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拍上海,越夜越美丽
2019-08-18 生活

文/蔡娴 图/曹哲、郑徐能

上海的夜生活,处处灯火阑珊。随着“夜间经济”的推动,素有“不夜城”之称的上海,好吃好玩好逛的地方更是层出不穷。人们也更愿意走出家门,融入这缤纷色彩的夜上海之中。其中,不乏喜爱城市夜景风光拍摄的爱好者们,他们在城市里的各个角落探索上海的夜间故事。即便是“手机党”,也会贪恋这一刻的夜色,记录下夜上海之美。

徒步摄夜,光随影动

在上海工作生活了三年的曹哲,闲暇时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背着相机“扫街”。一边用脚步了解城市,一边用镜头记录这里发生的故事。

刚来上海时,曹哲在武康路附近的一栋老房子里上班,渐渐发现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打卡拍照,他才有些后知后觉地留心起每天都会经过的那些街道巷弄和老建筑,慢慢了解这一带的历史和文化。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平时下班后,曹哲就喜欢背着相机边拍边逛,越了解越觉得上海有趣的地方太多了。慢慢让他萌生了组织摄影徒步活动的念头,“现在是全民摄影的时代,喜欢摄影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大家都喜欢拿着相机边走边拍,只要你用心观察,即便是手机也可以拍下好照片”。曹哲希望通过摄影徒步,认识更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一起来发现城市的美。从今年2月份开始,他几乎每周都会通过网络平台组织一到两次的主题拍摄活动,比如“虹口记忆”“武康路的前世今生”“夜游法租界”等等。

曹哲尤其喜欢夜拍,“日出日落的时候,色彩最是迷人”。他喜欢研究光与影之间的关系,“夜拍其实局限性挺大的,光线好的地方才能拍得好看,所以我喜欢去田子坊、南京东路、苏州河、外滩源这些有光有影的地方”。因此,曹哲并不会刻意去寻找一些不为人知的小众地点,反而喜欢人多热闹的地方。比如外滩和南京东路,虽然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但正因为每天往来的人不同,永远也不会拍到重样的景色,“有人的地方才有故事,一栋房子是没有感情的,有故事的是住在里面的人,所以我更关注的是人”。他喜欢因为人的不同而带来的随机性,永远不知道下一张照片会拍到什么,总是充满惊喜。

镜头下的“人与城”

和每天生活在这里的人不同,游客们眼中的夜上海似乎总有别样的风味。今年20岁的郑徐能是南京大学的学生,平时爱好摄影的他常常会往来江浙沪的各个城市之间,希望记录城市的变迁故事。

郑徐能既喜欢拍摄上海的高楼大厦,也喜欢在城市的街区里寻觅一些鲜为人知的独特视角,“在城市里,一些富有深度和故事性的照片,往往是从小角落里产生的。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场景,比如说破旧建筑和新建高楼的对比,还有城市变迁留下的一些轨迹等等”。在他眼中,上海是一座非常有历史厚度的大都市,白天与夜晚有着截然不同的面貌,“上海的白天是非常繁忙的,车水马龙,然而到了晚上,我会觉得这座城市好像又回了原始的样子。感觉整个城市变得安静下来,除了能看到一些市民们的日常生活作息,也更能感受到一种大都市里平凡的生活气息”。郑徐能喜欢用一些高饱和度的色彩来呈现上海的夜景,这样的画面让他觉得更为迷人。

在郑徐能看来,上海最美的夜景除了外滩,还有静安寺。夜晚的静安寺灯火辉煌,背后高楼耸立,处于闹市之中的这座寺庙让他觉得非常魔幻,格外符合“魔都”的气质。

因为每次来上海的时间有限,郑徐能常常会提前规划好要拍摄的地点以及出行路线,但他也很享受遇到计划之外的惊喜。有一次,他在大悦城附近约同学吃饭,却偶然经过了一片工地,抬头看去正好是大悦城充满标志性的摩天轮,当下就让郑徐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反差感,于是他立刻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个有趣的画面。

郑徐能在陆家嘴夜拍“三件套”时,还偶遇了一个戴着搞怪面具的摄影师,他成了郑徐能镜头里的临时模特,郑徐能从仰视的角度拍下了一张他和“三件套”的合影。正因为人的加入,让这张照片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那三栋高耸入云的建筑似乎不再那么让人有距离感。

和曹哲一样,郑徐能拍摄的城市也离不开人。“有人才有城市。人与城市的关系是我常常关注的一种角度,我会去思考人是如何在城市里生活,城市的运转又和普通人有什么联系……我想通过我的这些镜头来传递一些生活景象。”郑徐能说,他希望通过镜头语言主要来做三点表达。第一,人作为一个渺小的个体,在庞大的城市里他们是怎么生活的,怎么扮演自己的角色;第二,他想记录自己走过的各个城市,它们特点和独有的风貌;第三,则是想记录一些城市的变迁过程,在这样一个时代的发展和变化之下,城市是如何演变和进步的。郑徐能说,上海将作为他长期拍摄和观察的对象。


文/蔡娴 图/曹哲、郑徐能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