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甲胄,他们穿越回古战场,实现小时候的将军梦
2019-08-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视频

《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向观众展示了一幅精致到“帧”的大唐画卷。除了复古的妆容、服饰、建筑外,剧中制作精良的盔甲也掀起了一股“甲胄热”。看着手机屏幕前人们热议甲胄的细节,杨亦欢和高鹏都倍感欣慰:“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个文化,认同感会更加强烈。”

孩童时期,不少人都曾有“金戈铁马入梦来”的豪情。凭着一腔对甲胄文化的热爱,有这么一群人,将梦境化为现实。无论是身穿盔甲竞技,还是赛场外的角色扮演,盔甲已成为这群追梦者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圆梦  穿上盔甲就像披上“蝙蝠侠战衣”

敲击键盘,整理报表,身为某电子元件厂的管理人员,杨亦欢一天的工作就从一间约2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开始。走出办公室,穿过走廊沿着楼梯下至一楼,左手边的一间仓库内,各式机床在远端林立,门口的桌子上摆满了榔头、钻头和一众金属零件,偶有金属碰撞的声音从中传出,路过的工人向里面探头张望,交头接耳两句便走开。仓库内,杨亦欢和友人继续敲敲打打,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几片摆在角落里的甲片暗示着,这里是他维修盔甲的“秘密基地”。

在甲胄圈里,杨亦欢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酋长。作为一名历史爱好者,他很早就对中国古代的兵器、武术等有所涉猎。从事“理论研究”多时后,他逐渐萌生了“实践”的想法,这时全甲格斗进入了他的视野——2017年,他在上海的一场热身赛中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项运动。

彼时,这种穿着盔甲、手持兵器、模拟冷兵器时代对抗的运动刚在中国萌芽,但已迅速收货了一批忠实拥虿。“第一次看到时,每一次撞击都像撞在我的心脏上。”在盔甲的覆盖下,金属的碰撞声让杨亦欢兴奋不已,“只从视频、图片看,很难感受到它的震撼,亲身站在赛场边上时,那种震撼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对这项运动一见钟情的杨亦欢,随即加入了“虎贲骑士团半吨队”。

作为全甲格斗领域较早成立的团体,“虎贲骑士团”早已声名在外。“一开始是一个兵击加历史扮演的兴趣小组,后来大家开始琢磨能不能穿着盔甲进行类似实战的比赛。”高鹏是“虎贲骑士团半吨队”的元老之一,在圈内大家都叫他“大猫”。身高超过1.9米的他曾在游戏公司从事美术设计工作,受到军人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对历史、武术感兴趣,大学毕业来到上海后,他在网上了解到全甲格斗的信息,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在他看来,如果一个人对历史、军事、武术都感兴趣,那全甲格斗无疑契合了他所有爱好。“有一种历史重现后的参与感,也是充满男性荷尔蒙的一项活动。”不同于平时久坐在电脑前,当身穿盔甲走进训练场时,高鹏直言自己仿佛换了一个全新的身份。“就好像蝙蝠侠把礼服脱掉之后,在晚上换上蝙蝠战衣的感觉。”

 战斗  国际赛场上挥舞国旗成“高光时刻”

2017年4月,世界级全甲格斗赛事“诸国之战(Battle of The Na-tions)”(以下简称BOTN)首次迎来了中国面孔。进入赛场时,高鹏使劲地挥舞着国旗,激动地不能自已。“从来没想到居然会有朝一日会代表中国去参加一项运动,很不可思议。”

时间倒回到5个月前,2016年11月初,高鹏受BOTN赛事主办方邀请,和队友前往国外参加赛事筹办前的峰会。尽管该项赛事在国外已连续举办多年,但当时在国内几乎还无人问津。在峰会现场,许多外国友人问高鹏第二年中国的队伍会不会参赛,“赛事方负责人很直白地告诉他们:‘曾经有很多国家派代表过来开会,但没下文了。我不觉得你们明年一定会来,但我肯定希望你们能来。’”也正是因为这句话,他回国不久即和同伴们做起了参赛准备。找资料、请教武术专家咨询训练方法、打造合身的盔甲,经过近半年的筹备,一支来自中国的队伍如约站上了BOTN的赛场。

