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未来的电竞事业会是什么样?ChinaJoy上,我们发现……
2019-08-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丹/文 常鑫/图

在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大背景之下,今年ChinaJoy电竞大热。不仅举办了2019全球电竞大会,还迎来了上海电竞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对一些专业人士进行了采访,他们透露了不少上海未来电竞事业的关键信息。

 ◤电竞场馆更丰富更先进◢      

2017年底,上海发布的“文创50条”明确上海计划将在3到5年内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此后,上海的电竞事业的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在今年上半年出台了“电竞20条”。一座城市电竞事业的发展无非是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硬件方面就是要有全球一流的电竞馆。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年5月,上海有电竞场馆约为35家。记者探访过其中一些电竞馆,这些场馆都是在近5年内建成的,虽然装修方面还比较先进,但由于电竞更新换代太快,有的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玩家的需要,所以急需更新。

今年ChinaJoy上发布了两项电子竞技团体标准《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这两个《规范》由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上海市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共同编制完成。其中,《建设标准》详细规定了电子竞技场馆,包括光学、声学、舞台等在内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服务标准》则规定了电子竞技场馆应配备的服务设施、设备及相应的更新要求,明确了工作人员应具备的技能和职业素养。

《规范》出台后,上海的一些电竞场馆表示,将根据标准来进行升级改造。而在这些标准之下,上海将诞生更多的先进的电竞场馆。另外,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作为行业内第一个标准,两个《规范》很可能被其他将建设电竞场馆的城市借鉴,所以由上海编制的这些标准,很可能成为行业标准。

  电竞赛事更成体系◢ 

在ChinaJoy现场,腾讯的“英雄联盟”电竞赛事的战队成员和主播亮相,引起了玩家的热烈关注。记者了解到,腾讯电竞已经建立起以英雄联盟系列、王者荣耀系列为代表的双火车头赛事,旗下囊括的11大电竞赛事,呈现出多领域差异化的赛事布局。《穿越火线》、《FIFA》甚至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围棋、斗地主、竞技扑克这些都拥有专业赛事。

目前,现在很多游戏厂商都在做自己的赛事,这可以培养一批优秀的电竞选手,但如果要使得电竞水准整体获得更大的提高,第三方综合性赛事平台也必不可少。

世界上有CPL、WCA、ESWC这些国际性的著名赛事,每年都有大量各国优秀电竞选手云集于此,进行实力比拼,这有点类似于奥运会。但是中国在推送选手的时候会发现,很多选手都是从游戏厂商的电竞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他们可能打某一个游戏很在行,却缺乏一种综合性的训练。所以建立类似于全运会、奥运选拔赛这样的赛事,对中国电竞来说很重要。

在今年ChinaJoy中启动了2019电子竞技上海大师赛,大师赛定位是以官方背景、全球视野、高水平选手、综合性内容打造面向产业主体和市场要素的全新平台,试图打破电竞顶级赛事单纯商业驱动的格局,该项赛事将于今年11月底到12月初举办。可以想见,上海大师赛能与各个单个的赛事成为一个电竞赛事体系,很多更全面更优秀的选手会从中脱颖而出。

 ◤电竞教材加紧编制◢ 

应该说, 上海已经拥有丰富的电竞基因,当前中国80%以上的电竞公司、俱乐部都集聚于此,每年都有超过40%的国内电竞赛事在此地举办。T19、王者荣耀、腾讯、网易、完美游戏等已成功落户上海。上海也拥有丰富的电竞人才,目前接近半数的知名俱乐部总部都位于上海。例如iG电子竞技俱乐部、EDG电子竞技俱乐部等。

在电竞人才培养方面,上海也是走在前列。上海体育大学在2018年就开始招收播音主持专业“电子竞技解说”专业方向的学生,培养未来的电竞主播。上海体育大学还准备在此基础上探索国内第一个“电子竞技”专业。一些职业学校也开设有电竞专业。但课程有了,学生有了,成熟的电竞教材却不多。

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对记者吐露,目前他们正在与超竞、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计划三年内出版20本专业教材来促进专业人才的发展。而游戏厂商也准备介入电竞教育。

 == 相关链接== 

数说电竞

今年上半年,电竞市场实际销售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1.3%,用户规模为4.4亿人,同比增长11.2%。电子竞技游戏市场近三年均保持了两位数较快增长。凭借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电子竞技市场收入全球占比预计会由2018年的18%增长至2019年的19%。2018年上海电子竞技游戏市场收入达到146.4亿元,连年保持持续增长。2019年1到5月,TOP20客户端电子竞技游戏数量上海占比超四成,高达45%,近年来《CS:GO》《守望先锋》等精品均是通过上海引进。2019年1到5月,TOP20移动端电子竞技游戏数量上海占两成,高达20%,目前上海拥有的《炉石传说》《球球大作战》等经典产品在移动电子竞技游戏市场有较大的影响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丹/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