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园路街角,装着这座城市的悲欢离合
2019-08-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我有9平方米的“故事商店”,你有故事吗?

今天,长宁区愚园路弄口巷角出现了一家“故事商店”。走进店里,可以在卡片上写下自己与愚园路的街区故事,首批30余名“一日店主”也将从17日起陆续进驻商店。

开放的三个月里,故事在路边发生,每个人都可讲故事,“一日店主”就是故事的聆听者、创造者、见证者。

 商店里:50余张卡片50多个普通人故事 

愚园路1112弄弄堂口,这个9平方的空间原是弄堂门岗亭,后来成为了水饺店,再后来又打造成了艺术空间。即日起至10月底,这里,将是一家“故事商店”。

花瓷砖,透明顶,一边墙上挂着可写下故事的卡片,另一边落地窗前则已经挂上了一些人与愚园路的故事。 

来上海三年多的布布,初次见到愚园路是来上海的第一个月,当时愚园路的安静让她觉得有别于上海其他街道。

三年来,布布身边的朋友来来去去,她也搬了家,如今来愚园路三个月了,“虽然还不知道自己是否还继续在上海生活,但能记得在愚园路重拾好心情的日子。”布布的故事,已经挂在了“故事商店”里。

有人来,也有人走,有故事写到:“在这里生活了两年,马上要离开回老家,感谢这条小马路上的包容和亲切,这是上海留给我最美好的记忆。”

目前已经有50余张卡片挂在了“故事商店”里。负责愚园路城市更新项目的CREATER创邑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在愚园路生活了三五十年的老居民,还是两三年前才来愚园路的人,又或者第一次来愚园路,每个路过的人都可以在卡片上留下故事,挂在故事发生地,也可以去找“一日店主”换取故事。

 一日店主:90后设计师想知深夜百态 

通过前期招募,首批30余名“一日店主”已经产生,他们中,有擅长潜水的产品设计师,想和路人聊聊家乡、驿站、远方,有在愚园路上开店的店主,想聊聊“一块8.5岁的三明治”。

生于1994年的平面设计师杨磊将于18日成为“一日店主”。他认识愚园路才2个月,街道两旁的梧桐树让他特别期待秋天落叶满地的样子。他在愚园路上租房,发现好多房屋中介是叔叔、阿姨级别的。慢慢接触,他发觉,愚园路的艺术不需要通过艺术馆,而是已经融入了生活。

有一晚,杨磊突发奇想,想看看深夜愚园路的样子。于是他拿起相机,分别在半夜11点,凌晨2点、4点,和早上6点在愚园路上溜达。他发现,愚园路的夜依旧生活化,也会有喝醉的陌生人偶尔从身边走过。

那天凌晨4点,他在小区门口看到了一辆未熄火的私家车,车主开了一扇窗,默默抽烟。那一刻,他觉得“看到了电影中的场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所以这次,杨磊想分享的主题是“故事发生在深夜”。“故事商店”周末开放至晚上8点,他正考虑加开夜场,将“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我希望能听到他们与愚园路的独家记忆,也期待听到他们的人生感悟。”

 主办方:三个月将遴选101个故事 

主办方表示,街区魅力,社区营造,往往受到其中居民的状态影响。若能多一步了解,便可以看到一个街区形成的脉络。

这个过程,是由一个个细微的街区故事构成的。这些故事来源于生活在其中的普通人。“故事商店”就是这样一个入口,可以让生活在愚园路上的老居民、在愚园路上开店的店主、新搬来的青年、甚至只是过路的路人,一起去挖掘愚园路的街区故事。借助故事链接彼此,描绘出一片街区在人们内心的不同标签,从而产生共情与共鸣。

据悉,这家特别的“故事商店”将开设至10月底,三个月时间,将从所有故事中遴选出101个故事,致敬今年已经101岁的愚园路,同时也将集结成册,配上漫画,制作成立体的口袋故事书,作为愚园路文创产品分发给那些愿意来了解这一街区的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