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幼儿园萌娃也AI
2019-08-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受访者/视频

“人工智能大赛我们来了!”

这个夏天,一项赛事激发了成百上千沪上青少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造力。今天,在上海市民办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作为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的三项赛事——未来之星创意搭建大赛、AI竞技大擂台和AI乐享大赛火热举行,近500支参赛队伍、700多位热爱AI的青少年顶着烈日赶来参加了比赛。

幼儿园宝宝参加创意搭建大赛

为响应国家“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号召,积极为人工智能领域储备青少年人才基础,广泛营造“人工智能也要从娃娃抓起”的社会氛围,在团市委、市经信委、市教委、市科委指导下,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报社举办了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赛事由上海少年科学院、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协办,同时得到多家人工智能教育领域领军企业的大力支持。

大赛自5月31日启动后,线上报名系统随即开通,吸引了来自全市530多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8大类17个分项的比赛,今年6月至8月,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和大学,全年龄段各分项赛事相继举行。

其中,萌萌的“未来之星创意搭建大赛”,是本届大赛新增加的幼儿园组别的赛事。赛事围绕“创意搭建大赛”展开奇妙旅程和投掷竞赛两个比赛项目,由简易编程、站点过关和现场演说等部分组成。

小乌龟队、北极星队……宝宝们的参赛队名字都很萌,赛场上,他们有的认真地坐在地上搭积木,有的比赛投掷。“投掷和拼搭,我们都会打分。”现场评委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他们会把投掷装置拆开,让孩子们再拼搭好。

年龄最小的“观摩队员”是来自小班的张力权小朋友,他平时喜欢玩乐高,做个长颈鹿、小牛之类的创意搭建没有问题。

主办方介绍说,别看参赛的幼儿园小朋友年纪小,他们之中有些已经学习相关知识一年多了。这项赛事真正体现了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让娃娃从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激发创新、研习技术、拓展思维。

参赛人数和队伍比去年增长6倍

AI竞技大擂台分成小学组低龄段1-3年级和小学组高年龄段4-5年级两个组别进行。包含3V3足球机器人大擂台、机器人全能场地挑战赛和编程机器人海底保龄球赛3个比赛内容。

“好样的,冲!”“往后往后”“左边左边”……在足球机器人大擂台小学生组,人气满满。孩子们遥控着自己制作的足球机器人与对方进行PK,每个队有两个机器人上场,互相配合。

“我们的机器人爪子宽,只要拐一下就能抢到球,不用拼撞击力。”教练兼科技指导老师一边帮小选手们检查机器人,一边布置战术。

E5队的小选手们在一个机器人现场“停摆”的状况下,依然高歌猛进,7:3战胜对手,其中有3个球是对方机器人送的“乌龙球”。

主办方表示,通过组织智能编程机器人比赛,能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喜爱机器人,推动和促进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机器人研究涉及多个学科,学生参加机器人比赛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扩展知识面,还能促进学科交叉,迅速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年龄更大点的孩子在AI乐享大赛中比拼创意,比赛分成初中组和高中组两个组别进行。围绕小小工程车、人形机器人等开展高技能赛事,进行机器人搭建、编程、完成任务等。高中组AI驾驶机器人大赛以通过对无人小车进行编程,并让小车完成预设任务的形式展开。

最终,评审委员会根据选手比赛表现,以及赛事任务完成度,确定各组一二三等奖。颁奖仪式将于8月底举行。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也来到比赛现场观摩,他表示,今年比赛的参赛人数和队伍比去年第一届比赛增长了6倍,大赛的初衷是让小朋友从小就对人工智能有兴趣,通过从幼儿园组的搭建,到中学组的编程等一系列轻松活泼的竞技方式,来吸引小朋友参与人工智能。“孩子们小时候留下的对人工智能的点滴印象,肯定有利于他们以后对人工智能产生兴趣并进一步学习,未来对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受访者/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