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回经济损失1.6亿余元!打击“套路贷”,上海公安是认真的!
2019-08-07 上海


警方押解套路贷团伙成员回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警方/图

今年1月以来,上海警方共摧毁“套路贷”犯罪团伙68个,刑事拘留417人,为市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6亿余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掀起新一轮打击惩治“套路贷”犯罪专项行动高潮,将各种“变种套路贷”扼杀在摇篮中,相关经验做法被公安部总结为“上海模式”在全国推广。

借款数千元,却要还数十万,“套路贷”的套路让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对此,市公安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精准聚焦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出击、迎难而上。数年前,“套路贷”刚出现时,由于犯罪模式隐蔽性较强,打击难度极大,一些套路贷团伙甚至利用手头掌握的证据反诉受害人并最终胜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为此,在无任何经验参考的基础上,市公安局整合资源,开始摸着石头过河探索。

“套路贷”案件多由民事纠纷引起,犯罪分子往往先制造民间借贷假象,与被害人签订明显不利的合同,导致司法机关难以查证。例如在今年6月青浦警方侦破的一起“套路贷”案件中,市民周某在2013年11月起陆续向犯罪嫌疑人纪某借款570万元,但最终这笔债务却被虚增至5000万元,周某名下的多处房产也被纪某通过虚假诉讼的方式拍卖。

为了揭开“套路贷”案件的面具,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套路贷”的本质特征,在法律层面明确“非法放贷、高利贷”的诱因。随着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本市亦出台《关于本市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等法律文件,为打击“套路贷”奠定了坚实基础。

考虑到“套路贷”案件存在发案周期长、取证难度高、民刑交织多、案件定责难、挽损阻力大等众多难除的“顽根”。市公安局进入“全天候”工作模式,从数据梳理到平台对接、从线索流转到专案攻坚,一步一步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除了摧毁全国首个“套路贷”团伙外,市公安局于2016年9月牵头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先试先行。今年7月12日,上海警方还从境外押解4名“套路贷”犯罪团伙成员回沪,阶段性成果显著。

近期,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逐渐深入,传统“套路贷”出现“美容贷”“现金贷”等新型犯罪变种。针对这一变化,市公安局抓住此类犯罪“非法高利放贷+非法侵占财产”等核心特点和表现形式,探索新型犯罪的打击办法,并形成可向基层推广的打击模式。 在各部门合力精准打击下,本市“套路贷”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传统“套路贷”案件基本绝迹,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第二届进博会的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警方/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