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猫逗狗不是正经事?他以十年打拼的TOP战绩,笑对一个朝阳产业
2019-07-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婷/文 受访者/图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需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背景下,一些崭新的行业迅猛发展,一些为大众所不熟悉的职业在国内应运而生。

丛玉佳,英文名“hunter”,他曾是一个股票操盘手,又因兴趣使然进入宠物行业,十多年来他在行业不断耕耘,如今的他,不但是全球A级的宠物美容师,还是教师级的牵犬师、国际导师级训犬师、世界犬业联盟(FCI)裁判员。可以说,丛玉佳是中国宠物行业早期的拓荒者之一,他见证了中国宠物行业发展的前世今生。

  “这一切都像朝圣一样”  

25岁那年,是丛玉佳人生的转折点,他从一个昔日的股票操盘手摇身一变,进入了宠物行业。据他自述,从那一年开始,他才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工作与生活。“转变职业是我个人的想法,在此之前,我的生活工作全部都是家人做的决定,我作为晚辈也只能顺从接受。”

在进入宠物行业之前,遵从父母安排的丛玉佳已顺利成为一个股票操盘手。他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的资本整合和股票融资专业,因在大三那年在大连财经频道做过一次股评而受到了几家证券公司的关注,实习一年后顺利进入大通证券任职股票操盘手。在大通证券正式工作两年后,丛玉佳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留学,依然学习股票相关专业。

2005年,丛玉佳来到上海,与一直在BBS上进行沟通的台湾商人郑之学见面,正式进入宠物行业。丛玉佳介绍说,郑之学为了追求个人理想,在上海创立了来宝犬业,致力于哈士奇在国内的推广和发展,将当时全球最好的相关资源带到了国内。“我们就随之而来,当时于我们来说,这一切都像朝圣一样。”

来到上海进入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宠物行业,丛玉佳当时的选择令父母颇为生气。他的母亲从事家俬生意,父亲从事国际物流生意,一直以来给儿子提供了优渥的物质环境,对儿子选择从事宠物行业颇为不认同。“我妈手写了一份断绝母子关系的协议在QQ上传给了我,切断了我的一切经济来源。”丛玉佳回忆说,当时家族中唯一支持他的是大伯,“他是中国第一批公费俄罗斯留学生,他说宠物是朝阳产业,为什么不可以去做呢。”

丛玉佳自述,虽说他当时决定来上海进入宠物行业,但当时甚至没将此作为一个职业看待,“我只是把它当作一个理想,一个爱好,我想去打破生命的禁锢,想开始一场自己的旅程。”他本打算在上海两到三年便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去,没想到一路坚持到了现在。

后来,丛玉佳在业内小有所成,电视上出现了他接受央视采访的画面,母亲将片段录下来给她的朋友看,丛玉佳颇为感慨,“那代表她接受了。”

  从宠物美容师到牵犬师  

然而,当时年仅25岁的丛玉佳重新开始学习一个专业,日子之艰难可以想象,“大多数的行业中人都是从美容师助理开始的,那是一段很苦的日子,帮师傅拿拿剪刀,将剪完的狗毛清理干净,跟师傅跟得久一点之后,要先帮忙把狗狗洗好,然后把毛拉直,等师傅来做造型。”就这样,丛玉佳做了一年的美容师助理,每个月500元工资,公司提供食宿。

虽说进入宠物行业门槛不高,但真正成为一个宠物美容师并不简单,是需要参加考试取得从业资格证书的,主要由两大机构举办相关资格考试,一个是世界犬业联盟(FCI),另一个则是美国养犬俱乐部(AKC)。

“做宠物美容师的第一步是非常难的。刚刚考出证的时候,用人单位会较少,熬过这个阶段,到B级以上,宠物美容师的收入就在万元左右了。”

丛玉佳介绍说,最近这些年,养狗的家庭数量骤增,宠物美容师作为一个职业开始真正浮出水面,“这一行的收入有点像理发师,顶级的真得很贵,但水准差一点的找工作都很难。”

在丛玉佳看来,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宠物美容师,第一需要非常爱动物;第二需要对宠物品种有了解;第三需要不断学习,比如参加宠物美容师学习班;第四需要提升对宠物的医疗知识,最后还需要有一些宠物的心理学知识。

