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杯”2019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正在上演,诸选手激情路演,展风采火花四溅
2019-08-20 专题

创业路上,激情满怀。近日,由团市委牵头主办的“临港杯”2019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正如火如荼举行。来自智能制造、消费升级、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单元赛决赛已激情上演,最终通过评委点评、打分等环节,角逐出各单元赛赛区的前三名。活动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创业氛围,青年报记者走近获奖选手,聆听他们成功背后的故事。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周琳琳 本版图片均受访者供图

徐汇赛区决赛现场。

   徐汇区 | 人工智能专项赛决赛   

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今,它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对产业融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巨大影响。日前,“临港杯”2019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专项赛决赛圆满收官。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站上舞台的10支决赛团队,依次路演,并与现场评委展开互动与交流。最终,锟游光电、品览数据、圣尧智能和曜科智能获得前三。

锟游光电

向外延展,共建行业新生态

锟游光电以3D深度成像光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参赛。它是AR领域内,国内唯一掌握了全息光栅波导设计到实际生产完整闭环的公司,并且能为客户实现量产。

说起高新技术背后的团队,董事长林涛颇为骄傲。公司由国际国内光电子领域顶级学者、多年光电产业经验的行业资深人员组成。核心研发团队及管理层包括斯坦福大学、罗切斯特大学、剑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知名光电院所的教授、博士;前微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富通光纤、索雷柏、麦肯锡等国际知名企业高管。核心研发团队成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一等奖,拥有微光学领域的核心国际专利40余项。

据林涛介绍,该行业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点,一方面前景广阔;但另一方面,其上下游与生态仍不完善。“只有更多上下游企业和其他伙伴们的加入,才能将这个领域做大做强。参加大赛,也是我们向外探索和寻找的一种途径。”

品览数据

抓定位、快发展,进场晚也能跑得快

大学毕业去国外留学深造前,李一帆就萌生了“日后创业”的想法。留学期间,他便加入一家创业公司,积极接触当地创业氛围,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创业”的志向,从事“技术+商业”相关工作。从此,他便一直身处创业公司,品览数据是第四家。公司的AI物品识别项目,让AI物品识别无处不在。精确的AI物品识别技术,被利用在消费品营销管理、视频机器人盘点、图纸自动化审核等方面,以实现规模化应用,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寻找到这一定位并不容易。几年前,人工智能公司就不断涌现,彼时可用“风口浪尖”来形容。于是,李一帆和团队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了解市场需求,发现企业级需求远远未被满足,便抓住了这一机会。

由于公司成立仅1年,人员也不多,这成为了决赛现场评委的发问点。“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努力解决的事。”通过建立通用平台,以服务不同用户,公司得以实现兼顾各行各业的客户,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圣尧智能

从异国他乡带回来的浓浓爱国情

来自圣尧智能的基于地理信息和智能装备的空间物联网系统项目,是用智能装备、三维建模、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各行业提供集顶层设计、智能装备、数据采集、存储治理、分析挖掘可视化为一体的时空大数据平台,并面向国土资源、大型工矿、智慧城市等行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高精度和多维度的智能化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

提到自己公派留学法国五年的经历,张杰表达了他对法国的深厚感情。他充分吸收了法国在数学和计算领域的先进技术,为现在的创业及未来个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实际上,在国外生活时间越长,越能感觉到祖国的强大对我们个人的支撑,我的爱国情怀也会更加强烈。祖国的强大也为个人的成长形成了有力的支撑,荣辱与共。”这成为了张杰选择回国发展的核心动力。

在法国留学和回国创业的十年里,他愈加明晰: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永远相连,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只有国家繁荣强盛,国民才能安居乐业,实现自我价值。“对此,不论是回国后在高校工作,还是后来投身创业,我始终铭记。”

曜科智能

在鼓励创业的时代里,放手拼搏

戴时超的创业历程可谓“水到渠成”。在原单位工作7年后,他在人工智能行业接触并积累了一定的客户和资源。“三十而立,可以去尝试做点事情了,不给人生留遗憾。”去年,他创立了曜科智能。其三维视频融合智能监控管理系统项目,结合计算机成像学、智能图像识别及自主研发的多视角光场相机系统,提供监控范围整体大场景的连续监控和实时融合展示,实现对区域的整体态势与局部细节的多视角感知,实现空间立体化防控和应急预案演练。系统同时解决了安防系统中最头疼的前后遮挡问题,在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应急指挥等领域有效应用。

“寻找技术、实现技术、验证技术……一路走来都挺困难。”幸运的是,他和所有创业者都身处一个鼓励创业的时代里。在“创青春”大赛现场,他就遇见了不少领域内的精英。“能够一起成长、分享资源、共享经验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大赛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创业者的交流,更创造了共同探索、创新迸发的可能。

