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沪上这些高校已出招!
2019-08-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的消息,这两天在教育界刷屏,大家纷纷认为这必将带来正向激励,特别是把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在“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四个一批”等人才项目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让人倍感振奋。记者获悉,开设“书记讲习所”“书记下午茶”“书记备课会”,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单列进行等一系列改革创新新招,也已经在申城部分高校悄然实践。

 ▼ 上海财经大学   

“书记讲习所”“书记下午茶”“书记备课会”,安排!

在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方面,《若干意见》提出,推动建立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建立健全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及职能部门力量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服务学生发展的制度性安排等要求。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告诉记者,就在上月初,学校党委印发印发《上海财经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就明确提出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倡导每人联系一个学生班级或一间学生寝室或一个学生社团,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上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上财“书记讲习所”第一讲已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顺利举行。当时,校党委书记许涛以“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为题,用亲切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故事,为千余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课。

据了解,在上财,校领导讲思政课已成常态,从开学典礼上讲第一堂思政课开始,每学期党政一把手都要走进思政课堂。以“书记讲习所”新颖独特的形式给青年学子上思政课,这还是第一次。

此外,除了鼓励学校各级党务干部为师生上党课的“书记讲习所”外,“我与书记面对面”“书记下午茶”和“书记备课会”等都被纳入了书记谈心系列平台,以创新性形式构建与广大师生的沟通交流机制,搭建与广大师生交朋友的多元化平台,推动解决师生在思想、心理、生活、成长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师生们的心坎上,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

上财表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网络思政、社团活动等日常工作中,创建“千村调查”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把德育覆盖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如水中着盐般融入学校工作各方面,实现浸润熏陶的效果。

 ▼ 华东师范大学 ▼ 

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单列!

此次《若干意见》还在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方面上提出一系列要求。记者获悉,华东师范大学对此已经在落实,并已日前推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行动计划》。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若干意见》与此前“座谈会”精神一脉相承,因此,很多落地工作将继续推进好,实施好。

校方表示,在切实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华东师大已经明确了相关实施路径。

比如,要运用好“紫江特聘教授”“紫江青年学者”“终身教授”“晨晖学者”等人才政策,结合学科特点和队伍实际,制定更加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需要的人才引进标准,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人才和具有发展潜质的青年教师的引进力度。

与此同时,完善教师评聘机制,学校将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单列,在学校高评委内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分委会,制定更加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发展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

在促进青年教师发展上,华东师大也将实施青年教师发展专项计划,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研究制订分层、分类、分阶段的培养方案,铸牢理想信念,转变职业观念,强化学科意识,提升教研水平。同时,组建青年学术研究团队,引导青年教师明确学术研究方向,并设立专项经费以支持青年教师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参加挂职锻炼、社会实践和研修培训等,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的学术自信、理论自信,夯实教学科研功底。

记者获悉,华东师大还出台了思政课教师培训“领军行动”,将继续建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研修基地。据介绍,这是充分发挥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研修基地”平台优势和教师教育学科优势,打造高层次、高质量的研修课程体系的一个举措,从而探索形成覆盖从入职到职业发展各阶段、从培训到评价的思政课教师全发展周期培训体系。运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建设思政课虚拟实验教室、微格实验室、现场模拟教室等,打造全国领先的思政课教师实训基地,创新研修形式,提升研修实效。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 

开门办思政“企程讲堂”校外育人新平台,新建!

加快壮大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上,《若干意见》指出,各地在核定编制时要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配备要求。高校要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在编制内配足,且不得挪作他用,并尽快配备到位。同时,也提及采取兼职的办法遴选相关单位的骨干支援高校思政课建设。

青年报记者获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就在“开门办思政”方面加快步伐,今夏正式启动的“企程讲堂”就是意在构建一个校外育人新平台,并作为学校“五位一体”立体式思政生态圈中的重要一环。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工作部表示,学校正在通过社会协同全面推动思政课建设,采取兼职的办法遴选相关单位的骨干支援学校的思政课建设,大力开展“企程讲堂”——企业导师讲思政活动,进一步壮大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有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通过聘请企业行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体系技术骨干、技术专业人才以及获得劳模荣誉的工匠担任企业导师,畅谈职业理想、细说工作体会、讲述岗位实践,精心设计“校企思政课”,积极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原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办学特色之一就是“产学合作教育”,暑期是学生们的工作学期,因此,大部分学院正在这个暑期开展“企程讲堂”。通过精心谋划、主动上前、积极对接,择优选取专业高度契合的产学合作教育基地作为开展活动的企业平台,遴选的企业导师结合自身在平凡岗位中敬业、勤业、创业、立业的奋斗经历,围绕“提升热爱祖国、为国奉献的职业境界”“培养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树立诚实守信、实事求是的职业道德”“养成团结协作、友善待人的职业态度”的核心内容,精心设计了“身边的工匠精神”“海外华人的家国情怀”和“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等15个活动主题,让大学生在进行产学合作教育工作学期的同时,在企业内部,在厂房、车间或者会议室等场所参加“企程讲堂”活动。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邀请上海电科集团、上海电器设备检测所人力资源部总监郝鹏,以“人工智能时代新工科”为主题,鼓励同学们向学长学习,找准自身定位,立足自身实习岗位,培养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脚踏实地的锻炼自己的能力,养成团结协作、友善待人的职业态度,发扬工匠精神,踏实自信的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化学化工学院邀请2008届杰出校友、上海医药集团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制剂部主任邵琦,以“用心做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用药安全感”为主题,从“科学的顶层设计、前瞻的风险评估、稳健的产业工艺”三个层次和维度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他在工作中如何把关科研源头、确保科研终端产品的价值。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邀请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站长熊熊则以“我的轨道生涯”为主题,希望年轻人应该把目光放长远,而不是拘泥于一寸方圆,适当的寻找自身的定位,做到勿骄勿燥、不卑不亢,踏实自信的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告诫学生们人生没有捷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