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临港新片区的企业最关心什么?答案是……
2019-08-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靴子终于落地。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今天揭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后发现,落户临港的企业目前最关心的是人才和税收政策。对此,临港方面表示,具体细则即将出台。

 = 企业希望吸引全球最优秀的人才 = 

2018年5月在上海临港注册成立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8亿美元,总投资达500亿人民币,负责上海超级工厂项目的建设经营及纯电动车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分销和服务等业务。

“我们用全世界最快的速度,把梦想变成现实。”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介绍说,目前上海特斯拉一切进展顺利,厂房已经造好,生产设备也已进厂。”

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便实现开工建设,充分体现了“上海服务、临港速度”。

“我们不光是车企,更是科技企业。我们最关心的是税收和人才政策。”陶琳说,“我们希望能吸引到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

据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计划2019年底完成建设并实现部分投产,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电动车,2021年前全面投产,具备25万辆纯电动整车及配套电池包产能,销售收入约750亿元,税收约22.3亿元,拉动就业约6000人。

已经落户临港10年的上海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旗下集挖掘、装载机械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制造子公司。位于临港奉贤园区的厂房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是全球涵盖工艺最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液压式履带挖掘机生产基地。公司员工达1500人,设立技术中心并配备研发人员和设备设施,同时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临港成为自贸区新片区以后,我们打算加大投入,特别是研发这块,以临港为基地,走向海外。”三一重机董事长俞宏福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升级和转型,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对标工业4.0,需要全球性人才,增强国际竞争力。“临港是港口,有交通方面的便利,但是希望获得更多的人才政策帮助,我们的人才来自全球,有专家、留学生,以及国内顶尖大学毕业生。”

“我们最期待的人才政策包括住房、学校,因为我们的人才都比较年轻,孩子还小,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就是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洪沨建议,能否效仿中芯国际,建厂和建校同步进行。

上海发布/图

 = 打造一体化的信息服务平台 = 

“线上一次登录,线下只跑一次,为您一次办结,努力当好金牌店小二。”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墙上,醒目地写着这样几个大字。

该中心是在市、区两级政府充分授权下为临港地区企业投资设立的综合服务平台,中心以“审批时间最短、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效能最高、审批服务最好”为目标,打造市、区两级政府审批服务的最佳服务窗口。

“听说临港要成为自贸区新片区,包括咨询在内的业务量比平时增加了2/3。”工作人员介绍道。

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设有5个功能区,总服务区提供实名取号、咨询导服、材料预检、投诉找茬、人员分流等服务。36个受理窗口区提供143类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和咨询工作:投资服务咨询区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临港新片区政策解读、业务辅导、电话咨询等服务;“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整合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和业务办理等信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在自助服务终端下实现业务“一站式”自助申报;商务区设有咖吧、书屋、邮政寄递等服务,这是一个有温度的行政服务中心。

记者在服务中心现场看到,这里有些安静,因为现在采取“一网通办”,不用来现场,企业网上就可以提交材料进行注册。

“我们正在谋划优化营商环境,并且制定了方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办主任严亦军表示,他们将打造一体化的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大数据,流程再造,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细化流程。“目前我们正在梳理产品清单,尽快把细则做出来。”

 【相关新闻】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