“专业的宠物美容师需要有对宠物健康的感知能力。我们梳毛的时候能看到皮肤是否是健康的,毛发一摸就知道缺什么,这就要给主人一些建议。”丛玉佳表示,宠物美容师需要确保在工作期间的零事故。“可以剪得慢一点,但不要剪破宠物的耳朵、嘴唇。美容桌大概1.2米左右的高度,小狗跳下去或掉下去都有骨折的风险,所以我们做宠物美容的时候手是永远不会离开宠物的。”

牵犬师是丛玉佳的另一个身份。在犬赛中,每只犬都要在一个人的带领下接受裁判的检查,展示自己的风采,这个人就是牵犬师。由于牵犬师需要带领犬只神采奕奕地出现在赛场上,所以牵犬师一般都有宠物美容和训练的基础。

这些年来,丛玉佳一直在赛场上驰骋。无论是身为宠物美容师还是牵犬师,他都获得过许多荣誉。作为牵犬师,他是香港钻石项圈的获得者,他带领的哈士奇在美国养犬俱乐部举办的哈士奇国家展中获得9-18月龄的母犬第一名。此外,他还是众多赛事的全场总冠军。作为宠物美容师,在美容世界杯(World Dog Show Cup)中,他所负责美容的澳大利亚牧羊犬获得前赛Bis3(Best in show 3),全场总冠军第三名,正赛的Big2(Best in group2),世界畜牧组第二名。

通过十几年的积累与学习,如今的丛玉佳,不但是全球A级的宠物美容师,还是教师级的牵犬师,国际导师级训犬师,世界犬业联盟(FCI)的裁判员。

“目前从事我们这行业的主要包括两类人,一类是因为没有更好的出路才做了这个;另一类跟我一样,纯粹是因为爱好。”丛玉佳说。

  玩猫逗狗也可以是正经事  

公开资料显示,2012-2017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470亿元,同比增长20.5%。2018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其中宠物狗市场规模1056亿元,宠物猫市场规模652亿元。

丛玉佳身处宠物行业十多年,深切地感受到了宠物行业近十年来的蓬勃发展。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宠物进入人们的家庭,成为家庭的一份子,宠物美容随之开始受到重视,“上海拥挤、高压力的生活比较适合养小型犬,小型犬如果不做美容的话,毛会不停得长,一只漂亮的比熊,和一只流浪狗的比熊,看起来简直是两只狗。只是因为没有精心打理它而已。”丛玉佳说。

因此,在丛玉佳看来,宠物美容师如今完全可以被称作一个职业,“首先,因为专业的宠物美容师会定期地考级。其次,它有存在的价值和需求。”宠物行业如今的现状比丛玉佳初进行业时已好了太多,据他回忆,刚刚开始学习宠物美容的时候,市场还未形成,他能坚持下来完全凭着一腔热血,“我学美容的时候,学好了都不知道剪谁的狗,甚至我们得自己花钱租狗来剪。”

蓬勃发展的行业现状甚至令丛玉佳父母的态度亦发生了改变。五年前,丛玉佳的太太怀孕,他的母亲再次勒令丛玉佳必须回家,为了争取留在行业的机会,他写了一份行业报告交给了母亲。“那个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可以去看数据,意识到这已经是一个产业了,而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爱好。”丛玉佳发现,宠物行业在这十几年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自己在行业中,但我之前从没意识到这个行业可以这么好。中国老人讲,玩猫逗狗都不是正经事。但实际上这个世界已经变了。”

如今,丛玉佳的父母甚至认为他所耕耘的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行业,“实际上,家具生产生意没那么好做了,国际物流行业也没那么好做了,他们会说,反而我比他们做得更好。”丛玉佳笑着说。

去年,来宝犬业在松江区泖港镇占地38亩的宠物基地拆迁,丛玉佳作为来宝犬业的负责人之一开始寻觅新的发展方向。2018年7月15日,来宝宠物度假村在松江开业,丛玉佳在这家店面注入了自己的养狗理念,“我们希望看到每一只狗是快乐的,是生命长久的,是少生病的。通过正规的饲养护理,狗狗是极少会生病的。”

在来宝宠物度假村,丛玉佳希望将他十多年来积累的专业养犬想法和方式传授给家养犬主,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他觉得目前的效果良好,家养犬主也获得了收获,“我希望能将这个模式继续下去,接下去在上海至少还会开四家店,北京、深圳的店也会陆续开业,在美国波士顿也可能会有一家。”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婷/文 受访者/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