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让市民出行更“幸福”?上海正在努力中……
2019-08-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定制班车、社区巴士、开辟新线路、设立中运量……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感”,上海也在积极进行探索。下一步,本市将继续打造轨交、公交、社区巴士三网融合的公交体系,同时2条中运量线路已初具方案,公交实时到站预报则让市民等车不再烦躁。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定制班车解决“最后一公里”

位于上海浦东最东面的曹路镇,“出行不便,呼吁公共交通全覆盖”曾经是居民群众最强烈的呼声之一。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年中开始,曹路镇职能部门、金高公交公司试水了“定制班车进村落”。

郊区的市民赖以出行的大部分是公交车,但不少公交车却并非村村通。比如住在星火村的村民每次进城,都要到距离一公里的新星村去坐公交车。直到2018年6月1日,新星、星火村开通了“定制班车”,这一问题才算解决。   

而班车一经运行,就让村民们纷纷点赞,试水大获居民好评,周边村落也纷纷反映诉求。龚路派出所接着着手对全辖区村民出行问题进行了调查摸底,鉴于农村地区夜间公交线路结束较早、晚归群众回家不便,提出了“护卫夜归人”的口号。

目前,在曹路镇范围内以地铁9号线曹路站为起讫站、以金钻路(龚华路)为中心轴、东至凌空北路、南至虹星路、西至川沙路、北至金海路,于每日23时、23时30分、0时、0时30分分四班发车,设立了“平安夜归专线”,还方便了辖区居民的夜间出行。

社区巴士大大方便居民

驾驶桃浦1230路社区巴士的司机小陶,几乎对每一个乘客都很熟悉,每天他都会接送这些乘客,送他们去上班、去医院,甚至去菜场。

记者了解到,1230路社区巴士是全上海首条纳入市管公交体系的社区便民巴士,也是首家由地方基层政府出资设立客运企业来运营的巴士。巴士运营刚满一个月时,乘客就达到了3.5万人次。之后又投入了两辆车增加运能。

在居民看来,这条社区巴士非常方便,线路全程不长,只有约5公里,在桃浦新村地区每天巡回穿梭,除了固定站点9个,还可以扬招即停,桃浦新村内的菜场、地铁站、社区医院、大型超市及近10个居民小区都能到,票价只要1元。“买个菜、去搭地铁,看到了招个手就可以停,很方便。”        

因为是社区巴士,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也更灵活。比如巴士终点站附近有一个比较大的农贸市场,不少居民希望能根据市场的开放时间调整首末班车时间。车队接纳了居民建议,拉长了运营时间,从原先的上午7点至晚上22点,调整至上午6点30分至晚上21点30分,居民可以赶早去买菜。

记者了解到,在普陀区,近几年,长征、长风、桃浦等区域都陆续开出了7条社区巴士线路,将隔断居民通行的断头路打通。

青年报资料图。

不断调研重新布局公交线路

 前年底,轨交17号线投入试运营,青浦区的70多条公交线路随即进行了调整、新辟或撤销。去年1月中旬起,青浦区建管委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两人一组,试乘了全区126条公交线路,向乘客、司乘人员和站点周边群众调研,却发现,新调整的公交线路却遭到了不少市民的吐槽。

 比如,结合17号线通车,青浦区建管委重新规划了全区公交线网,形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城区环线”的模式,东、西两侧分别对接轨交站点设置汇金路枢纽站和漕盈路枢纽站,城区内设20余条公交环线,解决了和17号线对接、节约运营资源的问题,但住在东、西两侧的人们要通过公交进城区,就得换车。         

 怎么办?青浦区建管委决定缩短城区公交环线的间隔,增加班次,从等一班车需20分钟缩短为8到12分钟。“即便需要换乘,乘客也不用等太多时间。”青浦区建管委有关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更多的公交线路优化方案也慢慢形成。比如,以前不到21点就结束的朱家角8路延长了运营时间,方便了到朱家角游玩的游客换乘轨交17号线;17号线通车后新开辟的青浦18路环线乘客始终很少,运营路线因此被调整为自青浦新城、终至青浦新城一站大居的线路,方便大区居民出行。

