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站楼、火车站变身阅读公园、美术馆,徐汇将新增多处文化地标
2019-08-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上海发布/图

位于徐汇区的原龙华机场航站楼即将变身一座阅读公园。这是今天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澄泉在上海书展现场透露的。

位于龙华西路1号的原龙华机场航站楼在过去很多年间是绍兴饭店的所在地。随着饭店撤出,这栋优秀历史建筑的走向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现在谜底终于揭晓,原龙华机场航站楼将成为一座“西岸图书馆”,围绕着这座图书馆将进行一系列建设,最终这个区域将成为一个阅读公园。

原龙华机场航站楼建于1917年,曾有“远东第一航站楼”之美誉。陈澄泉透露,原龙华机场航站楼改造工程将于 明年开始建设。未来的西岸图书馆计划将在保留下来的原航站楼基础上进行改造,激活历史建筑的文化活力。这座图书馆将汇聚最前沿的文化艺术专业书籍、沙龙、讲座等公共文化资源,为入驻西岸的文化艺术机构和从业者提供相关领域的专业阅读资源,并辐射整个周边地区的公共文化需求,打造西岸门户新地标。

徐汇区是上海优秀历史建筑比较集中的区域。如何激发这些老建筑的活力,使之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求,是近年徐汇区一直在思考的。此次走向尘埃落定的除了原龙华机场航站楼,还有上海铁路原南浦站,这里将变身为一座星美术馆。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位于瑞宁路111号的原南浦火车站,是上海早期专事货物转运的火车站,火车站的主体建筑,原铁路南浦站十八线仓库,始建于1907年,具有城市工业化进程的历史性记忆和象征意义,使用面积约3077平方米。陈澄泉透露,未来星美术馆北侧计划保留原有铁轨及两节列车,更好地再现历史现场。这里也将成为是上海西岸文化走廊的起点。陈澄泉说,这家美术馆已经基本改造完毕,很快就将对公众开放。

陈澄泉还透露,为了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徐汇区这次在上海书展期间推出一系列活动,是读书热度持续升温。本周日就将举行主题为“穿越都市、邂逅文脉”的城市定向+阅读挑战赛。此次活动活动结合城市定向、阅读马拉松及修身打卡三种体验形式,通过阅读经典、寻访建筑、书写故事三个层面感受徐汇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以及蕴含在其中的家国情怀。

参与规模为100人,全部通过网络招募,参与者将集中在汇展示厅(原徐家汇修道院)共同阅读一本与徐汇文化名人故居相关的图书,而后分批前往夏衍故居、草婴书房、巴金故居和衡复风貌展示馆实地参观体验;在完成纸质图书和历史建筑的阅读之后,参赛者将前往书香联盟推荐地点撰写读后感;最后参与者将集中到武康路老房子艺术中心,聆听书香行者周培元分享建筑与人文故事,并进行活动总结颁奖,并发布徐汇修身书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上海发布/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