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有关!上海这个特大型市政改建工程有新进展!
2019-08-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今天,随着一台250吨的履带吊将一根高逾9米、重达81吨的预制立柱平稳吊装到位,由浦东建管公司负责建设、隧道股份路桥集团承建的济阳路(卢浦大桥-闵行区界)快速化改建工程2标正式开启主线高架预制构件安装施工,也意味着离2020年实现桥梁贯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济阳路,作为连接上海中心城区与浦东中环线、外环线两大交通枢纽的主要干道,车流量与日俱增,高峰时段每小时通行车辆近4500辆,随着上海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急需“扩容”改建。作为“申”字高架的落笔之作,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济阳路的快速路功能,疏通内环、卢浦大桥等交通拥堵节点,浦东外环更可直通卢浦大桥,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快速路网骨架。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建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辅道”的总体布置方式,工程全长7.1公里,其中2标段北起济阳路、华夏西路交叉口,南至闵行区界,全长3.2公里。改建将分为几大部分:主线段新建高架,中环线区域采取部分拆除重建、部分原位顶升的方式进行改建,外环枢纽综合改建,最终形成“涡轮式”的三层全互通立交。随着主线高架架设的启动,工程建设将进入“快车道”,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可完成全部主线立柱吊装作业,2020年实现桥梁结构贯通。

由于这条南北向交通大动脉承担了多个大居进入市区的交通压力,作为特大型市政改建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不仅要保证沿线居民的出行方便,还要确保中环线、外环线这两个交通大动脉不受影响。“在交通布设上,为了尽可能保留原有道路的通行能力,我们借助了沿线非机动车道加以利用,保障了车辆与行人的出行,施工过程中可始终保持机动车双向7车道及双向人非通行的交通布设,有效施工区域也要最大程度的压缩,最大程度减少对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隧道股份路桥集团项目经理曹沂锋告诉记者。

据悉,作为浦东新区首个全面采用预制拼装与BIM技术结合的大型市政高架改造工程,高架承台以上的立柱、盖梁、箱梁、防撞墙等各种“部件”均采用工厂预制、现场吊装施工安装的办法,按顺序上下对接建起高架桥梁。据隧道股份路桥集团介绍,全桥的承台以上构件预制装配率可达90%。目前,主线218根立柱已预制完成40根,理想状态下现场立柱吊装施工后期每天可吊装4到6根立柱,将比传统现浇工艺节省50%的工期时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