在BOTN的比赛中,选手需身穿包含腿甲、臂甲、肩甲、胸甲、头盔等在内的重达数十斤的盔甲展开对垒,以劈砍、盾击等方式击倒或击中对手获取得分。在参赛前,高鹏看过无数比赛视频,但第一次踏入飞沙走石的赛场时,他坦言自己两腿发软。“有些队的队员紧张到吐,还有人因为害怕直接翻出围栏做了逃兵。”不过,上场吼出第一声后,所有的紧张感都化作了冲锋时的勇气。

作为一支新生力量,高鹏等人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强队面前毫无招架之力,最终铩羽而归。令他欣慰的是,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每年来自中国的战士们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去年在罗马的比赛去了9个选手,今年去塞尔维亚的有27名选手。今年还获得了个人赛的铜牌。”如今的高鹏已不太愿意提及所谓“全甲国家队”的名称,“我会说自己是来自中国的一支队伍。”在他心里,谁代表中国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去打好比赛。

 坚持  投入不菲收入不高,现阶段“圈地自萌”

连续3年出国比赛,高鹏的妻子陪了他两次。在追梦的路上,妻子一直是他坚强的后盾,但并非每个人都能理解全甲格斗运动。“身边的人可能觉得我们搞这个危险性特别大。”每当有人问起,高鹏都会一再强调,在全甲格斗比赛中,所有武器都为钝边,不能有尖锐处,赛场上不能出现刺击,盔甲在上身前也会经过抗击打测试。“比赛中每一回合结束,裁判都会检查盔甲的完好程度,如发现部件有松动会立即要求选手下场。”

除了旁人的质疑外,不菲的花销也是每一位全甲格斗参与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新人入坑,费用不会太贵,但是如果要成为装备发烧友,确实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即便是杨亦欢口中的“不太贵”,也可能要达到数千元。高鹏则直言,具体花费“没算过也不敢算”,尽管偶尔能接到一些商业活动,但收入仅够用于盔甲维修。

经过了几年的发展,从各种渠道知晓全甲格斗的人越来越多,如今,除了日常工作和训练外,杨亦欢还需要花相当一部分时间为“萌新”们科普如何训练,如何规避受伤,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盔甲等知识。“2017年的时候感觉就二三十个人,现在最起码得有好几百人。”

虽然参与人数明显增多,但总数依旧有限,高鹏说,目前这项运动的参与者以“80后”“95后”为主,年龄层存在断档。“全甲格斗不可能像三大球一样变成主流项目,我们不需要追求它的全民参与度,或者维持团队有多大。”在他看来,“圈地自萌”也许是现阶段最适合全甲格斗的推广模式。“欢迎感兴趣的人来体验。我们目前也有自己的一套体系,新人先接受基础教学,身体素质达到要求的再进一步训练。”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中,有一个情节让高鹏印象深刻,一名靖安司的官员在陪妻子逛街时,突然收到回司办案的消息,当妻子阻拦时,他这样答道:我也不是想做多大的事,就是想做点以后能说得出口的。他说,这也是他一直坚持推广全甲格斗的原因。

 尾声  “不务正业”只因热爱而坚持

不久前落幕的ChinaJoy展会上,高鹏携杨亦欢、徐国骥等一帮兄弟身穿盔甲现身某展台。尽管是被展方请来为一款即将发布的新游戏做预热,但几人在舞台上的表演仍十分卖力,盔甲下,他们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对于37岁的杨亦欢来说,全甲格斗已经成为了第二个人生目标。为了全甲格斗,他推了无数应酬还戒了酒。“很多人到了我这个年纪,只有家庭和事业,没有别的东西了。但是全甲格斗让我找到了一条能够有所追求的路。”杨亦欢常跟队友开玩笑,说要趁现在练得动赶紧练,等以后变成老头打不动了,只能去BOTN的赛场旁边摆个小摊。即便“退休”,他仍要在场边继续陪伴这项运动的发展。

有人问过已经35岁的高鹏,为什么“奔四”的人了还要“不务正业”玩全甲格斗。他的回答是,活了30多年,好不容易找到一件想做的事,就想把它做下去。“既然自己还跑得动,希望能带出年轻人,把它生生不息地做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