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调整信用卡还款规则,“潇洒”惯了的年轻人,要悠着点了
2019-08-13 天下

青年报资料图。施剑平/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近日,银行信用卡还款规则悄然生变,多家银行发布公告,修改信用卡最低还款的计算规则。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得年轻人理性使用信用卡合理消费。

日前,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今年8月29日起,预借现金金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即预借现金不再享受最低还款额待遇。中信银行也宣布,根据监管要求,自2019年8月25日起,对新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及随借金的透支金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 

这意味着,调整后,信用卡取现或者是预借现金不再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需要在规定的还款日之前一次性还清,否则算做逾期,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习惯使用信用卡的程先生说,不少银行一直允许持卡人先按预借现金10%的最低还款额还款。比如持卡人信用卡当月消费金额是20000元,预借现金是10000元,那么,首个还款日前,最低还款额只要3000元。现在预借现金不能再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只能选择当月最低还款额为消费金额的10%,那么当月最低还款要12000元。不过,程先生认为,一些年轻的月光族在消费之后,没有足够资金全额还款时会选择最低还款,加上信用卡透支,但是未还账单部分是需要缴纳利息的,这种过度消费必然会留下隐患,关键还是要合理消费。

记者登陆各大银行官网查询发现,还有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调整了预借现金还款规则。在中国银行公告中还明确提及,预借现金业务透支金额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不享受最低还款额待遇。预借现金业务的资金用途仅可用于个人消费,不得用于生产经营、投资等非消费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购房、证券投资、理财、借贷及其他权益性投资)。对于资金用于非消费领域的情况,中国银行将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一位银行人士解释,调整的原因是原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根据规定,“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原则上不享受免息还款期或最低还款额待遇。持卡人确实有需要对预借现金业务申请分期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重新评估持卡人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的基础上,签订业务合同,并在信用卡总授信额度中相应扣减该笔预借现金业务总金额”。      

经过近年来的“跑马圈地”,我国信用卡业务获得跨越式发展,但在信用卡业务持续增长的同时,透支额度也保持了高增长态势。信用卡不良贷款风险增加,多家银行不良率呈抬头之势。去年的年报显示,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均出现回升。   

另外,消费金融行业的“共债”现象引发风险传导,可能导致信用卡不良率更加凸显。对信用卡不良率的回升,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都在年报中提及并直指“共债风险”。中信银行在年报中坦言,近年来,个人消费金融业务呈高速发展态势,个人贷款业务从商业银行逐步扩展到各类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平台,个人消费者同时向多家金融或类金融机构借款的现象日益增多。一旦共债客群资产质量出现恶化迹象,会在一定程度上波及信用卡行业。   

对于持卡人,该银行人士建议,一定要理性使用信用卡合理消费,防范以卡养卡,对信用卡透支额,一定要及时偿还,避免对个人的信用记录造成负面影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