宝山赛区决赛现场。

   宝山区 | 消费升级单元赛决赛   

消费升级的时代,如何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满足客户与消费者多样且个性化的需求,这是创业者们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近日,“临港杯”2019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消费升级”单元赛决赛现场,10支创业队伍激情路演,展示青春风采。其中,鸭嘴兽供应链、亿广信息科技和洁鹿环保凭借出色的表现,摘得前三的殊荣。

鸭嘴兽供应链

打造智能化公路运输服务平台

多年的航运从业经历,让唐红斌对于所处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与认知:作为整个海运链条中较为特殊的一环,集装箱公路运输市场却极度分散与混乱,但这往往也意味着更大的市场。就这样,看到了创业机会的他,毅然于2017年创立了上海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加入创业大潮。

“之所以取名‘鸭嘴兽’,是因为它水陆两栖的属性和集装箱卡车运输工作模式十分契合,也希望它顽强的生命力能够为公司的发展带来生机与活力。”对于公司的取名,唐红斌给出了这样的解读。

回顾创业历程,他坦言,尽管鸭嘴兽团队具有深厚的技术背景,物流领域的经验也相当丰富,并且还聚集了一批物流老兵和运输实干家,但创业2年来,依然走过了不少弯路,也经历过资金、管理等问题的坑。“好在大家心态很好,每一件事情都很难,我们就一个个解决,实现小步快跑。”

付出终有回报。他透露说,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服务了超过2500家货代企业,作业工厂超过1万家,且获得了多轮融资,深受行业认可。

“我们参加创青春大赛,既是把这里当作项目展示平台,也是接受检验和学习提升的机会。”谈及获得消费升级单元赛冠军,欣喜之余,唐红斌说,将继续本着“为客户每一车的运输负责任”的原则,带领鸭嘴兽团队小步快跑,在全国布网的基础上,将服务推向海外。“用数字化技术持续赋能行业,提升企业竞争力。”

亿广信息科技

以技术驱动,实现最大化营销效果

专注于互联网电商营销十余年来,张珮丽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优势。2016年,喜欢挑战的她,与合伙人共同创立了上海亿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以数据为基础,技术为驱动,打造高效数字营销定制化一站式平台。

“创业不易,途中充满了各种未知和不确定性。”回忆一路走来的经历,她的内心充满了感慨。尤其当公司渡过了艰难的起步阶段,业务走上正轨,开始迅速扩张时,发生了资金流紧张的状况。“那段时间,压力很大,也很焦虑,好在有投资方、创业导师等多方帮忙牵线搭桥,最终经历了2~3个月的阵痛期后,我们顺利解决了资金问题。”

让张珮丽欣慰的是,经过团队的努力,目前公司处于平稳发展中,先后服务了200多家品牌客户,涵盖美妆、旅游、母婴等多个行业,深受认可。同时,公司于去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而她本人也被评选为“2018年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在过程中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

为什么参加“创青春”大赛?“‘创青春’是良好的创业者展示、交流平台,我也希望搭上这辆‘青春列车’,借鉴、学习其他创业选手的思路和创业精神,抱团发展。”谈及参赛初衷,张珮丽难掩激动之情。

在她看来,未来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碎片化,客户的需求也将更加多样,作为创业企业,唯有深耕技术,将数据算法做精做细,才能为更多品牌提供优质服务。

洁鹿环保

致力于垃圾处理循环再利用

“创业举步维艰,有好几次我们觉得撑不下去,还好我们咬着牙挺过了。”作为连续创业者,上海洁鹿环保彭丽军深知其中的百般滋味。尤其在创青春大赛中荣获消费升级单元赛季军,对他与团队而言,都是最好肯定和鼓励。“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了。”彭丽军感激地说。

当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中国湿垃圾问题非常严峻,经过查阅文献和国内外相关市场调查后,将创业重点投入湿垃圾领域,为客户提供可腐有机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解决方案。

“团队既有博士、研究生,也有资深行业人士,大家都充满了激情和干劲。”彭丽军透露说。目前洁鹿已先后获得100多项专利,同时与国内著名专业院所紧密合作,所研发产品涵盖生物有机处理设备、微生物有机肥,餐厨垃圾处理器等,深受客户认可。

让他欣慰的是,创业以来,虽然历经磨难,甚至也出现过难以为继的情况。但在团队的努力下,公司业务逐步走上了正轨。他透露说,洁鹿环保已先后获得了100多项专利,同时与国内著名专业院所紧密合作,所研发的产品涵盖生物有机处理设备、微生物有机肥,餐厨垃圾处理器等,深受客户认可。

伴随《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彭丽军与团队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和前景充满了信心。同时他深知,企业想发展,仅靠政府补贴是走不远,唯有持续创新,才能做大做强。“今后,我们将在湿垃圾处理循环再利用的基础上打造集湿垃圾处理再利用、有机肥生产加工、有机农作物种植、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连的循环经济。”

