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这群00后上海小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我爱你中国》
2019-08-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 受访者/图、视频

这一代的中国孩子不一般,登上国际舞台也不露怯!8月初,一群来自上海松江的“00后”中小学生将中国音乐带上了国际的舞台。在位于维也纳的“同一个未来”世界乐团艺术节中,来自松江民乐学校鹿鸣管乐团的二十九个小乐手们齐心协力演奏了中国歌曲《我爱你中国》。比赛中,他们落落大方的精神面貌和精湛技艺折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评委和观众,获得了宝贵的银奖、最佳组织奖和组委会特别奖。

   从国内舞台到国际舞台   

 “我们管乐团基本上把国内该拿的奖项都拿过了。”

曹韫藉老师是鹿鸣管乐团的带队老师之一,据他介绍,鹿鸣管乐团在出征维也纳“同一个未来”世界乐团艺术节之前,已经几乎获得了国内中小学相关乐团比赛的“大满贯”。据了解,鹿鸣管乐团曾获“中华杯”中国第十一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最高奖项金奖暨示范乐团称号、2016年上海第十届学生交响管乐团展演金奖和上海市非职业乐团展演一等奖等奖项。

这么一支在国内屡获奖项的乐团,主要是由9到15岁的孩子组成,今年已经是乐团成立的第十一年。据乐团的负责老师武晓燕老师介绍,目前管乐团分为一团和二团,二团有六十多个孩子,一团有五十六个孩子。其中,一团是乐团的主力团,聚集了校内管乐演奏的尖子生。

虽说只是一个校园乐团,但要进入鹿鸣管乐团并不简单,甚至成为许多校内孩子的梦想。今年13岁的徐慧婷在乐团内负责萨克斯管的演奏,通过了四年不懈的努力,她才得以成为鹿鸣管乐团的一份子。徐慧婷表示,进入乐团是她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她从一年级开始学习吹萨克斯,五年级才得以进入乐团。

鹿鸣管乐团的遴选目前已经形成了特有的体系,每逢一年级的学期末,管乐团会开招新生,校内孩子们主动报名后会开始专项乐器的学习,学习两年后坚持下来的孩子可以参加乐团的考核,考核通过的孩子会被收入二团,二团内专业学习比较好的,才能进入一团。

每逢周日上午,乐团的孩子们就会前往学校进行乐器专业课和乐团合拍课的学习。除了日常课的学习,为了提升管乐团的演奏技艺和培育孩子们的音乐素养,学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邀请国内外专家为孩子们做一些指导。

今年四月,经乐团指挥高晓岚老师引荐,一位来自维也纳音乐大学的教授来到民乐学校,在观看了孩子们的演奏之后,他认为孩子们的水平足以踏上国际的舞台。基于孩子的水平,教授推荐孩子们前往维也纳参加‘同一个未来’世界乐团艺术节。老师和孩子们接受了教授的建议,作为一个在国内领先的管乐团,也是时候前往国际的赛场展现自己的风采。

经历了大半个暑假紧锣密鼓的赛前准备之后,7月31日,鹿鸣管乐团的四个带队老师带着二十九个小乐手和十多个随行的家长踏上了前往维也纳的历程。8月1日,“同一个未来”世界乐团艺术节在维也纳市政广场开幕,小乐手们开始了为期四天的艺术节征程。

   一夜成为“小大人”   

据武老师介绍,此次前往维也纳参加比赛的小乐手们,年龄最小的不过12岁。但无论孩子们年纪的大小,他们都为了比赛卯足了劲。

在维也纳的四天,这群小乐手们全身心地投入了比赛之中。比赛前,每逢发现有空闲时间,孩子们就会问导游是不是可不可以就地练一练,只要导游表示可以,孩子们就会开始自发地练习。艺术节期间,孩子们每天都进行着长时间的高强度演奏,除了自发地练习之外,他们几乎每天都有两到三场的演出或比赛。

乐团长笛首席汪遥的妈妈姚女士见证了孩子们参加比赛的全过程,她对孩子在比赛期间发生的转变感到惊讶,这些半人高的孩子,在外面比赛的时候居然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个“小大人”。曹老师也发现了孩子们神奇的转变,平时都比较随意、喜爱打闹的孩子们,每当临到上场的时候,就会突然严肃起来。

孩子们的努力和认真带来了在舞台上优异的表现。8月3日,高晓岚老师手中的指挥棒舞起之后,每个孩子都竭尽全力地扮好了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他们全神贯注地演奏了Fanfare Canto Danza(号角鼓与舞蹈)和维苏威火山的怒火。8月4日,在维也纳金色音乐大厅,他们自信满满地合奏了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我爱你中国》。孩子们精湛的技艺和自信的精神面貌折服了评委,鹿鸣管乐团获得了本次艺术节的银奖,最佳组织奖和组委会特别奖。

乐团的长笛首席汪遥今年即将升六年级,作为乐团里的“老小”,在比赛和演出中他并没有怯场。比赛期间,乐团的大孩子牵着小孩子,互相照顾,身为“老小”的汪遥更是乐团内重点的被照顾对象,在满满的安全感之中的汪遥一点也没有因为年纪小感到害怕,他更多感到的是兴奋。他提及,当一曲演出结束,掌声便会如潮涌一般响起来,即便是小小的他都感觉非常的满足和喜悦。

