物质含量大,皮肤如果接触到湖水的话,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

事实是,一些下水求拍得更美照片的人,起了满身的红疹子。这,是不是“乔碧萝殿下”的另一个版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