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班 | 电宝宝是如何“走进”小朋友家里的?
2019-08-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 实习生 卞董逸/图(除署名外)

电是什么?电是怎么诞生的?电宝宝是如何从发电厂“走进”小朋友家里的?今天上午,宝山区高境镇爱心暑托班的课堂上,出现了来自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的“老师”,在他们新颖、生动的讲授下,暑托班的小朋友们学到了不少用电安全和电力知识。

 为吸引小朋友兴趣魔术、动画片齐上阵 

担任此次安全用电知识课堂“主讲”的,是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的“95后”青年员工罗易。虽然去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但罗易对于给小朋友讲课并没有经验。电力知识相对枯燥抽象,怎么才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让他们不走神?罗易想到了他的特长——魔术!

于是,上课一开始,罗易就为小朋友们献上了一个很炫的魔术:一个灯泡,攥在手里就亮了,吹口气又灭了!就在小朋友们以为灯泡上有“机关”时,灯泡里面亮着的小灯泡又到了罗易另一只手上……

“哇,好神奇呀!”“这是怎么做到的?”“是不是你的手上有电?”孩子们围着罗易叽叽喳喳问个不停,注意力也都集中到了“老师”身上。

接下来,罗易又用一段生动、易懂的动画片,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电是如何产生并输送到每家每户的:电是一种能量,是通过火力、水力、风力等能量转换而来的,刚出生的电宝宝很虚弱,需要到变电站补充能量。补充能量后就变成了超级电宝宝,在没有房子的地方可以狂奔,但来到城市后,到处都是房子,他需要再到变电站放慢脚步变成可爱电宝宝。而到了小区之后,配电房要给电宝宝分配工作,然后电宝宝才会进入小朋友家里开始工作。电宝宝很勤劳,从来不休息,不过,如果小朋友家里使用太多电器,电宝宝也会累倒……

讲述完电宝宝的“工作”,罗易又用一段《白雪公主电力历险记》的动画片来讲述如何安全用电:坏皇后为了害白雪公主,故意让她在电线下放风筝,紧急时刻小矮人出现,告诉白雪公主电线下面不能放风筝。坏皇后一计不成又乔装成建筑工人,让白雪公主去撑高压线,又被赶来的小矮人化解。在津津有味观看动画片的过程中,孩子们不知不觉也学到了很多用电安全知识。而针对目前全市关注的垃圾分类问题,罗易也加入了相关废旧电器垃圾分类的知识。

整堂课上,罗易设计了很多互动问答,吸引了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回答。而一堂课下来,孩子们也知道了刚上课时那个很炫的魔术的原理——灯泡是用磁铁的磁能发光的。来自高境科创实小的陆思宇,因为正确回答出了这个答案,得到这个魔术道具,让其他小朋友羡慕不已。

受访者/图

 经信青年“爱心暑托班”科普课程受欢迎 

此次国网上海市北电力青年进爱心暑托班讲授用电安全知识,是经信青年送课进爱心暑托班的系列课程之一。今年暑期,市经信团工委依托系统产业资源优势,组织发动产业青年志愿者,为宝山区等“爱心暑托班”配送科普课程。来自不同产业领域的青年志愿者们,带着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公益热情,走进宝山区庙行、高境、大场3个办班点9个爱心暑托班,为小朋友带去46次公益科普课程。

上钞团委青年志愿者为高境镇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带来了《祖国的名片——人民币历史回顾及新版100元券防伪知识分享》,授课老师张霄枫带领着三个班级的孩子们一起回顾了人民币的发展历史。课堂上,孩子们对于“钱”这个事物天生有着好奇,一个个举起手,抢着发言。

受访者/图

中国航发商发“吴大观”志愿者团队将有趣好玩的线下航空科普课堂送达宝山区庙行镇的爱心暑托班,带小学生们了解飞机飞翔的秘密。通过科普知识学习和航模制作,使学生们了解飞机和发动机的发展历程和简单工作原理,在航模体验制作过程中锻炼动手能力,掌握飞行技巧,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同时,通过科普课程,也向孩子们播撒航空梦想种子,启迪航空知识,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热爱航空的精神。

据介绍,在集中给宝山区爱心暑托班配送科普课程的同时,经信系统中各产业领域的团组织,也主动联络所在的各区和街道,就近配送爱心暑托班课程。希望通过这些科普课程,让小朋友们的暑托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一粒粒热爱祖国、崇尚科学、乐于创新的种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 实习生 卞董逸/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