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学员:勇在新时代绽放,遇见更好的未来
2019-08-20 专题

上海云冥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辉。

朱辉

用大数据精准读懂市场

如今人们早已身处大数据海洋,创业者朱辉认为透过浩瀚的数据海洋洞察用户需求,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条件,于是决定进入大数据精准营销领域,进行二次创业,与此同时,他加入“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成为第二期学员。朱辉说,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学习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更换赛道 重走“从0到1”之路

2000年,朱辉毕业后,进入中国电信工作七年,此后在几家公司担任高管2009年,他与合伙人创立了一家专注云服务公司,因为公司汇集了云计算(OpenStack)、电信运营(IDC)、互联网(ISP、ICP)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很快成长为沪上知名的云计算企业。公司于2014年8月完成A轮千万级别的投资,拥有中国电信、上海地铁、人保等大客户,并得到科委认定与扶植。

朱辉的云计算事业风生水起,稳步发展之际,2018年,他决定转换事业赛道。

“几年前,我观察到很多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手段,还存在很多瓶颈,于是就希望用技术服务这些中小企业,让这些企业能共享科技红利。大数据尽管是最近十年的热词,但回望2018年,我国大数据才在国家政策、产业链、模型、新媒体、科研院校、法律等多个层面均取得显著进展,因此我认为2018年才是大数据元年,而大数据应用于商业,应用于精准营销,在未来几年进入爆发期,所以我决定进入该领域二次发展。”

行动力非常强的朱辉很快从上海嘉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裸退”:不带走资源、人才,只靠自己的资金于2019年5月成立了上海云冥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应用于精准营销获客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朱辉认为,对于企业而言,大数据能识别出客户需求,并进行精准信息推送。相对于广撒网式的广告,大大降低了平均获客成本;从客户角度看,被推荐的产品如果能够满足其需求,也大大地降低了用户搜寻信息的成本。用好大数据,就可以为商家和用户创造无限可能。

稳扎稳打 高标准再起步

真正的创业者都知道创业成功率是“九死一生”,都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朱辉也不例外。

为了避免股权分散带来麻烦,他决定个人持股90%。因为想跳过天使轮,直接完成A轮融资,因此新公司开销精打细算,多年来都在别墅办公的朱辉如今带着团队在一个联合办公场所办公。

因为是从上一家创业公司“裸退”,朱辉最初几个月最重要的工作是找资源,搭建创业团队。他很快和上海理工等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并且开始招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整合营销等方面专业人才。“作为初创公司,我也许招聘不到最顶尖的人才,但在共同的理念下,我们可以一起成长为最好的团队。”朱辉对此充满信心,但创业者之所以孤独,是因为打击和挫败的感受,往往防不胜防。

“不久前刚做了一次招聘,我听到一个应聘者走出办公室就说:‘就这种环境也想打造一家高科技公司?’听完这话,我心像被针扎了一样。”朱辉苦笑道,但很快他就选择淡忘这件事。

在数字化浪潮下,众多企业近年都积极地借助大数据和技术力量,对用户与行业进行深刻的营销画像,指导企业进行科学决策,并不断为用户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改善、提升用户体验。资深创业者朱辉很快有了客户,而且第一单来自众所周知的“严苛”行业——一家国内知名保险公司。

朱辉告诉记者:“创业路确实很难,但我就是要选最难的路走,从企业创立之初就和最严苛的客户合作,才能让我们快速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的愿景‘新互联网时代企业级应用入口,最终成为终端渠道运营商’才能实现”。

申城合思信货运代理(上海)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亚婷。

张亚婷

开拓精细化搬家蓝海

从一名大学生,到成为一名白领,再到成为申城合思信货运代理(上海)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亚婷九年奋斗史堪称“沪漂”创客样板。今年成为“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后,她不断学习,希望自己的事业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迭代,然后绽放,遇见更好的未来。

来上海为了不一样的人生

2010年5月,第四十一届世界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海内外游客来到上海参与这一世纪盛会。恰恰是这个盛会让远在1300公里外的陕西商洛市的女孩张亚婷找到了人生奔跑的方向。

张亚婷家住农村,她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她在湖北黄冈师范主修英语语言与文学专业。2010年毕业时,她思考过一个问题:是留在家乡任教,还是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她听闻2010年将在上海举行世博会,那届世博会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她心中突然出现一个好奇:城市究竟会让生活怎样美好?

“现在有句话叫‘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那时候,还没有这句话,但我们的初心相似。”张亚婷笑着说,2010年3月18日,她登上火车来到上海,正式开启了“沪漂”生活。

年轻的心是不受限的。

2012年,张亚婷结束了第一份工作后,进入了一家搬家公司,这家公司提供从打包到拆包一条龙服务,张亚婷负责客户接待等工作内容,遇到外籍人士,她还要到现场做翻译。真诚和善良让张亚婷颇受同事和客户的喜爱,但她在工作中并不顺心,仅10个月就辞职了。

获悉张亚婷离职,一个搬家师傅鼓励她自己开搬家公司。“这行不复杂的,上海的外籍人士那么多,你懂销售,懂英语,打包搬家的事情我们来,做起来不难。”

张亚婷又一次心动了。

2013年5月,她向姐姐借了15000元钱,加上自己的积蓄,踏上了创业之路。她计划利用自己的外语优势,打造一站式搬家理念的服务公司,为在国内生活或来国内就业的外籍人士,依靠靠谱、接地气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物品打包、安全送达、物品还原、生活优化等一站式家庭服务。

起步创业迎接蜕变与成长

愿望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公司刚开张,没有客源,乐观的张亚婷自然不会困坐愁城,靠朋友介绍,她做起翻译之类的零工,因为做事认真,起初还算顺利,生活就这样维持了下来。

开业不久,一个前公司的客户致电给她,商谈搬家事宜,张亚婷大着胆子告诉客户,自己已经离职,客户可以打前公司座机电话联系新客服代表,但自己如今开公司了,做的也是搬家业务,如果客户愿意,也可以商谈。一番沟通之后,客户觉得可以给张亚婷一次机会。

“这个单子完成报价,相关负责人提前一个月付了全款给我。”这让张亚婷大为感动,赶紧联系工人,她将所有钱都给了供应商,最后只得了1500元的报酬,“尽管在这一单上我没赚到什么钱,但这一笔生意让我对这行的认识得到极大提升。”不久又一个外国客户找上门要张亚婷帮助搬家。

此后,张亚婷开始通过网络主动出击,结识各家公司的国外代理,招揽生意。一晃六年过去,她的客户越来越多。“我最初谈客户连张名片都没有,就是不停地找客户,找搬家师傅,沟通,交流。做搬家行业,客户安全感要求特别高,因此口碑好了,很多生意就会上门。”张亚婷告诉记者,去年公司营业额已经达百万元。

关于未来,张亚婷觉得首先自己要打破公司现有格局,此外,搬家在国内还属于传统行业,精细化搬家在中国还属于待开发蓝海市场,她希望组建一支更强大的团队,在这个领域有更多开拓。

“打造出让客户放心、安心、省心的搬家品牌是我的期待。”张亚婷说。

本版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