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网巨头都要取消信用卡免费还款了
2019-08-05 天下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紧跟微信、支付宝之后, 京东旗下的京东金融和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金融也宣布信用卡还款要收费了。

“四大互联网巨头都要取消信用卡还款免费服务了。”之前习惯在第三方平台还信用卡的张先生说,不少人和他一样已形成移动支付习惯,第三方平台可说是最便捷的还款方式。如今面临的是更多的平台免费还款额度“缩水”甚至不再免费的现状。

根据京东金融发布的《关于信用卡还款服务规则调整的通知》,今年9月1日开始,同一用户每月最高可享有1万元的免费还款额度,超出1万元还款额度的部分将收取0.15%服务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

不过,8月5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同一用户在使用京东金融提供的“信用卡还款”服务时,最高还款额度暂时调整为10000元,且免收服务费。

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金融直接取消了免费额度,其将于8月29日起对每笔信用卡还款额外收取实际还款金额的0.1%作为手续费,单笔不足0.1元的按0.1元收取,用户在进行还款操作时,将一并支付还款金额和手续费。

其实微信早在2017年12月便对外宣布对用户每月累计还款额度超过5000元的部分收取手续费,超出5000元免费额度的收取0.1%的手续费。到了2018年8月1日,微信取消了免费额度,每笔还款都需收取0.1%的手续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0.1元收取。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时,微信表示,“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部分免费的产品体验,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

今年2月21日,支付宝也宣布,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并表示此次收费比例和微信相同,都是0.1%的手续费。支付宝提供了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费额度,也就是说,2000元以内依然免费,超出2000元的部分,再按照0.1%收取服务费。

不过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用户还可以使用支付宝会员积分兑换更多免费额度。至于为何宣布停止提供信用卡免手续费还款服务,支付宝表示,收费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信用卡还款渠道的免费午餐越来越少,各支付机构相继收费的背后是盈利能力发生变化,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就表示,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存管后,支付机构凭借庞大的用户基础获取的谈判话语权和沉淀利息收入大幅削弱,面临综合成本提升和营业收入缩窄的双重压力,免费提供服务的定价策略失效,服务收费正在成为行业趋势。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