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网红博主讲老洋房的红色故事
2019-08-10 青年

“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得到了全市青少年的积极参与。青年报记者吴恺 实习生 潘怡静 摄

“80后”小伙儿邱力立,以“王阳明66”开微博号拥有近万粉丝,他利用业余时间开微博,用文字,用照片,寻踪上海老建筑,记录下那些老房子的点点滴滴,还出了本书。昨天,这位“网红”和吴飞鹏、朱逸飞、李莹3位大咖一起,集聚思南公馆,向100余名职业青年讲述老洋房背后的红色故事。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通过阅读行走重温“思南的红色往事”

“党的诞生地”2019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讲好老洋房背后的红色故事”主题活动昨天举行,青年朋友们在阅读建筑中,了解历史,弘扬爱国精神。

此番邱力立导览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线路,从思南小广场、思南路60-70号张静江房产、周公馆、达理故居到梅兰芳旧居。这条梧桐婆娑的行走线路,曾经有着为了国家与民族的兴亡,自认“匹夫有责”而挺身而出的无数“侠义之士”,青年朋友们通过实地探访,认识那些了不起的“侠士”。

“很多名人旧居,连我这个‘网红’都进不来。”来到思南路87号梅兰芳旧居,邱力立笑着向青年朋友们发问:“四大名旦,除了梅兰芳,另外3位是谁? 你们不用手机百度,能说得出来吗?”答案揭晓,另3位是: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

当天的阅读行走共有两条线路,来自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振华海洋工程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职业青年分成4小队参与了阅读行走活动。另一路“思南的红色往事”是一条围绕文艺大家而设计的行走线路。通过实地寻访钱瘦铁旧居、柳亚子旧居、梅兰芳旧居等,青年朋友们了解了一段发生在思南的抗战时期不屈的民族史。

“青春上海”官方微博已开放话题讨论

“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委、市文旅局、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共同主办,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鼓励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中弘扬城市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自去年7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青少年的积极参与。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在活动中表示,“党的诞生地”2019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与上海的老洋房、老马路元素糅合在一起,就是要把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结合起来,让青年朋友在徜徉老洋房的时候更好地感受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弘扬这座城市的精神。

据悉,自昨日起,“青春上海”官方微博将开放“红色大寻访”话题讨论,鼓励广大青年朋友在走进红色场馆、阅读建筑过程中,将所学习到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分享给更多人。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