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乡村道路美到你哭!上海5年内“升级”2000公里
2019-08-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在奉贤区金汇镇新强村,贯穿全村的新强路同时也是一条全新的乡村马拉松跑道,美丽的村野风光、蜿蜒的农村公路、红色的慢跑步道,给长跑爱好者带来了身心愉悦的健身感受。记者了解到,这样的道路如今在上海的乡村随处可见,上海“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道路拓宽一米  老党员六七年的期盼终成真

去年11月14日,是南桥镇沈陆村5组170名村民最开心的日子。这一天,市交通委通过党建共建,给组里带来了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等队伍,正式对组内450米长的宅前路,按照上海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进行改造,村民出行从此可以得到明显改善,南桥镇也将出现第一条“四好农村路”。这也是奉贤区的首条。

回忆起这件事,老党员孙水明就激动不已。当年6月,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市党代表联系村居要求,市建交委主任、党组书记谢峰以市党代表的身份来到沈陆村调研,协调解决党员群众急难愁事。5组老党员孙水明就提出了宅前路的问题。“这条路路面破损严重,一不小心就会被绊倒,道路又窄,车来了,人都没法让开。”孙水明说,沈陆村村级集体经济有限,没法对宅前路进行翻新,只能小修小补,就这样拖了五六年。“很希望能有人彻底修一修。”孙水明说。 

令孙水明没想到的是,2个月后,他的期盼就得到了实质性回应。不仅市路政局领导来村里展开调研,还围绕修路的问题展开规划、设计等交流讨论。同时,沈陆村党总支还相继与市交通委组织人事处党支部、市路政局计划财务处党支部达成党建共建项目:3年内,出资源、出资金、出人力,每年为沈陆村至少修建一条道路,方便村民出行。

沈陆村5组宅前路成为了“首条”。按照《推进上海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情况,这条路将从2.2米拓宽到3.2米。同时,周边的宅基破损情况,也同步纳入了工程范围内一举修缮。

而随着乡村路的通达,沈陆村也燃起了乡村振兴的梦想。村书记徐丹萍说,计划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设施设备和种植技术,将农户流转出来的百亩土地种植杜瓜,打造一个以杜瓜为主的示范区,有效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搞活村级经济。

 大调研补短板  5年内“升级”2000公里村路 

今后,这样的道路还将不断增多——五年内,上海将完成200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及800处安全隐患整治,全市9个涉农区陆续开展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年内计划创建一批示范镇和示范路。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上海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目标,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打造“江南水乡、路美人和”的交通出行环境和生态宜居环境,为乡村振兴助力。

2018年,市交通委各级领导分别带队对全市各区、部分镇开展了大调研,分析上海“四好农村路”建设短板,制定了《上海市农村公路建设规划(2018-2022)》,明确了本市农村公路建设未来五年发展方向。

按照上海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上海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2019年编制了《上海市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导则》,将农村公路规划设计要素根据本市农村公路不同场景进行了分类整理,同步提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标准,为建设上海特色农村公路奠定了基础。同时陆续启动“路长制”、“农村公路专管员制度”研究,制定完成了符合上海各区实际的“路长制”指导意见,推动农村公路长效管理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作为推进“四好农村路”工作的重点举措,提出了“提标、提质、提速”的提档升级目标,建立了项目库,围绕“五年内完成200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及800处安全隐患整治”这一目标制定了《上海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技术指导意见》。

同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问题为导向,坚守服务百姓交通出行的初心,勇担交通事业改革发展的使命,制定了2019年本市涉农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项目任务清单,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努力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

  “提档升级”   今年283公里村路进入实施阶段    

崇明横沙乡围绕生态岛建设打造四季皆景的美丽村路、金山朱泾镇设立公路休闲驿站以人为本服务交通出行、奉贤金汇镇结合乡村马拉松营造路美人和的环境、青浦朱家角镇围绕美丽乡村实施道路提档升级、浦东张江镇通过整体规划提高道路安全与服务水平……没错,如今,这就是上海农村的道路,通衢大道、人文景观、贴心服务一个不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区已经全面启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包括日常养护大中修及其他提档升级项目,紧密结合路域环境打造全路域、高品质农村公路,今年计划实施283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与89处安全隐患整治,各项目均已进入实施阶段。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按照“上海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创建办法”,各区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一批服务功能完善、设施品质优良、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同时,“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创建还融入精细化管理理念,真正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农村公路示范路,如奉贤区新强路、青浦区沈太路、浦东新区科农路等等。

除了示范路,还将开展示范县、示范镇创建工作,去年以来各区结合区域特色创新性的开展了示范镇创建工作,如崇明横沙乡围绕生态岛建设打造四季皆景的美丽村路、金山朱泾镇设立公路休闲驿站以人为本服务交通出行等。今年全市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创建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镇,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崇明区更将紧紧围绕 “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全力打造上海特色“部级示范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