与孩子们的感到兴奋不同,看到孩子们顶住压力后的优异表现,家长们更多感到的是自豪和感动。汪遥妈妈看到,汪遥小小的身影在台上有模有样地吹着他所热爱的长笛,数之不尽的来自各国的观众端坐在场下聆听,她为儿子感到了由衷的自豪。而当她听到《我爱你中国》乐曲响起的时候,一阵感动袭至她的胸腔,耳边聆听着熟悉的旋律,汪遥妈妈和许多在场的家长都情不自禁地红了眼眶。

《我爱你中国》在孩子们的演绎之下,异常令人动容。武老师表示,一开始选择这首曲目,是因为今年恰好是建国七十周年,乐团希望能将中国特色与音乐融合,但当孩子们将《我爱你中国》的旋律演奏而出,不仅感动了在场的观众,身临其境的孩子们第一个领略到了曲中富含的情意。武老师感慨:“很多孩子在演出后跟我说,他们刚才觉得很感动。”

虽说本次比赛鹿鸣管乐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孩子们还是有些许遗憾。曹老师透露,由于鹿鸣管乐团本次只来了二十九个小乐手,人员数量与其他七八十人的大团相比存在劣势。“推荐我们来比赛的教授挺遗憾的,他觉得如果我们团人来齐的话,冲击金奖是很有把握的。不过孩子们都说会继续努力,来年争取拿到金奖。”

   音乐是卓越的交流桥梁   

艺术节期间,孩子们在比赛之余,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龄人乃至专家教授们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他们对音乐的热爱更加地浓烈。各种乐器的初期训练都是枯燥反复的,时间一长,孩子们对乐器的学习难免会产生厌烦心理。但是此番来到艺术节,孩子们发现原来有那么多的同龄人乃至大人都在音乐上坚持,与他们进行交流之后,孩子们发现音乐不但优美,音乐更是一门语言,通过音乐,他们能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展开心对心的交流。

初三刚刚毕业的夏子翰是本次出征维也纳的二十九个孩子中的老大,他在乐团内负责双簧管的演奏,但这并不是夏子翰唯一的音乐特长。由衷热爱音乐的夏子翰不但会双簧管,还会弹钢琴、和吉他,此外,他还会打架子鼓。古人说的吹拉弹唱,夏子翰都尽量学了个齐全。除了在比赛上作为团队的一员演奏管乐之外,艺术节期间,夏子翰还小秀了一下他的钢琴特长。

据曹老师介绍,当时乐团的孩子们在维也纳商业街上发现了一架由公益组织放置的钢琴,任何人都可以上去弹奏。看到了钢琴的夏子翰发现很多路人都上前弹奏了各色各样的曲子,便鼓起勇气当街进行了钢琴表演。

夏子翰弹奏了《梦中的婚礼》一曲,“我觉得有这个才能应该展示一下,所以我就勇敢了一次。”勇敢了一次的夏子翰在异国他乡的街头完满地弹奏了一曲浪漫的法国钢琴曲,他全身心的投入演奏吸引了许多的路人,没多久,他身边就围满了被音乐吸引的路人。曹老师连忙端起摄影机记录了他的表演,记录了自信的当代中国孩子的风采。

音乐不但给予了孩子们展现自我风采的机会,还给孩子们带来了意外的友谊。艺术节的最后一天是一个聚餐日,来自不同国家各色乐团的孩子们聚在一起相互交流。距离鹿鸣管乐团所在的区域最近的是一个印度尼西亚的乐团。

看到来自异国他乡的同龄人,孩子们充满好奇,乐团内一位热情的姑娘主动将准备好的礼物送给了印尼乐团内一位新结交的朋友,两个来自不同国家的乐团随之混在了一起,展开了七嘴八舌的热烈交流。他们的交流虽然很激烈,但交流的话题却都很统一,都是关于音乐。武老师听到,孩子们频繁地问对方乐团的孩子们“什么时候开始学习乐器的?”,“学了多久?”,“为什么喜欢?”这类问题。

由于鹿鸣管乐团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提醒之下事先准备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礼物,在热烈的交流之后,他们纷纷将自己的礼物送给印尼乐团的孩子们。印尼乐团的孩子们更是送出了别出心裁的回礼。在演出期间,印尼乐团的男孩子额头上都扎了头巾,女孩子额头上则扎了腰带,由于他们原先没准备礼物,便顺势将比赛时戴的头巾和腰带扎在了中国孩子的头上。

不但如此,曹老师回忆,直到临走,印尼的指挥还要了鹿鸣管乐团所在学校的地址,“他说等他们回了印尼,会再给我们寄礼物。”

虽然言语不通,但音乐是卓越的交流桥梁。鹿鸣管乐团的小乐手们不但用音乐展现了当代中国孩子的风采,也在与他国孩子关于音乐的交流中缔结了纯洁而真挚的情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