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研发人工智能设备, 助聋哑人“无障碍”生活
2019-08-06 专题

上海追求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斌。

创业10多年来,李斌始终满腔热忱,从未退缩。如今,他又带领团队踏上新征程,即通过研发人工智能设备为残疾人群提供便利生活。作为上海追求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斌认为,创业的本质是“创新”,用技术去创新,因创新而造福社会是技术型创业者的优势,也是责任。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技术控 走上连续创业路

在“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中,李斌的快人快语、逻辑清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创业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他,深知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但依然乐在其中。

“我喜欢忙碌而充实的生活。”李斌笑着说。当年在大学,他创办了计算机协会,策划编程大赛、计算机培训,组织同学参观计算机厂、到百脑汇当电脑小教师等社会实践,忙得不亦乐乎。

毕业后,他如愿进入通讯设备厂从事技术研发工作。5年间,他从基层研发工程师做起,逐渐切入销售领域,凭技术和专业赢得了客户的认可。而他也靠着不服输的干劲,从软件工程师逐步晋升为部门经理,见证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和人脉资源。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5年,随着通讯行业的快速发展,深耕技术的李斌毅然辞职,以技术合伙人的身份加入朋友的创业公司,从此走上创业的漫漫征途。

紧接着,他又切入电子商务领域,在探索和尝试中积累经验。“那时,为了做好国际业务,我的办公室内悬挂了好几个时区的时钟,便于与客户交流、沟通。”回忆起那段倒着时差做业务的经历,虽然辛苦忙碌,但李斌的脸上依然洋溢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

在日后运营园区、业务升级的过程中,他又接触和了解了越来越多的创业项目,也看到了无数创业者的成功与失败。“我们现在还在运营相关业务,与园区创业者共同成长。”

研发手语识别机器人 帮为残疾人群提供生活便利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斌结识了聋哑人朋友。全国有2000余万聋哑人,而专业手语翻译奇缺,聋哑人生活中处处碰到沟通障碍。自那时起,他便开始思考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聋哑人群解决痛点和实际问题。最终,经过2年多的技术储备、团队搭建、商业模式的探索等,他创立了上海追求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人工智能设备,帮助残疾人实现“无障碍”生活。“我们的愿景是希望有一天成为‘上海追求’‘中国追求’。”对于公司的未来,李斌心怀憧憬。

然而,起步阶段总是困难重重。虽然团队集结了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博士和研究生,但想要创造一款手语识别机器人谈何容易。“我们团队克服了重重技术障碍,反复试验,不断优化迭代。终于,首台人工智能手语识别机器人成功问世。”李斌欣喜地表示,该智能设备能够将聋哑人手语实时转化为语音和文字。“机器人自己已经学会了5668个国家通用的手语词汇。”

产品研发出来,能否顺利推向市场又成为了摆在李斌和团队面前的问题。他说,刚开始推广时,的确有些困难,但随着全社会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意识和责任感越来越强,“特别是政府部门、医院、银行等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都愿意试用我们的产品”。

更让他欣喜的是,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手语识别机器人获得了多方认可和好评。接下来,他带领团队不断进行产品迭代,为残障人士研发更多方便好用的人工智能设备和产品,真正让科技使生活更美好。

“年轻时创业,靠的是激情;现在,更多了一份冷静与思考。”回首多年连续创业路,李斌的内心感慨万千。在他看来,创业的各个阶段都会遇到很多未知与挑战,唯有保持既谨慎又乐观的心态,才能渡过难关,离目标越来越近。“无限风光在险峰”,对他而言,攀登创业山峰的魅力也在于此。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