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6夜极限挑战!累到晕厥、热到中暑,直击武警水陆两栖“魔鬼”训练
2019-08-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一名‘歹徒’在持枪抢劫后劫持一艘游艇,企图逃窜,现命你部迅速追击。”烈日下,一场武装追逃演练在淀山湖水面猝然打响。近日,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的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激战正酣”,今日上午,本报记者跟随特战队员来到淀山湖畔,直击官兵们在训练场上的“血与汗”。

烈日下完成水上追击

上午10点,笼着薄雾的淀山湖湖面上,两艘橡皮艇各载着6名特战队员,缓缓向一艘游艇靠近。根据演习设定,两名歹徒向淀山湖风景区逃窜后劫持游艇,武警部队派出特战小队,乘坐橡皮艇开展水上追击。

橡皮艇上,四名特战队员负责划桨,两人持枪负责警戒。当天上午,淀山湖地表温度高达46摄氏度,湖面上蒸发的水汽更是让人倍感湿热,记者乘坐另一艘橡皮艇尝试跟上特战队员的小艇,但划了没几下便被远远落在后面。

约10分钟后,特战队员的小艇悄然到达游艇周围,为了尽可能不暴露并保持重心,特战队员选择从船尾平台登陆,随后利用伸缩倍境、软管窥镜等设备展开侦查。确认目标位置后,几名特战队员迅速攻入船体的客舱,将头戴黑色面罩的歹徒制服。此时,特战队员们同样未放松警惕,采用交替掩护的方式,将歹徒带至橡皮艇上押回岸边。

30多度的暴晒下,穿着短袖短裤的记者没几分钟便全身汗湿,另一边的特战队员们则是全副武装,背着23公斤的背包,身穿防弹衣,手持钢枪,总负重达30公斤,完成任务脱下外套后,几乎每一位特战队员的T恤衫都可以挤出水来。

7天6夜挑战体能极限

在现场,几名特战队员因中暑体力不支,一上岸便瘫倒在地,经过简单的降暑处理后,最终被抬上了救护车。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汤军义告诉记者,除了高温天气外,“魔鬼周”期间巨大的体力消耗对战士们也是不小的考验。“今天凌晨1点钟才睡觉,5点钟就起床了,五点半出发乘车来到淀山湖,7点半开始今天的训练。”

据了解,“魔鬼周”第三天,特战队员们共完成武装泅渡、水上操舟、反劫持等课目的训练。据悉,7天6夜的时间内,他们将开展融体能、技能、战术、智能、心理、野外生存于一体6大类共45个内容的训练,全面锤炼实战本领。

汤军义介绍,此次极限训练,以水陆两栖反恐任务需求为牵引,以陌生复杂地域突发事件为背景,着重突出战术背景融合、实战对抗演练和小组协同作战。

除了“全科训练”外,不同兵种的战士还需要接受“专科训练”的挑战。例如,狙击手需要通过穿针引线检验稳定性,排爆手需要完成分拣豆子的考核,锻炼快速分拣能力和对颜色敏感性。突击队员需完成蒙眼枪支分解,侦查队员则要在20秒内速记并默写数字、字母、汉字等内容。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近百名特战队员将继续围绕极限体能、实战技能、综合战术、心理挑战等内容,采取计划与随机导调相结合方式,砺练特战队员超常的意志品质、顽强的战斗精神、密切的团队意识和过硬的综合作战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