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利奇马 | 这匹“马”有多“烈”?风雨影响堪比“麦莎”!
2019-08-10 上海


台风影响下云层移动得非常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剑平/图、视频(除署名外)

今天清晨,很多市民都被窗外呼啸的大风声惊醒,中午起,暴雨也开始肆虐!作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此次“利奇马”在上海好好刷了一波“存在感”。

今天13时5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4时20分又更新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再加上昨天更新的台风橙色预警,目前上海“两橙一黄”预警高挂!

吴恺/图

 ═ 最新动态 ═ 

今夜越过上海同纬度明天凌晨降水减弱

今天凌晨1时45分,“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级别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中心气压930百帕。成为建国以来登陆浙江强度排名第三的台风。

今天13时,“利奇马”的中心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境内,强度减弱为强热带风暴;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约101公里/小时)。随后“利奇马”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预计今天夜间经太湖附近地区北上,越过上海同纬度。

受“利奇马”影响,上海昨夜至今天出现狂风暴雨,最大阵风出现在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宝山吴淞口29.4m/s、闵行吴泾28.5m/s)。其中,今天陆地最大阵风9~11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11~12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2~14级。傍晚转东南风7级阵风9~10级,沿江沿海地区8级阵风10~12级。预计明天白天风力渐小。

降雨方面,今天白天申城降水明显,雨量可达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13-15时,受台风螺旋雨带影响,在本市中部出现一条呈东北~西南走向的强雨带,闵行站一小时雨量就达到了99.8毫米(14-15时)。 预计明天凌晨降水开始减弱。

 ═ 释疑 ═ 

“利奇马”风雨影响有多严重?

堪比2005年“麦莎”

每年夏天,上海总归会受到一两个台风影响,不过,在很多市民的印象中,台风经常最后关头和上海“擦肩而过”,也正因此,不少市民都戏称上海有“结界”。

不过,当市民今晨醒来听到室外呼啸的大风和不时飘落的大雨时,都意识到,这次“利奇马”是很“认真”的。那么,和以往的台风相比,此次“利奇马”给上海的风雨影响有多严重?

对此,气象专家介绍说,“利奇马”给上海的风雨影响超过了去年直接登陆上海的三个台风,堪比2005年的“麦莎”。值得一提的是,在路径上,“利奇马”与“麦莎”也非常相似,都是在浙江登陆并严重影响上海。不过,“利奇马”的风力比“麦莎”还厉害,当年“麦莎”以强台风级别登陆,而此次“利奇马”登陆时是超强台风级别。

吴恺/图

为何去年直接登陆的三个台风不如“利奇马”?

登陆点并不见得台风影响最剧烈

去年夏天,上海台风“大丰收”,罕见地有三个台风直接登陆上海,不过,不少市民疑惑:去年三个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风雨影响好像也没有“利奇马”这么大,这是为何?

对此,气象专家介绍说,首先这和台风的强度有关,此次“利奇马”在向浙江沿海奔袭过程中,没有经过台湾中央山脉的阻挡,因此强度没有减弱,结构也非常完整,以超强台风的级别登陆。而去年直接登陆上海的三个台风,登陆时强度远没有这么强。

其次,台风的风雨影响要综合考虑结构、强度、大小、路径以及其他天气系统,登陆点并不见得台风影响最剧烈。以台风结构来说,处在台风本体的螺旋雨带的区域多为风雨天气,而台风中心多为下沉气流,反而容易出现风平浪静的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剑平/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