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人眼中的世界什么样?《大明混一图》告诉你
2019-08-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你见过我国已知尺寸最大、年代最久远的世界地图吗?想登上明代福船,全家穿越回大航海时代吗?与珍惜的水母亲密接触、操纵彩虹鱼深海潜航器机械手臂、玩转机器狗、小小布机器人、3D全息影像……2019全新一季科学之夜专场活动,这个周末来到位于浦东临港滴水湖畔的中国航海博物馆。

据悉,中国航海博物馆专场科学之夜主题为《筑梦科学 趣玩航海》,共设趣玩航海、玩转科学、科学小舞台等三大版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登上1∶1实船比例制造的明代福船,仿佛走进了明代郑和下西洋的时代。而在航海历史馆,从羊皮筏子到独木舟再到如今的巨轮、中国航母辽宁舰模型,馆中收藏着众多历史航海类珍宝,见证着航海的变迁与发展。全馆最小的船核舟,我国目前已知尺寸最大、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古代世界地图,能从中找到最早描绘非洲模样的《大明混一图》等将让你对航海的世界越发着迷。

在一楼亲水平台特设的玩转科学互动展区,观众可以动起手来体验,亲自操纵科技前沿设备设施,感受科技的魅力。在玩转3D全息投影展区,全息技术让虚拟变成现实,在潜水器模拟操作机械手展区,上海海洋大学彩虹鱼深海科普基地,带来了彩虹鱼深潜器同款机械手,可以体验一把潜水器水下作业这一潜航员必备技能。

暑期正大热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将珍贵的水母搬到了现场,融入互动展台举行的科普特展,可以看到巴布亚硝水母、安朵仙水母、海月水母3种水母,观察它们的生长过程、食性习性,并对分布海域等做简单了解。与此同时,少儿编程机器狗、儿童教育智伴机器人、华硕小小布智能机器人等在现场集结一较高下。

现场最吸引小朋友的,莫过于安徒生童话乐园带来的沙画师邀孩子们体验灯箱沙画。上海纺织博物馆现场特设纺织微课堂,可学编中国结,微观镜头中识纤维。在博物馆一楼海员馆展项前,工作人员还将组织孩子们动手编水手结。

在VR体验区则有VR动手垃圾分类大赛、VR星空模拟展示等动手体验活动。展区音乐星球展项,将邀请孩子们走入“音乐迷宫”,从环保再利用的角度,学着奏响一曲属于自己的打击乐。上海临港海绵城市展示中心,为让观众进一步了解海绵城市这一上海正在建设的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系统,更形象地展示“海绵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的概念。

作为科学之夜人气内容,科学小舞台此次进驻博物馆2楼报告厅,3天将有9场次20多个科学小课堂、科学秀、舞台表演、科普专题讲座等节目轮番上演,知识面涵盖了航海、纺织、人工智能、航天、健康、城市建设、海洋、新能源汽车、绘画等。如中国航海博物馆科普剧和小讲座“船的发展”“净是套路”,上海益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带来的科普剧“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由沪上十佳科普讲解员奉上的“我有一个航天梦”“生死劫难”等节目,观众通过提前预约全家一同沉浸式参与。

本次活动由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中国航海博物馆与上海科技会展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与经济委员会支持。通过上海科技节官方微信小程序“科技节活动”放出免费公益电子票,票种为家庭3人票,可供两大一小进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