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场地短缺、子女就学等难题一一破解,武警官兵:上海人民比亲人还亲
2019-08-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通讯员 陈超 杨相腾/文 受访者/图

告别“蜗居”,拓展训练场地。消除后顾之忧,解决子女入学难。近年来,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上海人民的关心支持下,武警上海总队训练场地短缺困难得到缓解、军人切身利益有效维护、官兵后路后代后院等挠头问题得到改善,全体官兵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一心一意扑在备战打仗上。

记者从武警上海总队了解到,因为守护上海重要民生目标任务的需要,总队不少中队“蜗居”在高楼、弄堂里,训练场仅有一个篮球场大,训练场地矛盾十分突出。以执勤四支队为例,该部机关长期租用黄浦区重庆北路一栋大厦中间的三个楼面用于办公,被官兵称为“空中楼阁”。黄浦区委区政府积极协调,帮助总队以土地产权置换的方式,将执勤四支队机关和保障大队调整到上海长乐霍尔姆斯职业学校校区,还在改建经费、置换审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谈及多年来,没有训练场地的困境,官兵们颇为心酸。每逢新兵训练、教导队集训,总队各单位总是各显神通,四处寻找场地,一年一个地方如同打游击。去年底,在奉贤区政府的牵头下,总队与佳华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为期3年的租借协议。3月初,区政府组成专班现场办公,对年久失修的电路、自来水管、排污管道进行改造,用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接通水电,保证了训练基地及时启用。从此,总队有了能开展大部分训练课目的综合性训练基地。投入使用,基地已完成勤训轮换、教导队集训和教练员集训等近万人次训练。机动二支队教导队队长吴潇说:“依托这块占地250余亩的训练场地,平时无法完成的战术演练、自由搏击、班组战术等课目都可以随时开展。”

送走家访的老师,机动二支队军医杨琦松了一口气,接下来,他顺利帮孩子办好了入学手续。采访中,杨琦告诉记者,去年年初,他与千余名战友,从外省移防补充到上海总队。就在苦于妻儿无处落脚的关头,总队将淮海中路的原机关以土地置换的方式向市政府争取了近300套公寓房,分配给符合条件的官兵居住。杨琦带着妻子美滋滋搬进新房后,新的问题接踵而至。置换后的公寓房属于小产权房,没有被划入对应学区,住在这里的孩子们无法就近入学。总队将这一难题反映到普陀区后,区政府经充分论证同意给总队公寓房就近学区待遇,23名军娃得以就近入学。

采访中,总队官兵说得最多的就是“上海人民比亲人还亲”。大龄官兵婚恋难,市妇联组织军地青年联谊会搭桥牵线;战士退伍找不到合适工作,团市委联合总队开展的“优秀老战士”培训班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连续10多年来服务退役官兵1200余人次;家属随军后没有工作,黄浦区为在资金启动、场地租赁、税务征收上给予支持,鼓励家属自主创业,10余名家属自发成立的公司自创立以来,收益日渐增长,从开始的收支平衡到实现赢利,每个家属月收入近万元。每逢部队野营拉练、“魔鬼周”集训、国庆安保执勤等重大任务,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都会深入一线慰问官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通讯员 陈超 杨相腾/文 受访者/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