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书展今天开幕,用新媒体看传统内容的青年人越来越多
2019-08-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青年读者有着强烈的阅读意识和阅读习惯,而且阅读的传统内容“高科技化”的趋势。今天,2019年上海书展开幕。青年报记者在书展主会场现场对抽取了100名18岁到35岁的青年读者进行了一次阅读取向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青年读者已经成为阅读推广和普及的中坚力量。

习惯  大多数青年人认为阅读很有必要

事实证明,青年人是上海最爱阅读的群体。在此次青年报“上海青年阅读调查”中,上海青年人的阅读时间很高,甚至大幅度高于上海市民的平均水平。

100位受访者中有84个人表示,他们每周阅读时间超过7小时,占比达到84%。每周阅读4到7小时的青年读者有10人,占比10%,另外6人,约为6%的读者每周阅读时间少于4小时。“几乎不阅读”的0。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阅读包括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现在最为普遍的手机阅读也包括在内。

2018年上海市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每天阅读纸质图书的时间连续6年首选在“15-30分钟”和“0.5-1小时”两个时间段。由此可见,青年人阅读的时间远高于市民的平均值。这一组数据表明,即便是在事业和生活压力趋重的情况下,上海青年人每天还能抽出如此长的时间阅读,他们不仅认为阅读十分必要,而且阅读已然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随之而来的是青年阅读消费的增长。在此次“上海青年阅读调查”中,记者看到,有45%的受访者说,他们每月用于阅读消费的支出在50到100元之间,另有23%的青年人每月阅读消费超过100元(“基本不消费”者只有2%)。 这里的阅读消费,也包括电子阅读消费,比如浏览付费阅读网站等等。

这个调查浮出了一个明确的结果,就是上海青年人十分热爱阅读。当然,能来上海书展本身就是一种热爱阅读的表现,书展的青年人已经成为上海书展的主流人群。

取向  喜欢用新媒体看传统内容

在此次“上海青年阅读调查”中,阅读有传统阅读和电子阅读,传统阅读主要是纸质阅读,而电子阅读则包括网络阅读和手机阅读等等。100位受访者中,有76人表示电子阅读是他们首选的阅读方式,占到76%。20人将传统阅读作为首选的阅读方式,占到10%。这个结果,和几年前的有关调查相比发生了逆转,当时,大多数受访的青年读者,还是将纸质阅读作为自己的首选。

这几年随着高科技的迅速发展,电子阅读也变得十分普及。已经有人预测,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电子阅读将变得更为便捷,电子阅读在青年人中的占有率将持续升高。青年报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现在的青年读者却喜欢用新媒体来看传统内容。有56%的受访者说,他们看得最多的是图书。有30%的人说看得最多的是报纸信息。剩下的14%的人将自媒体内容作为首选。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耐人寻味,图书和报纸都属于纸质内容,可以将此归为“传统内容”,但是绝大多数青年人又接受电子阅读,这也就表明,其实很多青年人都是用新媒体来看传统内容,比如电子书、报纸的网络版等等。很多受访者对青年报记者表示,他们用新媒体看传统内容,主要是因为很多的网络自媒体信息存在虚假性,而传统内容相对来说比较可靠。

建议  更多的可靠内容应该加快上线

青年读者能够用新媒体阅读大量传统内容,这与很多出版社加快电子书建设有关,现在几乎所有热门图书都有电子书,纸质图书和电子书有时是同时进行运作,甚至是先有电子书后有纸质书。

在回答“对阅读有什么期待”这个问题时,100位受访者中有42人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传统内容上线,这和现在青年人的阅读状况相一致。有8人希望网络内容制造商要提高内容的可靠性,不要为了金钱利益而放弃自己的操守,发布一些搬弄是非的内容。其他的建议还集中在降低图书的价格,增加阅读活动等等。

调查还显示,青年人阅读越来越有个性。对于这样一个群体而言,他们拥有充分的自信,绝不盲目跟风,人云亦云。有高达7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选择一本好书完全取决于自己的个人喜好,靠亲友和书友推荐的只有12%,听从媒体推荐的只有11%,紧盯书店畅销排行榜的只有7%。

═ 专家评点 

青年阅读个性化趋势明显

资深出版人、爱阅读文化公司负责人李孝国对青年报记者说,现在的青年读者十分具有个性,他们不会人云亦云,也不会轻易地跟风阅读。只有自己喜欢的才会进行阅读消费。用高科技手段来看传统内容,其实也是青年人阅读个性的一种体现——用新媒体不一定看的就是流行的东西,而看传统内容也不一定拘泥于看纸质版。这其实也是对现在的出版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真正地做满足青年人阅读需要的好书,做给他们提供正能量,引领他们未来走向的好书,而不是敷衍了事。

5G AR博物馆

星空听书馆

═ 相关新闻 

主旋律图书在书展上受到关注

今年上海书展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书展也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主旋律图书,这也成为了今年书展上的一大热点,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关注。

红旗出版社推出的《百年大变局》是《参考消息》专题文章的集结。60余篇文章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剖析“百年大变局”历史变迁、内涵本质及深刻影响。中篇《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就“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进行系统总结和权威解读。下篇《世界之变与强国之道》,围绕应对新版“中国威胁论”、跨越“金德尔伯格陷阱”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大主题展开思考与探讨。该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各种思考。这也是“参考消息·强国策丛书”。《百年大变局》是这套丛书的第一本。该书既有广度、深度,又极具可读性和参考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