记者了解到,对已经调整的线路,青浦区建管委还会再次组织开展试乘调研回访。“力争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专家 ▍运行效率稳定能增加市民信赖度

有专家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市民公共交通的出行意愿及公交出行幸福感,可以集各家之长。例如,从北京的数据看,公交专用道能明显提高公交出行的效率。以北京人口热力核心区内早晚高峰的公交为例,比较“有公交专用道覆盖”和“无公交专用道覆盖”两类公交的差异可以看出,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有公交专用道覆盖”路段的公交平均速度为17.26km/h,“无公交专用道覆盖”路段平均速度14.90km/h,有专用道覆盖的公交效率显著高于无专用道覆盖的路段。   

此外,缩小公共交通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也有助于提升公交出行幸福感。运行效率稳定意味着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时,对所需时间的掌控度能更高,有助于增加他们对公共交通的信赖度。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对策 ▍2条新中运量线路已初具方案

针对这几点,上海也在进行探索,比如采取专用道、到站时间更稳定的上海71路中运量公交就是一种探索。记者了解到,上海71路中运量公交项目实施前后,居民选择公交出行的人流的确有着尤为明显的增长变化,实施一年后71路的日均刷卡坐车用户就有2.5万-3.8万人次间,最高峰可达到5.4万人次。                

这样的中运量线路今后上海还将增加。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表示,未来将在中心城范围内形成“轨道交通+中运量”这样的新型城市公共交通主骨架,基本能够覆盖上海中心城区主要公共交通客运走廊,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有两条中运量新线路条件成熟,已初步形成具体方案。  

首先是虹桥路肇嘉浜路通道,线路西起虹桥路延安西路,沿肇嘉浜路、徐家汇路、陆家浜路至南浦大桥,长约11公里,目前共有公交线路66条,日均客流量高。这条中运量公交通道,初步考虑了路中和路侧两种公交专用道工程方案,共设置16组站点,预计客流可达日均7万到9万乘次。

另一条是浦东南路上南路通道。线路从人民广场起,沿西藏南路、西藏路隧道、浦东南路、上南路、林恒路至芦恒路枢纽,全长16.5公里,途经人民广场、黄浦区核心地区、世博地区、上南地区、三林地区、三林大居、芦恒路枢纽等。初步考虑全线设置路中专用道,站点22组。浦东南路上南路通道是中心城区第一条南北向中运量通道,可以串联浦东和浦西,同时与轨道交通换乘站点有8处,还可以缓解轨交8号线高峰时段的压力。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专家 ▍要减少乘客“等车来”的痛苦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学科教授杨晓光则认为,要增加市民乘坐公交的意愿,提升“幸福感”,要做到4个“零”:空间零换乘、时间零换乘、运能零换乘、服务零换乘。

空间零换乘是指地铁站一出去就有公交站,公交站应该尽量紧挨地铁站,而无需乘客再走几百米换乘。时间零换乘,是指地铁和公交的时间可以无缝对接。他举了日本的例子。日本地铁有每个班次的到站时刻表,上班族可以固定每天几点几分前往,保证几点几分到达。再加上公交时刻表,每天的出行时间可精确计算,把等车时间压缩到最短。“等车痛苦、到达时间难以确定是人们不愿意选择公交出行的很大障碍。”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对策 ▍258条公交线路已有实时到站预报

对此,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推进215条公交线路实现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是今年的市政府实事项目之一,截至8月初,上海市已超额完成258条公交线路,涉及3644个站点。

在浦西中心城区,公交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主要通过墨水屏、55寸大屏等形式,覆盖220条公交线路、3187个站点;在浦东新区,则主要采用候车亭“亭牌合一”改造、太阳能电子站杆、电子站亭等形式,覆盖38条公交线路、457个站点。

市交通委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强日常巡检,完善电子站牌远程监控功能,遇到故障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加强设备管理,维护到离站基础数据,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经梳理,浦西中心城区现有95个站点因配合道路施工,暂时无法安装电子站牌。市交通委将持续跟踪,每周巡查一次,一旦具备条件就及时安装。

 ══ 相关新闻 ══ 

记者实地体验,市民公交出行还有哪些“不幸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