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求新,文学求实
2019-08-25 生活

文/蔡娴 图/常鑫

在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中,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3亿人,网络文学作品总量超过2400万部,其中签约作品近130万部,2018年新增签约作品24万部。国内重点网站签约作者61万人,另有上千万作者参与创作。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大众喜爱的一种文学品类。它既满足了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阅读习惯,又符合当今时代的发展趋势,尤其在青年群体中,它“圈粉”无数,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随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如今已迎来了其升级换代的关键期。近期,全国还开展了围绕网络文学的专项整治,通过查处一批内容低俗有害的网络文学作品,让网络环境更清朗,让网络文学行业生态更良好。这些将帮助网络文学的发展日渐成熟,网络文学的形式和题材也随之越来越丰富和多元化,主流网文不再是脱离现实生活而一味追求感官刺激的“爽文”当道。像大地风车一样取材于自己现实生活中的“沪漂”经历,像小佛一样寄情家乡获取源源不断的灵感……从网文作家身上,我们同样能看到他们的家国情怀和热血。网络的确承载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但同样需要立足现实,从大众视角出发,用接地气的方式讲故事。

网络文学正在慢慢摆脱固有的偏见,逐渐成为文学体系中的一个新生产物而跃跃成长。正如资深出版人王晨曦所说,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关系,其实是归属关系。它们相互之间不应该是矛盾的。

传统与网络的靠近,现实与幻想的结合,会给网络文学各题材带来本质的变化。网络只是作品传播的载体。在创作上,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其实并无鸿沟般的差异。作品好不好,同样都需受到读者的检验,只有好故事才是根本。


文/蔡娴 图/常鑫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