闵行赛区决赛现场。

   闵行区 | 智能制造单元赛决赛   

在“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众多企业正在加快提速“智能制造”,希望以创新技术赋能行业。日前,“临港杯”2019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制造”单元赛决赛在浦江科技广场落下帷幕。11支创业团队从项目创新性、市场分析、商业模式等方面阐述创业理念、展示创新产品,并与评委热烈互动,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感图科技、智能移动共融机器人、数眼知识图谱三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感图科技

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工业检测更简单

“对于创业者来说,‘创青春’大赛是很好的沟通、交流和提升平台,能够荣获智能制造单元赛冠军,这是对我们团队最大的激励和肯定。”决赛结束后,谈及参赛收获与感受,上海感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蒋帅心怀感激。但回首一路走来的创业征途,他坦言,创业维艰,唯有坚持。

当年,在美国人工智能和企业软件行业深耕多年的他,抱着挑战自己和尝试更多可能性的想法,在硅谷开启了第一次创业。之后,随着国内经济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快速发展,他毅然回国,与合伙人共同创立上海感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赋能高端制造。“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工业检测更简单,这是我们的愿景。”

然而,起步阶段,困难重重。回忆那段时光,蒋帅透露说,公司遇到过种种挑战。尽管如此,团队互相支持和信任,齐心协力闯过一道道难关,并快速成长起来。“我们团队成员在人工智能及视觉领域有着非常深厚的技术背景和工业领域的丰富经验,大家怀揣着共同的创业梦想为中国的智能智造事业添砖加瓦。”蒋帅自豪地说。

让他与团队欣喜的是,经过多次打磨、优化和升级,感图科技自主研发的感图明鉴者AI检测机器人已经在SMT半导体和精密机械零部件制造业投入使用,并开始大规模面向市场。对于未来,他充满了信心,他表示,感图团队将继续深耕,用AI机器视觉技术拓展泛工业领域的AI视觉应用。“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成为工业视觉领域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

飒智智能科技

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贴心"服务

“如琢如磨,独具匠心。希望‘飒智’能够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智能移动共融机器人公司。”决赛结束后,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政稍作停留,便赶去机场,奔赴下一站出差地。对于创业以来这样忙碌而充实的状态,他早已习以为常。

科班出身的他,曾就职于多家知名机器人企业,其间带领团队完成了若干智能机器人研发、智能装备开发和大型自动化生产线一体化的方案及实施项目。为什么不能利用所长,开拓一番自己的事业,为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呢?就这样,2017年,张建政毅然辞职,创立了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开发智能移动共融机器人控制器产品。

没有资金,团队自己凑钱做研发;产品不合格,就反复调试、优化升级。初始阶段,创业的忙碌和压力可想而知,但让张建政更犯难的是,孩子降生、父亲癌症晚期,他都因为创业而无暇顾及。“白天在公司解团队的疙瘩,晚上回家解家庭的疙瘩,有时也会累到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值得。”回忆那段时光,张建政的内心感慨万千。

好在一切的坚持都有了回报。他透露说,目前公司所研发的3款阶段性产品已经推向市场,收到了不错的反响。“参加‘创青春’大赛,现场评委对我们的项目很认可,也从高校、企业等不同层面给我们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非常感谢。”

回首一路走来的不易和艰辛,他坦言,创业是见天地、见众生、见个人的过程。在他看来,无论处于何种阶段,每一位创业者创业都应该勿忘初心,砥砺前行。

数眼知识图谱

为企业智能化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我是博士阶段开始创业的,最初的创业伙伴都是复旦知识工场实验室的成员。”2016年,谢晨昊与同在复旦大学就读的几位博士同学一拍即合,共同创立了上海数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此开启了以知识图谱为底层架构,为企业智能化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创业路。

得益于导师肖仰华教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他与团队的起步阶段较为顺利。“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收到十几个合作请求。”谢晨昊笑着说。正因如此,他与团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领域内的真实数据和真实问题。他透露,国内许多一线公司所面对的问题,即使在学术界都是属于非常前沿的,他与团队不用工程化的做法满足一时的眼球效应,而是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实现本质上的飞跃。

“目前,公司已经渡过了初创和产品打磨阶段,处在快速成长和发展期。”他希望,未来为更多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他表示,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落地最稀缺的就是领域的背景知识,知识图谱将填补人工智能与产业应用之间的鸿沟。

“感谢第一批吃螃蟹的客户,我们很庆幸的是,项目的成功也让他们首先尝到了智能化的甜头。”谢晨昊笑着说。回顾公司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他坦言,这离不开多方的帮助,以及创业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参加“创青春”大赛,他结识了很多创业同路人,并在资源互通中擦出了合作的火花。“评委们的点评对我们创业思路的优化和打磨也起到了帮助作用,非常感谢。”谢晨昊深有感触地说。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周琳琳 本版图片均受访者供图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