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股民的“奇葩险”,刚刚上线就匆匆下架了
2019-07-31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在一片质疑声中,股民综合意外险悄悄下架,记者昨天登陆同花顺APP,已经找不到这款被打上“稀缺高保障”、“独家”等字眼的股民综合意外险。有股民戏称,下架倒是一点也不意外,会推出这种“奇葩险”本身才是一个意外。

 作为国内知名的炒股软件之一,同花顺的保险频道今年6月20日才上线,热衷于跨界保险中介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该款产品由亚太财险承保,不过亚太财险回应有点巧妙,称是因产品升级而从同花顺平台下线的。

缘何“股民综合意外险”会引发热议?焦点在于作为一款互联网保险创新产品,为何要靠打着 “股民”字眼来营销。此款产品设计分为证券交易时间段和非证券交易时间段,而“证券交易时间对投保人的保额翻倍”。产品宣传内容显示,在非证券交易期内发生意外身故及伤残,保障金额分别为5万元、50万元、100万元,而在证券交易期内,保障金额分别翻倍至1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容易在责任认定时引发争议。

另外,产品可谓名不符实,说是“股民综合意外险”,却并非适用所有股民,如果是一位股民同时是体育教师、快递员,或者交警等等职业,都不能投保这款“同花顺股民意外险”。  

记者发现,从这款产品的定价来看,与市场上相同保额的同类产品相比,性价比并不高。“股民综合意外险”经济款的保费为385元,对应保险责任是50万元,此外有3万元的意外医疗、15万元的自驾车意外、15万元的猝死保障及1500元的救护车费用。在淘宝上有亚太财险的另一款“亚太百万人生综合意外险”,选择对应保险责任也是50万元的, 也有3万元的意外医疗、25万元的猝死保障及1500元的救护车费用,其保费只有258元,显然“股民综合意外险”的卖点仅仅在于所谓的证券交易时间保额翻倍,而一周证券交易时间只有五天,每天也只有4个小时而已。

此前,为吸引眼球,奇葩险可谓是层出不穷,股市就有所谓的跌停险。早在2017年,原保监会曾印发《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指出保险公司开发保险产品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违反保险原理,不得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同时指出保险公司不得开发无实质内容意义、炒作概念的噱头性产品,以及承保既有损失可能又有获利机会的投机风险的保险产品等。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名称应当清晰明了,能客观全面反映保险责任的主要内容,名称不得使用易引起歧义的词汇,不得曲解保险责任,不得误导消费者。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银保监会持续开展保险产品检查,向20家财险公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限期整改,其中,银保监会此次检查就发现公司产品普遍存在不规范或者有瑕疵的情况,主要表现为保险条款命名不规范、保险条款或者保险费率表述不规范、备案表填写有瑕疵、产品归类或信息录入有瑕疵、文本表述有瑕疵等。

对于产品监管的下一步工作,银保监会明确表示,将密切跟踪监测保险公司产品整改情况,强化产品检查成果运用,持续深入开展产品检查,实现对全部保险公司产品检查全覆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